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子閱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閱讀確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學習習慣,它能夠為孩子的一生,提供極其重要的學習空間和渠道,也會幫助孩子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更加容易的吸收和理解。但也正因如此,閱讀也是一件漫長的事情,媽媽們一定要循序漸進,別讓孩子太早就排斥了閱讀。孩子的學習就是一個慢慢滲透的過程,千萬不要看他怎樣怎樣就輕易放棄。[1]

為什麼親子閱讀越早進行越好呢?

親子閱讀,不一定是你要讓孩子早早學會認字,而是在於可以給孩子提供複雜豐富的語言環境。親子閱讀其實可以從胎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就可以開始了,胎兒四周大就開始發育聽力了,可以聽見外界的聲音。媽媽給胎寶寶讀書,是一種溫暖的感覺和熟悉媽媽讀書的聲音。孩子出生到6個月,他們的世界是黑白的,可以給他們看黑白卡牌,六月-1歲可以看彩色卡片。1歲左右可以給寶寶看布書或是洗澡書,這些書撕不壞,還有聲音,可以給孩子觸覺和聽覺的體驗。還有一種書比較厚,而且小,每一頁都有個洞洞,比如像躲貓貓系列,孩子不會被書頁的尖尖角給傷到,書也不會被撕壞。我見過很多不愛進行親子閱讀的家長,嫌麻煩,直接給孩子聽音頻故事,或者看視頻,非常不贊成這樣做,尤其是對比較小的孩子。閱讀,是孩子利用視覺和聽知覺,通過字形,字音和字義的聯繫來 獲得對於文字的理解的過程。閱讀也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心理過程,需要多種心理功能的協調動作。幾乎所有學科的學習都需要有閱讀參與,所以閱讀能力對孩子的學習會產生特別大的影響。 [2]

在培養閱讀的時候要注意三點

  1. 選一定要選擇圖畫多,字少,故事短的繪本,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較長的童話故事,孩子沒有那麼長的耐心聽。我的建議是,從短而小的成語故事繪本開始閱讀,慢慢加長閱讀時長。
  2. 閱讀的時候,不要就真的只是在一味的閱讀。一定要在閱讀的過程中與孩子互動,還要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來講,讓孩子有親近感,覺得這事跟他有關。
  3. 怎樣互動呢?比如你在講神筆馬良,那麼,你要改成馬良哥哥,因為孩子一定不知道馬良是什麼,但他知道哥哥是什麼。媽媽讀的過程中,要經常問寶寶,哪個是馬良哥哥呀?讓孩子去指出來,如果孩子亂指,媽媽也要說,對啦,然後帶他指正確的。[3]

長期堅持親子閱讀的效果

  1. 有效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在親子閱讀的時候,不僅僅是父母帶着孩子看,還要有所溝通,有所交流,在這個過程中,是很有效的培養和增長孩子的語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溝通中父母會更多地了解孩子,是很好的增進親子關係的機會呢。
  2. 更親密的親子時間;對於上班族的父母而言,陪伴孩子本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更何況是高質量的陪伴呢。而親子閱讀是實打實的可以幫助父母高質量的陪伴孩子,堅持下來,你和孩子的關係會更加親密無間。
  3. 讓孩子愛上閱讀;如果在最開始孩子接觸到親子閱讀的時候就很有興趣,父母引導的也很好,就會為孩子構建起一個很好的閱讀環境,讓孩子愛上閱讀。「腹有詩書氣自華」,不用多講,父母應該就懂得閱讀的好處所在吧。

親子閱讀,很多父母會有疑問每天睡前堅持親子閱讀真的有用嗎?很多媽媽是這樣說的:你堅持一天兩天,可能真的沒有什麼效果,但是堅持下去,量變引起質變,孩子的成長真的是很讓人值得欣慰的。[4]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