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伊·波克雷什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伊萬諾維奇·波克雷什金(俄語:Александр Иванович Покрышкин;1913年3月19日-1985年11月13日),蘇維埃空戰戰術之父,空軍元帥。

人物概述

亞歷山大·伊·波克雷什金是蘇聯衛國戰爭空軍中一隻最值得驕傲的雄鷹。從戰爭開始至結束的4年之中,他戰鬥起飛達到650多次,參加空戰156次,個人共擊落法西斯德國飛機59架,三次榮獲「蘇聯英雄」稱號。只要他的飛機一起飛,德國人就開始在無線通話機中互相大聲提醒:「小心!小心!波克雷什金在空中!」[1]

經歷

初飛

亞歷山大·伊·波克雷什金1913 年2月21日出生於前蘇聯新西伯利亞一個普通工人的家庭。中學畢業後,他當過鉗工,1932年入伍,開始在彼爾姆的航空技術學校學習,後來到了列寧格勒,1939年畢業於卡欽飛行指揮學校。在校期間,波克雷什金將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飛行上,訓練極其刻苦,而且喜歡別出心裁地琢磨一些高級特技動作,被人稱為「怪點子」。

1941年6月,德軍大舉進攻蘇聯,當時的波克雷什金正在西部邊境服役。首次空戰的經歷,給他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回憶,由於缺乏經驗,加之塔台指揮失誤,他竟打下了一架自己的轟炸機。幸好沒有人員傷亡,由於前線情況的複雜,他的過失得以從輕發落,但自己卻非常懊悔。第二天,波克雷什金再次升空作戰,乾淨利落地擊落一架Me-109,戴罪立功。

戰爭初期,面對着法西斯德國的空中優勢,蘇聯空軍損失慘重。波克雷什金所戰鬥過的飛行團到戰爭結束時,包括他自己只倖存3名飛行員。波克雷什金本人也曾在空戰中兩次被擊落,但幸而大難不死。正如他自己在回憶錄中所寫的「我又一次死裡逃生,我似乎比任何最可怕的武器都強大。」「我總能絕處逢生」。

波克雷什金第一次遇險是在雅西城郊。當時他為掩護戰友偵察,勇敢地駕機俯衝殲敵,被地面德軍的炮火擊中了發動機。飛機失去了動力,速度越來越慢。波克雷什金憑着憫熟的駕駛技術,努力操縱着抖動不止的飛機,儘量延長滑翔的踞離,最後墜落在一片樹林中。飛機摔毀了,波克雷什金的腿部也受了輕傷。為了返回部隊,波克雷什金忍着飢餓、傷痛,疲憊地走了幾天,終於在第4天回到了自己的機場。另一次是波克雷什金奉命執行偵察任務,在返航途中,他與4架德國Me-l09飛機遭遇。雙方展開了激烈的空戰。在敵眾我寡、力量懸殊的情況下,波克雷什金擊落了一架敵機,但他自己的座機也被擊中。飛機的操縱系統完全失靈;波克雷什金同飛機一起向地面墜落。但他真是福大命大。只受了輕傷。波克雷什金又一次回到部隊,並再次重返藍天。

空戰之父

波克雷什金不僅是一名優秀的飛行員和指揮員,在發展空戰戰術理論方面也頗有建樹。每次空戰後,他都要總結經驗,試圖摸索出一套實用的和行之有效的空戰戰術。如當時他提出的將蘇軍以往的3機編隊改為8機編隊,以每兩架一組背向太陽梯次配置的設想在空軍各級指揮部掀起了軒然大波,曾被視為「狂妄」、「離經叛道」。但在1943年4月17日至6月10日的庫班空戰中,波克雷什金充分顯示了他的戰術水平和作戰技能,以少勝多,憑藉輝煌的戰績封住了批評者的嘴。從那時起,波克雷什金的8機編隊戰術得到承認並被推廣到當時蘇聯所有的殲擊機部隊之中。飛行員們親切地把這種8機編隊稱為「庫班架子」。

在衛國戰爭中,波克雷什金獨創和總結了許多空戰特技動作和戰術。他最喜歡並被實踐證明能克敵制勝的公式是「高度—速度—機動—火力」。他所指揮的飛行員,巧妙地利用這些戰術和飛行動作,消滅了大量的敵轟炸機和戰鬥機,而波克雷什金也被譽為「蘇維埃空戰戰術之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