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埃米爾‧讓‧耶爾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埃米爾•讓•耶爾森(Alexandre Emile Jean Yersin)。原圖鏈接

亞歷山大•埃米爾•讓•耶爾森法語Alexandre Emile Jean Yersin),(1863年9月22日-1943年),瑞士法國雙重國籍的醫師和細菌學家。他被認為是負責鼠疫或害蟲的芽孢桿菌的共同發現者,後來以他的名字命名:鼠疫耶爾森菌。另一位細菌學家KitasatoShibasaburō通常被認為能夠在幾天前獨立鑑定出該細菌,但可能鑑定出了另一種細菌,而不是引起瘟疫的病原體。 耶爾森還首次證明在囓齒動物人類疾病中都存在相同的芽孢桿菌,從而強調了可能的傳播途徑。

簡介

出身背景

亞歷山大•埃米爾•讓•耶爾森 於1863年出生於法國,父母在瑞士沃州奧本(Aubonne)。從1883年到1884年,耶爾森在瑞士洛桑學習醫學。然後在德國的馬爾堡巴黎(1884–1886)。 1886年,應埃米爾•魯(Emile Roux)的邀請,他進入巴黎高等師範學院的路易斯•巴斯德( Louis Pasteur )的研究實驗室,並參與了抗狂犬病血清的開發。1888年,他以博士學位獲得博士學位,並獲得博士學位。他在德國的羅伯特•科赫(Robert Koch)工作了兩個月。 1889年,他作為Roux的合作者加入了最近成立的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並發現了白喉毒素(由白喉棒狀桿菌生產)。

行醫生涯

為了能夠在法國行醫,耶爾森於1888年申請並獲得了法國國籍。不久之後(1890年),他去了東南亞的法國印度支那 (現為越南,老撾和柬埔寨),並擔任Messageries Maritimes的醫師。公司,在西貢馬尼拉線,然後在西貢 -海防線。他參加了奧古斯特•帕維(Auguste Pavie)的其中一項任務。1894年,應法國政府和巴斯德研究所的要求,耶爾森被派往香港,以調查滿州肺炎鼠疫的流行情況。

研究病原體

自從他到達時被拒絕進入英國醫院以來,在一個小小屋裡(據溫迪•奧倫特(Wendy Orent)的瘟疫),他最大的發現是:引起疾病的病原體。同樣在香港的KitasatoShibasaburō博士幾天前已經鑑定出一種細菌。 這是相同的肺炎球菌還是兩者的混合存在爭議。 由於Kitasato的最初報告含糊不清且有些矛盾,因此有些人將這一發現歸功於Yersin [1][2]。然而,對北佐藤發現的這種生物的形態進行徹底分析後,確定「我們有信心北佐藤在1894年6月下旬至7月初檢查了香港的鼠疫桿菌」。於6月20日宣布自己的發現。 因此,「北里」不應「拒絕給予此榮譽」。鼠疫桿菌在較低的溫度下會生長得更好,因此耶爾森設備較差的實驗室在與使用孵化器的Kitasato的比賽中成為優勢 [3]。因此,儘管最初被科學界命名為「 Kitasato-Yersin桿菌」,但由於在淋巴腺中找不到被Kitasato識別的一種鏈球菌,因此該微生物後來將僅使用後者的名字。耶爾森還能夠首次證明在囓齒動物人類疾病中都存在相同的芽孢桿菌,從而強調了可能的傳播途徑。這項重要發現於同年由他的同事埃米爾•杜克洛(Emile Duclaux)傳達給法國科學院,其經典論文標題為「香格里拉香蒜醬[4]

生產抗鼠疫血清

從1895年到1897年,葉爾森進一步研究了鼠疫。1895年,他回到巴黎的巴斯德研究所,與ÉmileRoux, Albert Calmette和AmédéeBorrel一起製備了第一種抗鼠疫血清。同年,他返回印度支那 ,在那裡他在芽莊安裝了一個小型實驗室來生產血清(1905年,該實驗室成為巴斯德研究所的一個分支)。Yersin嘗試了1896年從巴黎在Canton和Amoy以及1897年在印度孟買獲得的血清,結果令人失望。決定留在他的收養國家後,他積極參與了1902年河內醫學院的創建,並一直擔任其第一任主任,直到1904年。

耶爾森(Yersin)嘗試從事農業,並且是從巴西進口到印度支那的橡膠樹 (巴西橡膠樹)種植的先驅。 為此,他於1897年從政府獲得特許權,在Suoi Dau建立了一個農業站。1915年,他在本壩開設了一個新站,在那裡他嘗試使奎寧樹( Cinchona ledgeriana )適應環境, 奎寧樹是西班牙人從南美安第斯山脈進口的,並產生了已知的第一個有效的預防和治療瘧疾的方法(這一疾病在東南亞至今流行)。

亞歷山大•耶爾森在越南廣為人知,他在當地被人們親切地稱為ÔngNăm(南/第五先生)。

越南人民推崇的慈善捐助者和人道主義者

1902年1月8日,耶爾森被法國印度支那總督保羅•道默(Paul Doumer) 任命為河內醫科大學的第一任校長。在該國獨立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保留了其名稱,他在Suoi Dau的墳墓旁有一座寶塔,供奉他的朝拜儀式。他在芽莊的房子現在是耶爾森博物館(Yersin Museum),墓碑上的墓誌銘將他描述為「受到越南人民推崇的慈善捐助者和人道主義者」。在河內(Ha Noi),一個法國人有他的名字。2004年在大叻成立的一所私立大學因其榮譽而被稱為「耶爾森大學」。

1934年,他被任命為巴斯德研究所名譽所長,並擔任該委員會管理委員會成員。1943年,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芽莊的家中去世。

其他

耶爾森博士因在1893年找到大叻鎮(西貢東北300公里)而聞名,因為高海拔和類似歐洲的氣候,大叻很快成為法國軍官的R&R地點。 有一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高中始建於1920年代,它是LycéeYersin ,又名GrandLycée(6至12年級),PetitLycée(初等至5年級)和一所以他命名的大學,其始建於2000年代。 。

在香港期間,耶爾辛得到了義大利PIME教士貝爾納多•維加諾(BernardoViganò,1837–1901年)的幫助。 他提供了屍體,並協助他尋找瘟疫的補救辦法。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霍華德・瓊斯,諾曼(1973)。「 Shibasaburo Kitasato是瘟疫芽孢桿菌的共同發現者嗎?」。生物學和醫學的觀點。16(冬季):292–307
  2. 所羅門,湯姆(1997年7月5日)。 「香港,1894年:James A Lowson在鼠疫桿菌的有爭議發現中的作用」。 柳葉刀 。 350 (9070):59–62
  3. 斑塊的診斷:Yersin-Kitasato爭議分析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細菌學評論
  4. 」Yersin,亞歷山大(1894)。「香格里拉香蒜醬àHong Kong」。安研究所巴斯德。8:66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