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大熊貓美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大熊貓美香
圖片來自搜狐網

美香,雌性,譜系號473。 1998年7月22日出生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母親是大熊貓雪雪 。

2000年12月6日和大熊貓添添 一起旅居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

根據中美相關機構發布的消息,「美香」和「添添」以及幼崽「小奇蹟」將在美國繼續生活到2023年年底。

熊生經歷

1998年7月22日,出生於四川。

2000年12月,「添添」和「美香」作為「中美友誼大使」從四川臥龍來到美國華盛頓,根據中美雙方關於大熊貓合作研究的協議,開始在美國國家動物園的10年生活。

2005年7月9日,產下兒子「泰山」,這是「美香」第一次當母親。「泰山」於2010年2月5日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

2010年12月,中美雙方簽署新協議,在美大熊貓夫婦「美香」和「添添」將繼續留在美國國家動物園開展合作研究,為期5年,自2010年12月至2015年12月止。

2012年9月16日,產下兒子「傲傲」, 幼崽不幸於同月23日夭折。

2013年8月23日,產下雙胞胎,較小一隻不幸夭折 。倖存的女兒起名「寶寶」 。「寶寶」於2017年2月22日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2015年8月22日,產下雙胞胎。大崽被命名為「貝貝」 ,小崽出生不久不幸夭折。「貝貝」於2019年11月21日回到雅安碧峰峽基地。

2015年11月19日動物園宣布,美香一家續租到2020年12月。

2019年8月7日,美國國家動物園開始關閉熊貓館,閉館時間更可能延至8月底,因為美香可能懷孕了。

2020年8月21日,「美香」以22歲高齡產下兒子「小奇蹟」 ,成為全球第二年長的熊貓「高齡產婦」。

2020年12月7日,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宣布,「美香」和「添添」和「小奇蹟」將在美國生活到2023年年底。

爭議

對於網絡流傳的「美香」餵食不足只能吃「冰坨」的說法,動物園熊貓館館長布朗-帕爾斯格魯夫表示,那其實是一塊混合了果汁、維生素和新鮮水果的「果味冰棍」,目的是為了延長熊貓的進食時間,起到一定的鍛煉效果,同時也方便飼養員清理籠舍。

9月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曾就「美香」產後不進食、生活空間狹小等情況作過科普和說明。該中心表示,一直以來熊貓中心和華盛頓動物園保持着密切聯繫,雙方建立了長效交流指導機制。在產仔期,華盛頓動物園完全按照熊貓中心要求對大熊貓進行監測護理。

不過這解釋似乎沒有化解中國民眾對旅美大熊貓的牽掛。旅居海外的大熊貓是最特殊的一批「華僑」,他們擔任着中國和外國友好交流的親善大使。無數中國人正盼着這位「中國姑娘」早日歸國。

美香一家在國外到底過得怎麼樣

多方反覆闢謠:沒有受虐

千禧年剛到國外時,美香2歲。20年後的今天她已經22歲,折算成人類年齡超過80歲了。

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中國簽的租約原本是10年,後來在2010年和2015年分別兩次延期5年,一直至今。

熊貓的平均年齡在25歲左右,如今續簽3年,基本可以確定美香將在國外終老了。

這20年裡,美香可謂功勳卓著,先後六次產崽(兩隻夭折),成了熊貓界的「英雄母親」。

最近一次產崽是今年5月21日,幼崽經過網友投票後命名為小奇蹟,也是今年轟動全球的大新聞。

這也成為許多國內熊貓迷指摘的對象——讓已經「80高齡」的老熊貓人工授精「強迫」生娃,太不人道。

對此,美方和中方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解答道,經過檢查,美香的身體狀況符合生產條件。

至於人工授精,因為熊貓自主繁育能力實在太低,從1978年開始就成為了常規手段,也是目前中國和世界各國熊貓的主要繁育途徑,並無不妥。[1]

類似這樣的質疑還有許多,抖音和微博上有博主截取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的監控視頻,控訴美香母子的居住環境「狹小到無法轉身」;美香在近況得不到及時照料,食物也沒有,「只能吃冰坨坨」……

對此,園方還特地在熊貓24小時出鏡監控頁面列出了這些問答,並通過媒體回答了外界質疑。

「空間狹小是為了模擬熊貓在山洞、樹林等自然環境中的窩;美香和添添每天的食物都有充分保障,冰坨坨里有水果切塊,這樣可以讓它吃得更久,是常規的熊貓零食」。

在美香生近況,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也特地發表長文,稱熊貓中心和該動物園一直保持着密切聯繫每次生產都有中國專家指導,園方也有24小時密切監控大熊貓行為

簡而言之就是美香和添添在國外過得不錯,請大家放心。

價值數千萬美元的鎮園之寶

這樣的大規模質疑,其實並不只是今年才出現的。

以往每次熊貓產崽,因為生近況身體狀況不佳、食慾低下等狀況,在外界看來常被認為是園方照顧不周的表現。背後原因,恰恰是因為普通網友不了解熊貓的專業知識。

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給美香做檢查

2017年,有網友發布視頻稱,旅美大熊貓「美香」在華盛頓遭遇了被迫與幼崽分離、和蛇同住一個屋檐下等慘狀,認為「美香」正在遭受虐待。

電視記者為此特地去中國大熊貓保護基地和華盛頓實地採訪,最終的結論其實是:

幼崽貝貝當時已經一歲半,母子分離是為了斷奶,這也是人工養育大熊貓的正常手段;動物園環境時尚,有蛇出現屬正常現象,且蛇為無毒蛇,對大熊貓也不會構成威脅。

事實上,即便從經濟效益角度看,美香也是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花重金請來的「鎮園之寶」,更何況全世界的熊貓迷都通過24小時監控時刻關注着這一家人的情況,必須精心照料。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每隻熊貓每年的租金是100萬美元;每次產崽,租借方都要向中方再付60萬美元,且幼崽滿3歲後要交還中方;如果熊貓非正常去世,租借方還需另外賠償50萬美元。

這樣算下來,20年裡,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為美香、添添和幾隻幼仔已經花了數千萬美元。如果人工照料不跟上,讓這些大寶貝受了損傷,絕對是得不償失。

另外,該動物園隸屬於國外政府撥款運營的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相比門票收益,更注重關於動物的學術研究。全世界都視為珍寶的大熊貓,是最重要的考察對象之一,萬萬不敢怠慢。

幼崽小奇蹟的暖心時刻

現在,幼崽小奇蹟已經4個月大了,美香也已經恢復了正常的生活節奏,睡眠、飲食都很正常,體型也豐腴了起來。

從動物園對於他們的24小時出鏡畫面中,每天都能看到母子玩耍的溫馨場面,老爹添添則是悠哉得到處閒逛。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這個網址觀看出鏡,實時觀察這一家子的生活:

nationalzoo.si.edu/webcams/panda-cam

小奇蹟如今也是全球熊貓迷的寵兒,小小的圓滾滾的樣子,讓網友們表示可愛的同時,也關心着它的每一步成長軌跡。

在如今的世界環境下,美香和小奇蹟這對母子,成了中國和國外之間為數不多的有溫度的橋樑——雖然說起來有點俗,但它們真的在兩國網民心間搭起了一座橋樑。

就像有網友在視頻下面說的這樣:「看着美香和小奇蹟,真的比現在電視上的任何事情都要美好。」

關於始於上世紀50年代的熊貓外交以及它的政治意義,外灘君不想在這裡再做過多展開。

但至少在今年這個特別的時刻,美香和小奇蹟散發出的「愛」,比以往任何時刻都要珍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