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彩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彩鰻
wu cai man

中文學名:五彩鰻

拉丁學名:Zingiber longyanjiang Z.Y.Zhu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蘘荷目

科:姜科

屬:姜屬

五彩鰻,學名:Rhinomuraena quaesita (Garman, 1888),也稱大口管鼻鱔、藍體管鼻鱔,鯙科管鼻鯙屬的一種魚類。也有彩鰻和管鼻鱔之稱。原產於西太平洋,現分布於太平洋西部及中國台灣的珊瑚礁海域,是一種熱帶鰻類。[1] 五彩鰻幼魚體色呈黑色,成魚呈藍色,老成魚為黃色,棲息於珊瑚礁區的小砂溝兩崖壁,雌雄同擠一穴,每當潮流帶來浮游生物,它會從小洞伸出半身來,啄食動浮游生物,飼養時有些魚不輕易攝餌,要用活小魚蝦誘吃,常可馴餌成功。

簡介

五彩鰻幼魚體色呈黑色,成魚呈藍色,老成魚為黃色,棲息於珊瑚礁區的小砂溝兩崖壁,雌雄同擠一穴,每當潮流帶來浮游生物,它會從小洞伸出半身來,啄食動浮游生物,飼養時有些魚不輕易攝餌,要用活小魚蝦誘吃,常可馴餌成功。

五彩鰻屬鯙科,也有彩鰻和管鼻鱔之稱,原產於西太平洋,現分布於太平洋西部及中國台灣的珊瑚礁海域,是一種熱帶鰻類,可作為觀賞魚。因遊動時像飛舞的彩帶,所以叫五彩鰻

形態特徵

體形細長而略側扁,體長可達100厘米以上,體表無鱗,皮膚光滑,背鰭、臀鰭發達與尾鰭相連,沒有胸鰭和腹鰭。它們是一種很奇特的海生物,會雌雄變體,體色也會隨體長的增加而變化。小時候的五彩鰻身體是黑色的,當長到50厘米就變成雄性,身體隨之變為藍色;長到90厘米之時,身體變成黃色,成為雌性魚;在體長235毫米以下時為黑色;體長650~1030毫米時變為黑藍色或藍色的雄性魚;體長為995~1220毫米時,由藍色變成雌雄同體的藍黃色;體長達到1175毫米以上時,其體色變成金黃色的雌性魚。它們平日喜歡躲在洞穴里,每當遇有潮流帶來大量的浮游生物時,才會伸出身體來啄食。

視頻

上海豫園海水世界霸氣五彩鰻進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