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享利.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享利.魯斯
享利.魯斯
原文名 Henry Robinson Luce
出生 1898年4月3日
山東煙臺
逝世 1967年2月28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亨利·魯濱遜·魯斯
職業 報業巨頭
知名作品 《時代周刊》、《財富》《生活》

亨利·魯斯(1898年4月3日~1967年2月28日),原名亨利·魯濱遜·魯斯,在世時被稱為哈里(Harry),出生於中國山東蓬萊,一位著名的美國出版商 ,一個達到了財富和影響力頂峰的新聞人[1] 、傳教士,也是一個擁有了一切的悲劇人物。其創辦了《時代周刊》(1923年)、《財富》(1930年)和《生活》(1936年),因此他被稱為「時代之父」。丘吉爾說,魯斯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七個人之一。由於盧斯首先提出「20世紀是美國的世紀」,因此,20世紀50年代也被稱為「盧斯的十年」。魯斯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人之一[2]


詞條概要

亨利·魯斯,美國出版商。1923年創辦了《時代周刊》。1930年創辦《財富》。1932年買下《建築論壇》組成了美國最大的出版托拉斯企業——時代出版公司。

簡介

  1923年美國人盧斯與哈登在紐約共同創辦《時代周刊》;盧斯任發行人,哈登任總編輯,《時代》是美國第一份用敘述體報道時事,打破報紙、廣播對新聞壟斷的大眾性期刊。

  1898年4月3日,盧斯生於中國山東蓬萊一個美國基督教傳教士家庭。幼年在中國山東煙臺讀書。1920年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 1921-1922年先後任芝加哥《每日新聞》和巴爾的摩《新


闻报》记者。

  盧斯善於利用歷史資料和收集現實材料,使《時代》刊登的文章比報紙和廣播更具有可讀性。哈登獨特的寫作風格與活潑的版面編排也有助於《時代》很快成為銷路最廣、影響最大的期刊之一。

  1929年哈登去世。盧斯兼任總編輯後,開始出版《時代》周刊國外版。其後,以《時代》為核心,陸續出版了《幸福》、《生活》等著名期刊,組成了美國最大的出版托拉斯企業——時代出版公司。盧斯任公司


各期刊总编辑。60年代,公司出版范围扩大到图书和其他出版物。并在几十个国家开设子公司。

  1964年盧斯引退,改任時代出版公司編委會主席。他善於辭令,政治上保守。在世期間,對共和黨和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有重要影響,是美國出版界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

  1967年2月28日, 美國《時代》周刊創辦人盧斯在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去世。

生平和成就

        上个世纪几本最著名杂志的创办人:《时代》(Times)、《财富》(Fortune)、《生活》(Life)。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人之一。
       1897年亨利·卢斯的父亲亨利·W·卢斯和母亲伊丽莎白 ·R·卢斯作为传教士来到中国,亨利·卢斯就是四个孩子中的老大。据微软的大百科全书记载,亨利·卢斯于1898年生于中国山东,就是这
       个“传教士的后代”,在回到美国后竟然成了赫赫有名的“传媒帝王”。也有人说,即使是如今执全球传媒牛耳的默多克和他当年的影响力相比,也有点小巫见大巫。
        1923 年,亨利创办了TIME(《时代周刊》)杂志,他开创了周刊概念媒体形式的先河。这种新形式的杂志,因内容的丰富性、和及时的新闻性受到大众的好评。此后的几年他还相继创办了好几家杂志,
        这就是后来的FORTUNE(《财富》1930年)、LIFE(《生活》1936年)、SPORTS(《体育》1954 年)等,而《生活》杂志是当时第一份着重新闻和图片报道的杂志。(细心的中国读者可以看到《三联生活
        周刊》对《生活》明显的模仿痕迹。)
      《财富》周刊的创刊号在1930年的2月摆上了零售商的货架,当时美国正经历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有人说,亨利·卢斯创办《财富》杂志,正处在一个不幸运的时代(FORTUNE,又译幸运)。对指责与嘲
     
     讽,亨利·卢斯不为所动,他认为“1930年,意味着一个新十年的开始”,亨利·卢斯决心的已定。
         1930 年2月,第一期《财富》杂志与大众见面,3万份近2百页光艳浮华的创刊号照亮了亨利·卢斯未来的豪情壮志。在亨利·卢斯眼里,那些在华尔街趾高气扬的商人们既没有什么教养,也谈不上什
        
        么社会良知;那些拥有MBA学位的名校毕业生、与经济专栏评论家在他面前也成了饭桶,亨利·卢斯此时要的是那些能写一些噱头十足的文章的人。于是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成了亨利·卢斯的专
        
        宠。“傲慢、尖刻、与捕风捉影”成了一时的文风。
      亨利·卢斯要做的就是将那些艰难时代垂头丧气的企业家们从办公室里拖到大众面前,而当大众也渐渐意识到美国经济的复苏指日可待时,揭露丑闻与批评性文章也成了亨利·卢斯的秘密武器。亨利·卢
     
     斯的杂志不论是在对胡佛当局、还是罗斯福政府的批评报道中总能游刃有余。到1937年时,《财富》的发行量已超过46万份,作为华尔街的必读刊物,《财富》成为世界经济报道期刊中当之无愧的市场领
      导者。

傳教士

    “他是一个大人物。小主意、小观点、小人物,他一概不放在眼里。他也总是在追求大人物。他从不满足、从不灰心、他不是那种宁静淡泊之辈......他是美国新闻界的顶梁柱,二十年来一直担负着创造者的
    角色。”
      作为传教士的儿子,他本身就是传教士。他逼迫自己拼命的工作,把自己的意志投入更广阔的领域,努力工作和做出个人牺牲。从不参加诸如网球、高尔夫球之类的活动,也不寻欢作乐。从不注重衣着,
      食物也就是为了补充能量。
       在意识形态上,他不能容忍共产主义,认为与他的哲学和信仰冲突。他甚至在苏联和美国结盟时,就准备为东西方冷战的到来而“枕戈待旦”,做了大量媒体舆论上的准备。

金錢和權力

       最能吸引卢斯的并非金钱而是权力。最初他曾经打算将《财富》杂志取名为《力量》(Power),这源自于他对美国发展成为世界领导者的认识和愿望。
      他特别喜欢赚钱,目的是为了权力和博得他人的尊敬。金钱买来的快乐对于这位喜欢权力的人来说,则不是快乐。有一个例子说,他和前妻离婚时,表现得罕见的慷慨。
         在投资问题上,有人问:“您不认为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很危险吗?”,他回答:“没事,只要那是我的篮子。”
       他讨厌见钱眼开、唯利是图之辈。人生无目的、无使命感的人只会欲望横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