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杉小墨天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杉小墨天牛 學名:Monochamus sutor 類屬:鞘翅目天牛科

形態特徵

成蟲 體長15-24mm,寬4.5-7mm。體黑色,略帶古銅色光澤。全身密被淡灰色稀疏絨毛。頭部有刻點。雄蟲觸角超過體長1倍,黑色;雌蟲觸角超過體長約1/4,從第3節起每節基部被灰色毛。前胸背板兩側有刻點,中央前方略有皺紋;側刺突粗壯,末端鈍圓;雌蟲前胸背板中區前方常有2個淡色小型斑。小盾片具灰白色或灰黃色毛斑,中央有1條無毛細縱紋。鞘翅黑色,末端鈍圓;雌蟲鞘翅上常有稀散不顯著的淡色小斑;雄蟲一般缺如,腹面被棕色長毛,以後胸腹板為密。 卵 長橢圓形,稍彎曲長約3.3-3.8mm,寬1-1.6mm,白色。 幼蟲 老熟幼蟲體長35-40mm,體淡黃白色。頭部褐色,頭殼後段縮入胸部,口器黑褐色,附近密被黃色剛毛;上顎強大,前緣及側緣有較多的黃褐色毛。中、後胸各有1橫行剛毛。腹部第10節圓突形,末端有"T"字形肛門縫。胸、腹部的背面和腹面有步泡突,背步泡突圓形,後方有缺口,中央有3行瘤;腹步泡突有2行瘤,其中有1條橫溝。第1對氣門在前胸與中胸之間,較大;其餘8對分別位於腹部第1-8節兩側。 蛹 長17-20mm,白色。觸角在中足和後足之間彎成螺旋狀。胸部有鈍齒;腹部有黑色剛毛。最後腹節呈長圓錐形。[1]

發生規律

在我國東北地區1年1代,以幼蟲在木質部蟲道內越冬。次年5月繼續取食,老熟後在距樹皮2-3cm的蟲道內作蛹室化蛹。在樹皮下的蛹室內越化蛹,6月初成蟲咬羽化孔飛出。盛期在6月中、下旬,一直延續到8月份。成蟲飛出後在樹冠上取食嫩枝皮進行補充營養,有時取食木段斷面的韌皮部。 成蟲較活潑,有假死性,喜光,在白天活動、取食、交尾,一生交尾多次,產卵時成蟲先在樹皮上咬4-6mm的長棱形刻槽,把卵產在表皮與韌皮部之間。一般1個刻槽產卵1粒,個別刻槽無卵或有2粒卵的。雌蟲平均產卵在22-39粒,卵期平均9天。初孵幼蟲開始只取食周圍韌皮部,形成不規則蟲道,蛀屑呈褐色緊貼在邊材上。經20-30天後,咬1個扁圓形孔蛀入木質部。幼蟲蛀道有"一"字型、"V"字型和"L"型3種。9月下旬幼蟲在木質部蟲道內越冬。幼蟲5齡, 老熟幼蟲在蛀道末端一寬大蛹室化蛹,蛹期平均19天。預蛹期8天,蛹期19天。徑級越大為害越嚴重。

分布與危害

分布於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青海等地,主要為害雲杉冷杉興安落葉松歐洲赤松紅松。 幼蟲蛀食木質部,形成如指狀粗大蟲道,木材失去利用價值;成蟲補充營養時啃咬樹枝韌皮部,影響立木生長。[2]

防治方法

1、物理機械防治 (1)人工捕殺成蟲。在5-6月成蟲發生期,組織人工捕殺。對樹冠上的成蟲,可利用其假死性振落後捕殺。也可在晚間利用其趨光性誘集捕殺。 (2)人工殺滅蟲卵。在成蟲產卵期或產卵後,檢查樹幹基部,尋找產卵刻槽,用刀將被害處挖開;也可用錘敲擊,殺死卵和幼蟲。 2、營林措施 (1)加強撫育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樹木抗病蟲能力。 (2)清除蟲源樹。砍伐受害嚴重的樹,並及時處理樹幹內的越冬幼蟲和成蟲,消滅蟲源。 (3)餌木誘殺。如:利用天牛等蛀干害蟲喜歡在新伐倒木上產卵繁殖的特性,於6—7月繁殖期,在苗圃園內適當地點設置一些木段(如桑、楊、柳、梨、櫟等),供害蟲大量產卵,待新一代幼蟲全部孵化後,剝皮捕殺。 (4)營造混種。某些植物對某些特定害蟲有驅避作用,據研究表明:樟樹對雲斑天牛具有驅避作用。因此,可在林內混栽樟樹,採取帶狀、塊狀、行間或株間混交,能明顯降低有蟲株率,且操作簡便,成本低廉,避免了藥物防治帶來的環境污染。 3、藥劑防治 (1)塗白。秋、冬季至成蟲產卵前,國光糊塗(樹幹塗白粉劑)與水按1:1比例混配好,加入200倍國光必治塗於樹幹基部(2米以內),防止產卵,可加入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藥劑防腐爛,做到有蟲治蟲,無蟲防病。同時,還可以起到防寒、防日灼的效果。 (2) 噴藥防治。成蟲發生期,向樹幹噴灑40%國光必治乳油800倍液、國光依它(45%丙溴辛硫磷)800-1000倍液,或者國光Bt、國光蘇松質病毒等殺滅成蟲。 (3)蟲孔注藥。幼蟲危害期(6-8月),用小型噴霧器從蟲道注入國光防蛀液劑,也可浸藥棉塞孔,然後用粘泥或塑料袋堵注蟲孔。 (4)熏蒸防治。磷化鋁片是良好的熏蒸殺蟲劑,可用該藥堵孔,黃土封口,殺死幼蟲。每孔放1/20片(3克/片)。或薄膜封干後,往薄膜內放藥片熏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