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疣犀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疣犀甲 學名:Scarabaeidae 類屬:金龜子科 鞘翅目

形態特徵

成蟲 雄蟲體長33.2-45.9毫米,較大,前胸寬14.0-18.7毫米。雌蟲體長38.0-43毫米,前胸寬15.0-18.0毫米。雌、雄體表均為黑褐色,有光澤,較光滑;腹面稍帶棕褐色。頭小,背面中央有1角狀突,長3.5-7.5毫米,微向後彎,雄蟲突起較長,頭部腹面被褐色短毛,唇基前緣分兩叉,端部向上反轉。前胸背板大,自前緣向中央形成1大而圓形的凹區。凹區四周高起,後緣中部向前方凸出兩個疣狀突起。鞘翅密布不規則的粗刻點,並有3條平滑的隆起線,在線的會合處較寬而且光滑。前足脛節有4個外齒和1個端刺。雄蟲腹部腹面各節近後緣疏生褐色短毛列,末節近於新月形。雌蟲腹部腹面被較密的褐色毛,末節略呈三角形,背板密生褐色毛。[1]

卵 橢圓形,初產時大小為3.5×2.0毫米,乳白色;後期為4.0×3.5毫米,顏色變為乳黃色,卵殼堅韌,有彈性。    幼蟲 共分3齡。蠐螬型。末齡幼蟲體長45-70毫米,頭寬9.5-12毫米,胸寬17.5-21.5毫米。體淡黃色,頭部赤褐色,密生粗大刻點。觸角短小有毛,末端有17-18個泡狀感覺器,第3節下端突出。前胸氣門較腹部氣門大,胸部背面有較長的剛毛。腹部各節密生短刺毛,肛門作「一」字型開口,無剛毛列。    蛹 體長45-50毫米,前胸寬18-20毫米,腹部寬21-25毫米,全體赤褐色。頭部具有角狀突起。後翅端伸出鞘翅外方,達腹部第5節後緣。氣門長橢圓形,開口大,尾節末端密生微毛。雄蛹臀節腹面有瘤狀突起,雌蟲較為平坦。

發生規律

二疣犀甲在海南三亞年發生1代。該蟲個體發育進度不一致,幼蟲和成蟲終年可見。成蟲和幼蟲以6-10月發生量較多。成蟲在上午9時至下午7時進行羽化,成蟲期可達數月乃至半年,成蟲晝伏夜出。飛翔力強,一般選擇多汁植株的心葉為害,咬壞心葉和葉柄,深達5-30cm,食其汁液。取食時留下撕碎的殘渣碎屑於洞外,依此可發現此蟲為害。成蟲取食時一般在植株上潛居為害20-60d後方飛回繁殖場所交配產卵。雌蟲一生交配最多可達8次。卵多散產於腐爛的有機物中。在溫度20-30℃,一定濕度下,卵期9-12d。幼蟲孵化後取食腐爛的有機物質。適宜溫度範圍為32-40℃。在22-38℃的飼養條件下,幼蟲期常被蠅類或線蟲所寄生。幼蟲主要生活在新腐爛的椰樹幹或椰樹樁中,並常常集中取食,不互相殘殺。在適宜的溫度條件下,幼蟲期將近1年,老熟幼蟲在取食場所或土中化蛹,其深度可達1.5m。前蛹期11d,蛹期19-27d。蛹的天敵有蚤蠅。[2]

分布與危害

又名二疣獨角仙、椰蛀犀金龜。主要寄主植物有椰子油棕檳榔及多種棕櫚科植物,尤其是椰子受害較嚴重,常常造成重大損失。國內主要分布在海南、廣東、廣西、雲南及台灣等省區。    為害特點 二疣犀甲為害椰子時,是以成蟲為害椰樹未展開心葉,生長點和樹幹。心葉展開後呈扇狀折斷或呈波狀缺刻,受害葉片多時,樹冠凌亂,變小。嚴重影響植株正常生長發育,生長點受害後,可導致全株死亡。樹幹的幼嫩部分受害留下的孔洞為其它病蟲的侵入提供了條件。幼樹受害造成的損失更大。

防治方法

(1)加強果園管理,合理施肥灌水,增強樹勢,提高樹體抵抗力。科學修剪,剪除病蟲枝及茂密枝,調節通風透光,注意果園排水措施,清理果園,減少蟲源。   

(2)保護和利用天敵。如擬東方辛麻蠅、蚤蠅、線蟲、寄生菌和病毒等防治。   

(3)利用成蟲喜歡在腐殖質堆產卵的習性進行潛所誘殺。   

(4)人工捕捉,在成蟲發生期的7-9月,在早上定時檢查幼苗植株是否被害,及時捕捉侵入為害的成蟲,減少為害。   

(5)化學防治:用 45%丙溴辛硫磷(國光依它)1000倍液, 40%啶蟲.毒(必治)1500-2000倍液,國光乙刻(20%氰戊菊酯)1500倍液+樂克(5.7%甲維鹽)2000倍混合液噴霧防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