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歐外長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歐外長會議(圖片)原圖鏈接來自 inform 的圖片

亞歐外長會議是在亞歐會議框架下設立的,主要負責對亞歐會議活動進行政策規劃和整體協調,並籌備亞歐首腦會議。首屆亞歐外長會議於1997年在新加坡舉行。

自2001年起,亞歐外長會議由每兩年召開一次改為每年舉行一次,迄今已先後在新加坡、德國首都柏林、中國首都北京、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日本的京都、德國的漢堡和越南首都河內舉行了九屆。[1]

首屆

1997年2月14日至15日,首屆亞歐外長會議在新加坡舉行,由主席國新加坡外交部長賈古瑪主持。出席會議代表是來自中國、韓國、日本、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新加坡、文萊、越南等10個亞洲國家和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英國、意大利、盧森堡、荷蘭、葡萄牙、挪威、愛爾蘭、瑞典等15個歐洲國家的外交部長和外交大臣以及歐洲委員會副主席馬林。

第二屆

1999年3月29日,第二屆亞歐外長會議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歐洲聯盟15個成員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文萊和越南等10個亞洲國家的外交部長出席了會議。

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外長菲舍爾在開幕詞中說,事實證明,歐洲和亞洲即使在困難的時期也是重要的夥伴,亞洲並未因危機減少其對歐洲的意義。亞洲通過進行必要的改革將會成為經濟增長強勁的地區。

中國外長唐家璇就亞歐合作提出四點設想:一、平衡兼顧、重點突出。二、切實遵循兩屆首腦會議確定的亞歐合作原則。三、亞歐攜手,共同推進國際金融體制的改革。四、加強亞歐會議後續行動的協調。

第三屆

2001年5月24日至25日,第三屆亞歐外長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亞歐外長會議首次在中國舉行,這次會議主題是「加強新世紀的亞歐夥伴關係」。

來自亞洲10國、歐洲15國的外交部長以及歐盟委員會對外關係委員出席了會議,會議由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主持。

本屆會議上,與會外長主要就亞歐雙方促進政治對話、擴大經貿合作、推動社會文化交流三大領域的廣泛問題進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討論,並通過了反映亞歐在這些領域的廣泛共識與合作的亞歐外長會議《主席聲明》。

第四屆

2002年6月6日至7日,第四屆亞歐外長會議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來自亞洲10國、歐洲15國的外交部長以及歐盟委員會對外關係委員出席了會議。

第五屆

2003年7月24日,第五屆亞歐外長會議在印度尼西亞旅遊勝地巴厘島的凱悅飯店會議中心舉行,會議圍繞加強亞歐合作、增加新會員、中東和平、伊拉克戰後重建和朝鮮半島核問題等問題進行了討論磋商。

印尼總統梅加瓦蒂在致辭中強調,亞歐兩大地區應促進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以推動進一步合作。她說,在進行合作、特別是不同區域集團之間的合作過程中,建立相互理解、避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以及相互尊重是十分重要的。

第六屆

2004年4月17日至18日,第六屆亞歐外長會議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以西約40公里的基爾代爾舉行。來自亞洲東盟7個成員國和中日韓3國、歐盟15國的外交部長和歐盟對外關係委員等出席會議。

這次會議就通過多邊努力解決國際爭端和加強聯合國作用問題發表了宣言,強調亞歐雙方將致力於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同時,會議圍繞增加成員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就進一步加強亞歐在政治、經濟、文化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探討,並提出了相關建議。

第七屆

2005年5月6日至7日,第七屆亞歐外長會議在日本京都舉行。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東盟10國、歐盟25國的外長或代表以及歐盟對外關係委員等出席本屆亞歐外長會議。東道主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亞洲國家代表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印尼外長哈桑·維拉尤達,以及歐洲國家代表盧森堡外交大臣阿塞爾博恩、歐盟對外關係委員瓦爾德納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詞。

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了多邊主義、可持續發展和文化多樣性以及亞歐未來發展等議題。

第八屆

2007年5月28日至29日,第八屆亞歐外長會議在德國北部港口城市漢堡舉行。包括中國外長楊潔篪以及日本、韓國、東盟10國、歐盟27國的外長或代表在內的亞歐會議45個成員的代表出席本屆亞歐外長會議。其中,印度、巴基斯坦、蒙古、東盟秘書處、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6個亞歐會議新成員是首次參加亞歐外長會議。

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在開幕式上致詞說,亞歐會議成員的經濟總量占全球經濟總量的50%,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58%,貿易量占世界貿易總量的60%。雙方能夠並且應該在國際政治中共同提高亞歐的影響力。他還說,亞歐會議自1996年創立以來成員不斷增多,會議討論的議題範圍不斷擴大。亞歐國家應該利用這個對話平台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

為期兩天的會議着重討論了能源、環保以及朝鮮核問題、伊朗核問題、中東和阿富汗局勢等國際熱點問題。

第九屆

2009年5月25日至26日,第九屆亞歐外長會議在越南首都河內國家會議中心舉行。45個亞歐會議成員的約500名代表參加會議,其中包括30名外長。中國外長楊潔篪率團與會並發表了講話。這次會議的主題為「建立更加緊密的亞歐夥伴關係,應對金融經濟危機及其他全球性挑戰」。

本屆會議重點討論了加強亞歐合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不同文化與文明對話和亞歐會議未來發展等問題。

本屆外長會議還積極尋求推動落實2008年北京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各項共識及成果,進一步增進亞歐互信與合作,同時討論2010年布魯塞爾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相關事宜。會議還就亞歐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形勢、重大熱點問題及亞歐會議政治、經濟、文化各領域合作交換意見。

視頻

亞歐外長會議 相關視頻

第十屆亞歐外長會議今天舉行
中俄印三國外長共赴亞歐會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