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和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和性(Agreeableness)是一種在社交場合愉快和包容的傾向。在當代人格心理學中,親和性是人格結構的五個主要因素之一,反映在合作與社會和諧方面的個體差異。

親和性也表現在病毒特別對某內臟器官具有親和性的現象或者病毒必須在與其相應的某種細胞內才能繁殖。也稱為向性。

向性

〔2〕又稱向性。病毒只能在活動狀態的活細胞內發育繁殖,而且各種病毒必須在與其相應的某種細胞內才能繁殖,將此稱為病毒親和性(或特稱細胞親和性,或細胞向性)。例如,流感病毒在人和鼷鼠的氣管上皮細胞中繁殖,大腸桿菌噬菌體在大腸桿菌中繁殖。各種病毒特別對某內臟器官具有親和性的現象,叫做內臟親和性(向內臟性),根據對哪種臟器有親和性,便稱為哪種臟器親和性,因此有肺親和性(向肺性)和神經親和性(向神經性)等一些術語。對任何臟器都吸附的病毒,稱為還親和性(向泛性)例如,流感病毒是肺親和性,狂犬病病毒是神經親和性,痘益病毒是泛親和性。但實際上有許多情況難以區別,特別是泛親和性的病毒,也並不一定在任何臟器內都能繁殖,而是選擇在各臟器中共同存在的特定細胞內才能繁殖。另外,向性(tropism)一詞還有屈折性的意思。[1]

概念

affinity,tropism

〔1〕一般說來其概念有些模糊,但是有時則作為特定的術語使用。例如,在組織學上被視為表示組織對某種染料結合力強的一種術語。另外,在胚胎學上,表示細胞或組織相互連接的意思。在這種情況下,根據其連接傾向是緊密的還是分離的,則分別稱之為正、負親和性。用脫鈣或胰蛋白酶處理等方法,可從胚中游離出細胞,從對這些細胞進行的實驗中可以獲得有關親和性的資料。有時可區別為同一胚區的細胞間的親和性(德intrablastenatische Affinita-t)以及不同胚區的細胞間的親和性(德interfaziale Affinitat)。組織細胞具有特殊的親和性,如果把不同的組織細胞游離後再混合起來,那麼同一種細胞就會聚合在一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