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長棘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長棘鯛
er chang ci diao

中文學名:二長棘鯛

拉丁學名:Paerargyrops edita(Tanaka)

科:鯛科

屬:二長棘鯛屬

二長棘鯛,分布於北太平洋西部。我國產於南海和東海南部。體長130~230毫米。棲息於近海水深20~70米的沙泥底水域。其主要食物有魚蝦類、沙蠶類、幼小軟體管蛸類。[1]

形態特徵

體側扁,呈橢圓形,體長13~23厘米、體重200~500克、背緣狹窄、弓狀彎曲度。口小、前位,上頜前端犬牙4枚、下頜犬牙6枚,兩頜兩側各具臼齒2列。前鰓蓋骨後平滑。鰓蓋骨後緣具1扁棘。背鰭連續無缺刻,背鰭第1和第2鰭棘很短小但第3和第4棘突出延長如絲狀,故而得名二長棘鯛,尾鰭叉形。體被弱櫛鱗,背部鮮紅色,腹部較淡,胸鰭及腹鰭色較淺,體側有若干藍色縱帶、側線明顯、微彎。背鰭、臀鰭金黃色。

生活習性

長棘鯛系洄游小型魚類,季節性很強,在淺海逗留時間短,約在5月間就銷聲匿跡、潛入深處。

暖溫性底層魚類,棲息於近海水深20-70米,底質為沙泥、沙礫、岩礁或貝藻叢生的海區

產地產期

暖溫性底層魚類。為南海經濟魚類。每年的3~4月,是二長棘鯛和四長棘鯛(以下稱長棘鯛)繁殖生長期。沿海一帶淺海域、內灣幾乎都有長棘鯛的蹤跡,雖然個體不大,但其種群龐大、數量極多,頗受垂釣者青睞,每年的3~4月釣手們紛紛攜竿前去垂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