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互負債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互負債務

互負債務,是指雙方所負債務之間具有對價或牽連關係。當事人之間的履行和同等履行必須具備各方當事人所認同的同等價值。從各國立法和司法實踐來看,對雙務合同對價性,僅強調履行與對待履行之間互為條件互為牽連關係,並不考慮履行性質及實際經濟價值,但要求當事人遵循公平等價原則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互負債務[1]

外文名稱 The debt [2]

抵銷的條件 必須是自動債權已屆清償期等

領域 會計

履行

T013404d60fbf9a9cf8.jpg

1、當事人互負債務,沒有先後履行順序的,應當同時履行。一方在對方未履行之前有權拒絕其履行要求。一方在對方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時,有權拒絕其相應的履行要求。

2、當事人互負債務,有先後履行順序的,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後履行一方有權拒絕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的,後履行一方有權拒絕其相應的履行要求。

抵銷條件

1、必須是雙方當事人互負債務、互享債權 ;

2、雙方互負債務,必須其給付種類、品質相同;

3、必須是自動債權已屆清償期;

0KgoJ2uaFC.jpg

4、依債的性質可以抵消。

不能抵銷情況

1、債務人的債務人在破產申請受理後取得他人對債務人的債權的;

2、債權人已知債務人有不能清償到期債務或者破產申請的事實,對債務人負擔債務的;但是,債權人因為法律規定或者有破產申請一年前所發生的原因而負擔債務的除外;

3、債務人的債務人已知債務人有不能清償到期債務或者破產申請的事實,對債務人取得債權的;但是,債務人的債務人因為法律規定或者有破產申請一年前所發生的原因而取得債權的除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