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巡府劉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藻
出生 1701
山東巨野
逝世 1766

劉藻乾隆21年(1756年),授陝西布政使。乾隆22年(1757年),調湖北布政使,升雲南巡撫。 [1]

乾隆26年(1761年),暫署雲南總督。乾隆28年(1763年)6月,任貴州巡撫。10月,加太子太保。乾隆31年(1766年)正月,調湖廣總督。 [2]

其間辦理地方事務,素來妥當,但不諳軍旅,因謊報軍情降補湖北巡撫,於3月3日夜自刎身亡。朝廷定為革除一切職務。 [3]

簡介

劉藻(1701-1766)初名玉麟,字麟兆,山東巨野人。清雍正舉人。曾任觀城教諭。乾隆元年(1736年),經山東巡撫岳浚推薦,詔試博學鴻詞,定二等第三名,授翰林檢討,時年36歲。

乾隆3年(1738年)春,奉特旨改名為劉藻,字贏海,號蘇村,記名以御用。乾隆4年(1739年),為右中允侍讀,上書房行走。乾隆5年(1740年),授太常寺少卿轉右通政。升左僉都御史。乾隆6年(1741年),升為內閣學士,任順天鄉試正考官。

同年12月,提督江蘇學政。乾隆8年(1743年),因淮安高郵生員鬧賑降二級,特授宗人府府丞。他降級後,在揚州等待選任,運判吳家龍之孫之黼以文章請教於他。

劉藻調離時,吳家饋送了筆墨及糟好的鰣魚。在途中發現,內藏黃金四百兩。他通過淮運使牛卓退還。朝廷聞後讚揚說:「方不愧四知也。」 乾隆12年(1747年)6月,他請求回家奉母,皇帝賞人參二斤,帶內閣學士銜回家。

乾隆13年(1748年)2月,乾隆東巡時,他迎駕至德州,皇帝贈詩一首:「乞歸非獨往,教孝有常經。沂水風猶昔,齊山不斷青。棲遲安梓里,俯仰樂萱庭。災後民何苦,詳陳疾苦形。」 乾隆19年(1748年)正月13日,其生母病故。

在家守孝期間,主編了《曹州府志》。乾隆21年(1756年),授陝西布政使。乾隆22年(1757年),調湖北布政使,升雲南巡撫。乾隆26年(1761年),暫署雲南總督。乾隆28年(1763年)6月,任貴州巡撫。10月,加太子太保。

乾隆31年(1766年)正月,調湖廣總督。其間辦理地方事務,素來妥當,但不諳軍旅,因謊報軍情降補湖北巡撫,於3月3日夜自刎身亡。朝廷定為革除一切職務。

著有《篤慶堂文集》,主編《曹州府志》,以文章受到皇帝的知遇。他的文章渾厚雋永,有韓、柳之風。流傳下來的有《臨濮亭記》、《曹州創建試院記》等。後葬於蘇集村北。   

民間傳說

大清朝雍正年間,巨野西南50多華里的蘇集村,一戶農家的孕婦即將臨產.就在臨產的前一天夜裡,男主人做了一個夢,夢裡:他看見一隻麒麟.這時,他被妻子分娩的叫聲驚醒.不久,他妻子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回想夢境,他認為兒子不同尋常,於是給兒子取名玉麟,字麟兆.這個新生兒就是幾十年後有名的清朝大臣劉藻.    玉麟的出生經歷,使他的父親對他抱着很大的期望.小玉麟從小也表現的非常的聰明,所以6歲便被送進學堂.小玉麟聰穎好學,深受先生喜愛.10年寒窗,終於滿腹經綸,已經到了科考的年紀.但是玉麟的家境不太好,缺少去北京趕考的盤纏.在本家借了一圈,沒有人肯出手相助,於是玉麟想起村裡的蘇財主.蘇財主平時慈眉善目,樂善好施,相信他能幫助自己.但是進北京趕考,需要30兩銀子,不知他老人家會不會幫助.    再說蘇財主這天夜裡做了一個夢,見一隻老虎在自己前面搖頭擺尾,好像有求自己.夢醒後感到有些蹊蹺.於是一早做到門口,希望看個究竟.早飯以後,蘇財主看見本村的玉麟在自家門前不遠處來迴轉悠,想過來又猶豫,回想夢境,蘇財主想玉麟是不是想求自己啊!於是主動和玉麟打招呼,玉麟趁機把借盤纏趕考的事情對蘇財主說了.蘇財主非常的爽快,馬上從家裡拿了30兩銀子給了玉麟.

劉玉麟從蘇財主那裡借了銀子,趕緊收拾行頭進北京趕考,結果還是耽誤了考期.他趕到北京的時候,科考剛好結束.劉玉麟很失望,但是,千里迢迢來了,不能立即返鄉,只好先住下來.打算在北京盤桓一天兩天,也不枉來北京一次.

話說雍正皇帝在科考結束的當天夜裡也做了一夢.他夢見一片汪洋之中有一個黑點從遠處漂來.近了一看,原來是水藻,而且是從沒有見到過的水藻.皇帝迷信啊,第二天他就讓自己的解夢師給他解這個夢.解夢師告訴他,可能是出現了耽誤考試的人,而且此人一定才華出眾,是個人才,所以才託夢給皇帝.於是雍正皇帝就派人尋找這個耽誤了考期的人,結果找到了從巨野來的劉玉麟.    考試已經結束,雍正皇帝又不想失掉人才.當時沒有補考的制度,怎麼辦呢?為此,皇帝決定單獨設考場再考劉玉麟.清朝的法律規定,一個人不能設考場,只有一個考生當然不合清朝法律.於是雍正皇帝決定自己給劉玉麟陪考.科舉考試,考試的是文章.劉玉麟才華出眾,當然不在話下,文章得到了雍正皇帝的讚賞.    因為劉玉麟是雍正皇帝夢藻而得,所以皇帝給劉玉麟賜名名為藻.後來劉藻給小皇帝當過老師,因為老皇帝給他陪過考,於是有"老主同年少主師"的說法.

劉藻感念蘇財主的幫助,所以發達後自號蘇村,一來不望自己是蘇集村人,也表明了對蘇財主的恩情的不忘.

參考來源

  1. 劉藻 ,巨野縣清代人物專題
  2. 劉藻 ,巨野縣清代人物專題
  3. 劉藻 ,巨野縣清代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