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元乙丙橡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元乙丙橡膠 二元乙丙橡膠,一種化學品,是乙烯和丙烯的共聚物。為黃色至乳白色半透明固體,固體密度0.855~0.865,丙烯含量25~50%,Tg為-59~52℃,門尼粘度20~85。

結構

二元乙丙橡膠其分子鏈是一種完全飽和的直鏈型結構。

製造方法

目前乙丙橡膠的合成方法:溶液法、懸浮法、氣相法。

性能

乙丙橡膠有很高的化學穩定性,耐熱性和耐臭氧性十分突出。能耐極性溶劑,還能耐濃硫酸、鹼和水蒸氣。此外,它還是一種電絕緣材料,介電強度達30kV /mm。其密度為0.865g/cm3,是通用彈性體中最小的。

影響因素

乙丙橡膠的加工性能取決於乙烯和丙烯的組成、序列分布、分子量及其分布、結晶性和組成的不均一性等因素。

物理機械性能

乙丙橡膠的典型物理機械性能如下所示:

外觀 半透明、黃色至乳白色固體

回彈性,% 50~80

密度,g/cm 0.855~0.865

丙烯含量,% 25~50

門尼粘度 20~85

分子量分布 中~寬

揮發分,% <1·

總灰分,% <0.3

脆化溫度,℃ -94~-70

介電常數 2.2~2.4

(20℃,1kHz)

拉伸強度,MPa 10~25

200%定伸應力,MPa 5~15

扯斷伸長,% 300~500

水久變形,% <30

邵氏硬度 50~70

特點

乙烯、丙烯可在烷烴和芳烴及其氯代衍生物類溶劑中進行均相或溶液共聚合,也可在液相聚丙烯中在壓力下懸浮共聚合,所用的引發體系多為釩-鋁體系(例VOCI3-AI等),聚合的工藝流程與一般溶液聚合相似。

應用

二元乙丙膠( EPM)及三元膠(EPDM ) ,多用於電線電纜的被覆線,耐熱運輸帶(<150℃),蒸汽膠管,密封膠圈,汽車用寬嵌縫條,封閉材料和用於輪胎的某些部位(如胎側等),用於防水材料(如隔水層、卷材等),還可與其它通用膠並用,改善後者的耐老化性和耐熱性。與聚丙烯共混可大大提高其耐寒性和韌性。乙丙橡膠還可用部分結晶化及與聚烯烴(主要是聚丙烯,聚乙烯)共混的方法製成熱塑性彈性體,具有很大的應用前景。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