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姬燕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姬燕尾
圖片來自搜狐網

姬燕尾(學名:Enicurus velatus)體長16 厘米,雌雄成鳥大體同色,尾羽較長,呈深叉狀。嘴直而壯,嘴鬚髮達;第1枚初級飛羽大約為第2枚初級飛羽長度的一半;尾比翅長,外側第二對和第三對尾羽最長,最外側兩對尾羽通常為白色,最外側一對尾羽比鄰近的一對外側尾羽短;跗蹠長而纖細,色甚淺淡。棲息於海拔200-600米間的地帶,常見於多岩石的小溪流。多成對活動。主要以水生昆蟲和昆蟲幼蟲為食。分布於印度尼西亞。

外形特徵

姬燕尾是中型鳥類,體長16 厘米。尾長、呈深叉狀。通體黑白相雜。頭和枕栗紅色,額頭前部白色,其餘面頰、頸、背、頦、喉黑色腰和腹白色,兩翅黑褐色具白色翅斑。尾黑色具白色端斑,由於尾羽長短不一,中央尾羽最短,往外依次變長,因而使整個尾部呈黑白相間狀,極為醒目。特徵極明顯。

繁殖方式

繁殖期4-6月。通常營巢於森林中水流湍急的山澗溪流沿岸岩石縫隙間,巢隱蔽甚好,不易被發現。巢呈盤狀或杯狀,主要由苔蘚和鬚根編織而成,內墊細草莖和枯葉。洞上面有突出的天然岩石,四周密被蕨類植物和草將巢隱蔽起來。巢築好後即開始產卵,每窩產卵3-4枚。卵為卵圓形,污白色、被有紅褐色斑點。

生活習性

主要棲息于山澗溪流與河谷沿岸,尤以水流湍急、河中多石頭的林間溪流較喜歡,冬季也見於水流平緩的山腳平原河谷和村莊附近缺少樹木隱蔽的溪流岸邊,以水生昆蟲和昆蟲幼蟲為食。[1]

所吃食物主要有鞘翅目、鱗翅目、膜翅目昆蟲和幼蟲,以及蝗蟲、蚱蜢、螞蟻、蠅蛆、蜘蛛等。 常單獨或成對活動。性膽怯,平時多停息在水邊或水中石頭上,或在淺水中覓食,遇人或受到驚擾時則立刻起飛,沿水面低空飛行並發出『吱,吱,吱』的尖叫聲,每次飛行距離不遠。

分布範圍

分布於印度尼西亞,是印尼特有種,僅限於爪哇和蘇門答臘島。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ver 3.1 2009年鳥綱——低危(LC)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