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納帕海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納帕海濕地位於雲南省西北部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內,自然保護區面積為2400公頃,周邊有龍潭河、納赤河等10餘條河流注入湖內。納帕海是濕地候鳥遷徙中的重要「驛站」和越冬地,保護區及周邊山地共記錄鳥類14目32科132種。其中,有中國國家I級重點保護鳥類黑頸鶴、黑鸛白尾海雕等5種,II級重點保護鳥類喜馬拉雅兀鷲、禿鷲、白馬雞等17種,每年冬季有5萬多隻水鳥在此越冬[1]

風景

納帕海藏語的意思為「森林旁的湖泊」,這裡是黑頸鶴等珍稀物種的理想棲息地。在不同的季節里,納帕海都呈現出不同的美景,春季綠草茵茵,夏季草海起伏,秋季一片金色,而冬季則是白雪皚皚,雪山靜靜傲立在遠方,珍禽、雪山、草原、牛羊織成了納帕海永遠的風景。

雲南納帕海濕地(簡稱納帕海濕地)位於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中甸縣境內,距香格里拉縣城 8km。納帕海濕地屬內陸型濕地,主要濕地類型包括草本泥炭地、高山濕地和時令湖,符合《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指定標準的 1、2、3、4、5、6。1984 年經雲南省人民政府建立納帕海省級自然保護區,2005年雲南納帕海濕地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

動物

納帕海濕地的動物以東洋界西南區的種類為主,南北動物均在此交匯,垂直分化明顯,特有動物種類豐富,有許多橫斷山區的特有種或更狹窄範圍的特有種類,脊椎動物種群小,數量少,瀕危種類和重點保護種類多。在納帕海濕地重要動物區系中,鳥類占有重要位置,而鳥類區系組成中尤為突出的是豐富的橫斷山區特有成分和本地特有成分,許多都是珍稀瀕危物種,如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有黑頸鶴、黑鸛、胡兀鷲、白尾海雕;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的有白琵鷺、大天鵝、白馬雞;中日候鳥及棲息地保護協定中的鳥類有赤麻鴨等重要水禽。納帕海具有不能脫離濕地水域生活的水鳥31 種,且種群數量大,如廣布種中的綠頭鴨、小??、斑頭雁、綠頭鴨,古北種中的赤麻鴨等雁鴨類就有近萬隻,表明納帕海濕地是高原重要的水禽越冬地和候鳥遷徙途中的補給站。黑頸鶴每年9月至次年3月在此停留半年。1984 ~ 1985 年冬天出現63隻,1985 ~ 1986 年冬天曾有過130隻的記錄。灰鶴少量出現,丹頂鶴曾記錄為迷鳥,也曾記錄到黑鸛。納帕海波平如鏡,湖岸平坦、寬闊,水草豐茂,更由於高山阻礙,交通不便,遠離喧囂和污染,使這裡成為珍稀乃至瀕危鳥類越冬棲息的理想場所,也是康巴藏區重要的天然牧場[2]

植物及氣候

納帕海濕地由於海拔高差明顯,形成了豐富多樣的植被類型。雖然納帕海濕地處于山地環境,海拔在3200m 以上,不利於水生植被的全面發展,但水生植物群落類型及其區系組成卻比長江中下游湖泊濕地豐富。鄱陽湖面積比納帕海大百倍,海拔也較低,但納帕海的水生植物群落類型卻比鄱陽湖多了3個。另一方面,與長江中下游的湖泊相比,納帕海的水生植被群落也較為複雜,區系組成上以溫帶成分為主,包含了世界廣布、舊世界熱帶分布、北溫帶分布、東亞分布、極高山地理成分和淡水湖泊特有植物群落類型等6 大地理成分,而且珍稀瀕危和特有物種比例高,不僅具有國內濕地大部分水生植物群落,還具有長江中下游平原濕地所不具有的北極-高山類型 ( 杉葉藻群落 ) 。世界廣布的亮葉眼子菜群落、水蔥群落、絲草群落、蘆葦群落以本帶為分布的上限,北極-高山分布的杉葉藻以本帶作為分布的下限。納帕海濕地屬寒溫帶高原季風氣候區西部型季風氣候。受南北向排列的山地和大氣環流的影響,全年盛行南風和南偏西風。乾濕季分明,11月至次年5月為明顯乾季,5~11月為明顯濕季。納帕海雖位於中亞熱帶水平氣候帶內,但由於地處青藏高原的東南延伸部分,而具明顯的高原氣候特徵,太陽輻射強,年日照時數平均 2180h,氣溫年較差小,日較差大,長冬無夏,春秋短,年均溫5.4℃,最熱月7月均溫 13.2℃,最冷月1月均溫-3.7℃, 10℃活動積溫 1392.8℃,氣溫年較差平均 16℃,氣溫日較差平均可達 20℃,乾季時可達 30℃。納帕海位於多雨區與少雨區的過渡地帶,年平均降水量 620mm,每年有霜期約125天,9月至次年5月有雪。

視頻

雲南納帕海濕地 相關視頻

納帕海濕地
納帕海濕地保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