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品結構優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品結構優化是指在滿足社會需要和國家要求的基礎上,在各種相關因素(技術裝備生產能力企業資源市場銷售等)約束條件下,尋求企業各種不同產品之間的最佳組合。產品結構優化的整個過程也是企業產品戰略決策的過程。它是企業遵循一定的優化原則,考慮多方面的有利條件和制約因素,運用科學的決策方法和手段,對多種產品組合的方案進行論證、比較,直至最終找出不同產品的最佳組合。企業產品的組合隨市場需求、資源條件和經營環境等各種因素的變化而變動。它的優化只有通過不斷開發新產品、改進或淘汰老產品,適時調整企業產品戰略來實現。[1]

原則

①樹立正確的服務方向。

  產品結構優化是根據不同的服務方向發展的。例如,軍工企業按原有服務方向是只進行軍工生產,產品結構優化僅能在軍工產品內部進行;隨着服務方向由單一的方向改為軍民兼用、平戰結合,產品結構優化可在軍工與民用產品中進行。

  ②[[]]順應國內外市場需求的發展趨勢。

  例如產品是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而生產的,適銷對路是產品結構優化的前提。優化又是動態的,能夠適應未來發展的趨勢。例如當前中國能源、交通供不應求,有條件的機械工業企業應考慮多生產節能機械產品或高效的能源設備,改變原來的產品結構。

  ③符合技術發展方向和國家技術政策的要求。

  產品結構優化要求發展、應用新技術來改變現有產品結構,因此,優化產品結構要符合科學技術進步的趨勢,用國家技術政策來指導。

  ④適應國家投資水平和消費者的購買力水平。

  投資水平與購買力水平對市場需求有着直接的影響,這與產品結構中的產品檔次有極大的關係。如購買水平不高,高檔產品的需求就少。需求的層次是多樣的,企業應根據目標市場,分別生產不同檔次的產品,形成高、中、低檔比重合理的產品結構。

  ⑤結合企業的優勢和資源條件。

  優化產品結構要發揮企業的優勢,充分利用資源,取得更大的經濟效益。比如企業有技術人才優勢,技術裝備較好,在產品結構中就可以考慮多發展檔次較高的先進技術產品等。[2]

實現產品結構優化的策略

實現產品結構優化,需要採取切實可行的策略,主要有:

  ①產品標準化策略。它是產品擴大化的基礎,要實現多品種大批量生產的關鍵在於產品標準化。②產品擴大化策略企業在能力所及和市場需要的前提下,按不同需求生產不同功能、不同用途的產品,以滿足各方面的需要,不斷擴大和發展以基型產品為主的系列產品、變型產品或特殊用途的產品。

  ③產品簡單化策略。簡化產品系列、類型和設計結構,以減少加工的零部件種類和所使用的原材料,使企業集中精力,製造少數種類、規格和尺寸的產品。

  ④產品微型化策略。以設計改革、結構改進、成本降低為基礎,使產品朝短、小、輕、薄方向發展。

  ⑤產品非標準化策略。為適應市場不同需求,企業根據自身的專業特長,按用戶的特殊需求,對產品在設計、性能、質量、規格、檢驗、包裝、儲運等方面的標準作出不同的技術規定,集中力量專門生產某種產品,促使產品專門化。

企業實行產品結構優化需要的因素

①產品發展前途。運用銷售增長率和市場占有率來衡量、判斷產品未來發展的前景。

  ②產品競爭對手。根據競爭對手的生產能力、技術力量、資金、產品質量、品種、價格、服務等狀況,判斷其實力,以及本企業產品在市場擁有實力的可能性。

  ③社會(市場)需求。科學預測、分析社會、市場需求的發展趨勢。

  ④資源條件。包括企業資金、原材料、協作條件、能源、科技人材等供應條件能否保證。

  ⑤企業優劣勢。客觀地審視本企業的優劣勢,揚長避短。

  ⑥收益目標。能否保證收益目標的實現。

  ⑦技術條件。企業的技術力量、設備工具、測試手段有無保證。

  ⑧商品化程度。新產品試製成功後能否形成一定規模的生產能力,組織批量生產。

  ⑨銷售可能性。有無產品銷售渠道和服務能力的保證。

  ⑩國家政策、法令。本企業新產品的生產是否在國家政策和法令允許範圍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