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中國民間諺語。舊時指人不替自己打算,就會為天地所不容。亦有將「為己」解釋為「修己」的說法。[1]

一直以來,社會上流傳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大部分人把這句話理解成「人如果不為自己謀利益(謀權、謀私、謀色),就會天地誅殺,社會就不會進步。也有人認為,只有主觀上時時處處為自己謀利益,才能客觀上更好的利益他人。其實,這是誤解。

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慾、不嗔恚、不邪見,才是為自己。不為自己製造新的惡因,就不會為自己造成新的災禍。而時時處處種善因,這才是真正為自己。只有這樣才天經地義,才不會天誅地滅。這裡的「為」字念第二聲,是「修養」之意。整句話的意思是,一個人如果不注重修養,很難在天地間立足。

曾仕強: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含義,這些年都理解錯了

是你教會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