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氯喹啉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氯喹啉酸

二氯喹啉酸是防除稻田稗草的特效選擇性除草劑,屬激素型喹啉羧酸類除草劑,雜草中毒症狀與生長素類作用相似,主要用於防治稗草且適用期很長,1-7葉期均有效。水稻安全性好。

目錄

基本信息

使用方法

注意事項

藥害症狀

預防措施

製備方法

使用問題

基本信息

英文通用名 quinclorac

CAS:84087-01-4

化學名稱:3,7—二氯—8—喹啉羧酸

化學式

其他名稱快殺稗、殺稗淨、克稗星、稗寶、Facet、BAS-51406-H。

性質:無色結晶。熔點274℃。蒸氣壓<0.01mPa(20℃)。20℃時的溶解性:水0.065mg/kg(pH值7),溶於丙酮、乙醇、乙酸乙酯。

毒性 屬低毒除草劑。大鼠急性經口LD502680毫克/公斤,大鼠經性經皮LD50>2000毫克/公斤。急性吸入LC50 (4小時) >5.2毫克/升,魚、蜜蜂無毒。

劑型 25%、50%、75%可濕性粉劑。50%可溶性粉劑,50%水分散性粒劑,25%、30%懸浮劑,25%泡騰粒劑。

在土壤中的殘留主要通過光解和土壤中微生物的降解。

適用範圍 主要用於稻田防稗草。也可防治雨久花,田菁、水芹、鴨舌草、皂角。

使用方法

1.插秧田稗草1-7葉期均可施用,畝用13.5-26克有效成分,噴霧,藥前將水排乾,藥後放水回田,保持3-5cm水層。

2.直播田 秧苗2.5葉期以後施藥,用量同上。

注意事項

1.土壤中殘留量較大,對後茬易產生藥害,後茬可種水稻、玉米、高粱。

2.茄科(煙草、馬鈴薯、辣椒等)、傘形花科(胡蘿蔔、芹菜)、藜科(菠菜、甜菜)錦葵科、葫蘆科(各種瓜類)、豆科、菊科、旋花科作物對該藥敏感。

3.可與殺草丹、苄嘧磺隆、吡嘧磺隆、敵稗、氰氟草酯等混用以擴大除草譜。

4.部分地區常年超量使用二氯喹啉酸,以致田間產生累積藥害。

藥害症狀

水稻發生藥害症狀

二氯喹啉酸對水稻產生藥害的典型症狀是禾苗出現蔥心苗(心葉縱卷並癒合成蔥管狀,葉尖部多能展開),葉色較正常;新生葉片因上部組織癒合而無法抽出,剝開莖稈,可見新葉內卷。受害嚴重的秧苗心葉捲曲成蔥管狀直立,移栽到大田後一般均枯死;若能成活,所形成的分櫱苗也是畸形的,有的甚至整叢稻株枯死。藥害輕的秧苗,,莖基部膨大、變硬、變脆,心葉變窄並扭曲成畸形,但移栽到大田後長出的分櫱苗仍正常生長。藥害症狀一般在施藥後10~15d出現。

煙草發生藥害症

有資料表明,二氯喹啉酸在土壤中有積累作用,對煙草生產會產生明顯的藥害。廣東省五華縣煙田曾出現大面積煙草畸形生長現象,症狀為新葉先出現不正常生長,葉緣下卷,葉片向背皺縮,致使葉片狹長,嚴重者呈線狀,嚴重影響煙草的產量和質量。為了查明畸形生長的原因,該縣在進行植物病理和土壤營養診斷的基礎上,開展了土壤農藥殘留致畸的研究工作。結果表明,土壤中殘留的二氯喹啉酸是導致該地區煙草畸形生長的直接原因。

預防措施

1.適期用藥:一般掌握在水稻2葉1心期後使用二氯喹啉酸,36%苄·二氯可濕性粉劑每667m2用量以80~90g為宜,控制在100g以內。

2.規範用藥:用藥前田水放干,使雜草整株受藥,藥後24h內不上水,保證藥物被雜草充分吸收。施藥時注意不能重噴。對已經發生二氯喹啉酸藥害的稻田,應及時採取措施促進秧苗恢復生長,可在田間撒施複合鋅肥,也可以噴施葉面肥、植物生長調節劑等,常用的有芸苔素等。處理後10~15d卷葉雖不能完全張開,但新生葉生長良好。

製備方法

在氯化鐵、磺的催化下,鄰硝基甲苯於35~45℃通氯氯化,得氯代鄰硝基甲苯混合物,經精製分離出3-氯代-2-甲基硝基苯;產物經加氫還原,得3-氯-2-甲苯胺。通過Surup環合、氯化、氧化、水解得二氯喹啉酸

使用問題

藥害問題

藥害典型症狀是禾苗出現蔥心苗(心葉縱卷並癒合成蔥管狀,葉尖部多能展開),葉色較正常;新生葉片因上部組織癒合而無法抽出,剝開莖杆,可見新葉在其內捲曲。受害嚴重的秧苗心葉捲曲成蔥管狀直立,移栽到大田後一般均枯死;若成活,所形成的分櫱苗也是畸形的,有的甚至整叢稻株枯死。藥害輕的秧苗,莖基部膨大,變硬、變脆,心葉變窄並扭曲成畸形,但移栽到大田後長出的分櫱苗仍正常生長。藥害症狀一般在施藥後10-15天出現。出現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有 

1.超量施藥。這是產生除草劑藥害的主要原因。

2施藥時間偏早。據試驗,在秧苗1葉期以前,尤其是秧苗立針期,即使按常規用量施用二氯喹啉酸,也極易發生藥害。在秧苗2葉期以後用藥較為安全。

3.施藥技術不當。二氯喹啉酸類除草劑需採用噴霧的施藥方法,農戶對該項技術尚能掌握,但在噴霧時往往不均勻,或重噴,在調查時,發現有些藥害田塊出現了明顯的藥害團或藥害行,主要是由於在秧田或在大田噴藥不均勻所致;兌水量不足也易產生藥害。

4.天氣原因。噴藥期間溫度偏高,農藥活性增強;藥後遇雨,造成田水淹過秧心,易導致藥害產生。預防二氯喹啉酸藥害應掌握兩點。1、適期用藥:一般掌握在2葉1心期後使用二氯喹啉酸,36%二氯、苄可濕性粉劑每畝用量以80-90克為宜,控制在100克以內;2、規範用藥:用藥前放乾田水,使雜草整株受藥,藥後24小時內不上水,保證藥物被雜草充分吸收。施藥時注意不能重噴。對已經發生二氯喹啉酸藥害的稻田,應及時採取措施促進秧苗恢復生長,可在田間撒施複合鋅肥,也可以噴施葉面肥、植物生長調節劑等,常用的有芸苦素、動力2003等。處理後10-15天卷葉雖不能完全放開,但新生葉能良好生長。

藥物殘留及對後茬的影響問題[1]

二氯喹啉酸在土壤中有較長時間的積累作用,有資料報道:施用二氯喹啉酸的田裡下一年不能種植甜菜、茄子、煙草、番茄、胡蘿蔔等,兩年後方可種植。一般施用後300天內除水稻、玉米等外,不能種任何作物;12個月內不能種茄子、煙草;2年內不能種胡蘿蔔、番茄。此外,芹菜香菜、胡蘿蔔等傘形花科作物對其非常敏感。二氯喹啉酸在土壤中有積累作用對煙草生產有明顯的藥害作用,己有實證:廣東省五華縣煙田曾出現大面積煙草畸形生長現象,症狀為新葉首先出現不正常生長,葉緣下卷,葉片向背皺縮,致使葉片狹長,嚴重者呈線狀,嚴重影響煙草的產量和質量。為了查明畸形生長的原因,該縣在植物病理研究和土壤營養元素分析基礎上,開展了土壤農藥殘留致畸的研究工作。研究認為:土壤中殘留的二氯喹啉酸是導致該地區煙草畸形生長的直接原因,施用過一次二氯喹啉酸後,種植煙草的安全間隔期為342天。因此採用其它藥劑防治水稻雜草、改善輪作方式或施用一次二氯喹啉酸一年後才種植煙草,才可避免二氯喹啉酸對煙草藥害的發生。

參考資料

  1. 二氯喹啉酸,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