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涼政權是什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涼政權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五涼政權是什麼 五涼:前涼,後涼,北涼,南涼,西涼,是五胡十六國時代的五個政權。指晉和南朝宋時北方十六國中的前涼、後涼、西涼、北涼、南涼。主要活動在河西走廊和青海河湟地區,後借指甘肅一帶。[1]

唐張九齡《益州長史叔置酒宴別序》:「前拜小司馬,兼擁旄於五涼。」唐岑參《題金城臨河驛樓》詩:「左戍依重險,高樓見五涼。」唐岑參《送李別將攝伊吾令充使赴武威,便寄崔員外》:「馬疾飛千里,鳧飛向五涼。」

自秦漢以來,中國古代國家曾經歷了漫長而又曲折的發展歷程。政治上的統一與分裂相交替是歷史的基本特點之一。而魏晉南北朝時期,則是一個典型的分裂時期。

五涼」所存在的具體歷史年代是公元301年至439年。其間,前秦統治河西近十年(376—384年)。這近十年時間將五涼時期分為前、後兩段,前一段是前涼時期,後一段是後、南、西、北諸涼時期。

古代河西,依其地域而言,包括今天甘肅省蘭州市以西的整個河西走廊及今青海省的湟水流域。但在五涼政權的極盛時期,它所管轄的範圍東至今甘肅甘谷、天水,西及今新疆境內的天山南北。從這一點上講,五涼歷史是古代西北邊疆歷史的一部分。

五涼政權是由不同民族建立的。其中,前涼和西涼分別為漢族張氏和李氏所建,後涼由氐族呂氏所建,南涼由鮮卑族禿髮氏所建,而北涼則由匈奴族沮渠氏所建。這樣多的古代民族在同一歷史時期出現在同一地域的政治舞台上,並表現出他們的進取精神,展示出他們的歷史地位,在共同參與北方社會生活的過程中相互聯繫和彼此交流,這對促進北方民族融合,對推動我們多民族國家的發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五涼史也是古代民族史的一部分。

河西地區,東西綿亘千餘里。這裡土地肥沃,自然資源豐富。自西漢中期古代河西經濟區崛起以後,歷經東漢、曹魏、西晉諸朝的陸續開發,到北魏統一北方時,這裡已成為民殷物豐之地。

而五涼政權則利用它們在河西走廊建制的政治優勢,擔負起承前啟後的歷史使命,在促進河西與西域的交通貿易方面,在發展河西與西域的文化交流方面,在發揮敦煌、酒泉、張掖、武威等城市的商業作用方面,尤其在弘揚敦煌文化方面,都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因此,五涼史又是中西關係史和敦煌文化學術史的一部分。

當然,五涼政權畢竟只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地處西北的五個割據性政權,它們的存在是一種暫時的歷史現象。隨着國家統一形勢的出現,它們一個個都會走向覆滅。正因為它們都是割據政權,所以它們存在的時期中,河西域內戰爭多、災荒多,而且其政治有時表現得既腐敗又黑暗。正是這些原因決定了它們不會長久。

發展歷程

前涼

十六國之一。漢族張寔所建。歷八主,共六十年。另一說,歷九主,共七十六年。即從晉永寧元年(301年)張軌出任涼州刺史始至秦建元十二年(376年)悼王張天錫被迫出降前秦止,是十六國中享國最久的國家。

後涼

後涼王朝是十六國時期略陽(今甘肅平涼地區莊浪縣)氐族人呂光建立的,呂光家族是西漢皇后呂雉的族人(故呂光家族是漢族和氐族融合的結晶),同前秦國主苻堅是同族、同鄉。呂光的父親是前秦開國重臣呂婆樓。

西涼

李廣後裔李暠公元400年建立了西涼王朝,雖在421年被北涼滅掉,但李姓卻世代為涼州大族。

十六國時期的西涼政權,是漢人李暠建立的。李暠,前述漢朝李廣將軍之後裔,世為涼州大族。《晉書·涼武昭王傳》載:「暠,字玄盛,隴西成紀人,姓李氏。漢前將軍廣之十六世孫也。……世為西州右姓。」北涼段業(十六國時涼王)時,曾任敦煌太守。庚子元年(400),自稱涼公,改元建初,成為西涼的開國皇帝。

北涼

北涼(397或401-439)是十六國之一。由匈奴支系盧水胡族的沮渠蒙遜所建立;另有一種看法認為建立者為段業,此說是以蒙遜堂兄沮渠男成擁立段業稱涼州牧,並改元神璽為立國之始(397年)。

南涼

南涼(397年-414年)十六國之一。河西鮮卑族禿髮烏孤所建。都樂都今屬青海),盛時控有今甘肅西部和寧夏一部。歷三主,共十八年。禿髮即「拓跋」的異譯。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