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手車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手車市場機動車商品二次流動的場所,它具有中介服務商和商品經營者的雙重屬性。二手車交易市場的功能有:二手車評估、收購、銷售、寄售、置換、拍賣、過戶、轉籍、上牌、保險等服務。另外,二手車交易市場還應嚴格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審查二手車交易的合法性,堅決杜絕盜搶車、走私車、非法拼裝車和證照與規費憑證不全的車輛上市交易。[1]

來源

車開了幾年正常更換新車,在市面上大約占了出售要車輛的一半以上。各大廠商為應對激烈競爭的新車市場,不斷推出各種的新車型,這催化了原車主換車的頻率,使得更多車型開始進入二手市場。如急需資金,出國發展等,也是某些車主出售車輛一大原因之一。另外,某些車輛因車況不好,難以維修而出手,還有一些拼裝車、盜搶車夾雜其中,購車者一定要注意提防。[2]

鑑別方法

在二手車鑑別方面我們應該做好哪些檢查,如何保證我們購買的二手車沒有任何問題:車身部分、車廂部分、發動機部分、轉動與傳動系統部分、道路實驗部分和手續部分。[3]

不同選擇

省油省心

住房距離公司比較遠的兩人家庭,尤其是年輕用戶購買家庭第二輛車主要還是偏向於實用角度,比如外企雙職工。建議這些用戶購買大品牌,使用時間3~5年的車型比較好。從2009年的行情看,購買偏向於商務的中高端車型比較合適,這樣處在事業上升期的兩口人可以交替使用,滿足日常和商務需求。

購買高折舊准新車

對於藝術廣告等相對自由職業的消費者來說,個性化車型的吸引力非常大,相對這類車輛第一年折損價值最高,可以考慮購買1~3年的准新車型,這樣可以節省15%~40%的費用進行其他(拷問)消費,車輛的狀況接近新車。

保值率

2009年的市場內SUV的銷售情況非常好,一方面因為這類車型遇到庫存壓力;加上臨近淡季,不少舊車公司主動降價促進銷售成交。購買這類車輛對於比較懂車的用戶來說,選擇5年以上的性能不錯的車型在今後的保值率比較好,未來的損失不大,相對5年以內的車型主要看價格空間。

車況

隨着用車群體的廣泛覆蓋,尤其是一些中年家庭用戶,在父母、孩子等多方用途的需求中逐漸對MPV產生了興趣,根據舊機動車交易市場內一商戶介紹,2009年開始個人家庭用戶對於MPV的需求明顯增加,比如GL8(參數 論壇 圖片 拷問)這類車輛原來大部分是企事業單位和租賃企業使用,家庭使用很少,但是2009年初開始這種情況有所增加。家庭用戶選擇這類MPV建議主要看車輛的狀況,尤其是細節的老化程度,一般建議5年內的車型,15萬公里以內的。此外在選擇品牌的時候,基本配置車型比豪華配置未來貶值率要低。對於客貨兩用的某些車型來講,家庭用戶儘量選擇MPV成熟產品。

買後整備

很多家庭購買的第二輛車多數是為「新手」服務,馬路上增加很多新手,但是由於新手的駕駛技術一般,所以他們在購買時,大部分人的選擇多半是經濟型車,2009年庫存減少價格略高,建議等待一段時間。此外,購買這類車輛之後的整備很關鍵,比如對於轉向、制動、點火、離合等系統的整備,確保車輛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配備齊應有的警示牌、滅火器、實習標等。購買二手車作為家庭第二輛車證明中國的消費者對於汽車的消費觀念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理智,促進了二手車的銷售,同時形成了新的供需群體。[4]

爭議

引發消費者牴觸慣性檸檬效應」是指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劣等品逐漸取代好的商品,從而導致市場充斥劣等品。數據造假、以次充好泛濫,消費者見怪不怪。部分二手車商不以為恥,反而在造假上下「苦功夫」。  

青島市民許女士前年從一家二手車商處購買了一輛轎車,「外表嶄新,銷售人員『打包票』說車沒問題。」去年她在交車輛保險時,卻發現保險費用大幅上浮,頗感意外。經查詢發現,原來該車曾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並致人死亡,但無論是二手車行還是銷售人員均未如實告知。當初的銷售人員在電話中表示自己已辭職,不願協調處理。她又找到購車的車行時,發現竟然早已人去樓空。

河北的馬女士購買了一輛自主品牌汽車,開了半年發現變速箱油中居然有水的成分,經廠家檢測,證實了是泡水車。廠家根據馬女士所購車的車架號查詢,發現佛山市一家汽車銷售有限公司曾發布聲明,2018年6月8日,受颱風「艾雲尼」影響,該公司101台車被水淹,泡水車經過拍賣公司出售,該批車後續引起的糾紛和造成的一切後果均由拍得公司承擔。無疑,這批泡水車中的部分經過重新「包裝」後流入二手車市場。 

二手車通常也會被施以調錶、修改車架號等小伎倆,以次充好,為了賣出高價。北京市二中院的數據進一步印證了市場之亂。在2015年1月至2018年3月期間,該院共審結因購買二手車引起的消費者維權案件25件。消費者訴訟請求集中在車商存在欺詐行為或違約,要求撤銷或解除合同等。「行業底線一次一次被踐踏。」天津二手車從業者劉鑫直言,二手車市場本來靠的就是信任關係,但這種關係早已被打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認為,行業整體誠信度偏低,已經引發消費者牴觸的慣性,長此以往將形成二手車買車難、賣車也難、行業轉型升級更難的惡性循環尷尬局面。[5]

為啥二手車市場幾乎都是沒開多久的新車?看看業內人士怎麼說?

參考文獻

  1. 我國汽車二手汽車市場發展研究,E書聯盟,2020-3-15
  2. 二手車市場發展現狀,淘豆網,2020-3-15
  3. 如何選擇二手車交易市場,找法網,2020-3-15
  4. 黃浦陪同挑選二手車師傅,中國網庫,2020-3-15
  5. 「二手車市場「檸檬效應」怎麼破,新華網,20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