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大熊貓圓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大熊貓圓圓
圖片來自搜狐網

圓圓(譜系號587)雌性,2004年8月30日出生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 母親是被譽為「英雄母親」的斷掌大熊貓雷雷,父親大熊貓琳琳。 2008年12月23日,和雄性大熊貓團團作為贈台大熊貓前往台北動物園。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8月30日迎來15歲生日,台北市立動物園特別舉辦活動,為"圓圓"和比它小兩天的伴侶"團團"一起慶生。今年兩份「生日蛋糕」被命名為「馬到成功」和「球仔(諧音『求子』)有成」,表達着園方對「老夫老妻」來年再添家庭成員的期待。[1]

「熊生」經歷

2004年8月31日,圓圓出生在四川臥龍

2006年1月6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確定將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16號(圓圓)和19號大熊貓贈送給台灣。

2006年1月29日0時,圓圓一名由春節聯歡晚會現場的「大陸同胞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活動投票中,和團團一名同時產生,得票1億3000萬。 2008年12月23日,贈送台灣同胞的大熊貓團團圓圓搭乘「熊貓專機」從成都飛抵台北。

2008年12月23日17時5分許,經過近三個小時的飛行,搭載大熊貓「團團」、「圓圓」的長榮航空專機順利抵達台灣桃園機場。下飛機後,他們入住了台北木柵動物園。

從2009年1月1日開始,即大熊貓入台第10天,動物園為大熊貓供應的竹子已全部是台灣本地產的,包括綠竹、箭竹、麻竹、黃金竹等。動物園提供的信息顯示,從2日上午9點到下午3點45分,「團團」「圓圓」共進食竹子達33公斤,此外還吃了窩窩頭、蘋果、胡蘿蔔等。

「團團」「圓圓」吃台灣竹子有一個漸進的過程:來台第三日,動物園為他們提供竹子有一半來自台灣,第8天就達到了90%。看來它們對台灣竹子已經適應了。

到2009年1月2日上午,「團團」體重109.2公斤、「圓圓」體重110.4公斤,分別比1日增加了1.4公斤和2公斤。

軼事

結緣團團

在挑選赴台大熊貓的時候,雖然專家們將16號與19號和21號兩個候選「帥哥」放到一起,但16號歷來與19號相處甚歡,兩個隨時同進同出,形影不離,很有「夫妻相」。不僅如此,16號和19號還性格互補,經常互相照應,顯得異常恩愛。因此,16號和19號就被確定為贈台大熊貓,也就是大家後來熟知的團團圓圓。

震後團圓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大熊貓「團團」「圓圓」圈舍後面的山體垮塌,巨大的石塊將圈舍完全毀壞。幸運的是機警的「團團」「圓圓」都跑出了圈舍。5月12日,「團團」被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救出;3天後,「圓圓」出現於人們的視野中,也被工作人員救出。

最後,「團團」「圓圓」在臥龍依然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霸道圓圓

08年12月25日,圓圓掌摑團團一掌,嚇得團團見到圓圓就退縮。

這麼一個小舉動,驚動了動物園上下,趕緊開會評估,有人說是團團圓圓打情罵俏,有人說是圓圓想與團團示好親熱,有人則解釋是團團「怕老婆」。

不過金仕謙說,最後經園方評估,認為是圓圓發情期已到且領域較強,可能想藉此宣示自己才是「老大」。而團團相對還是個大孩子,自知年紀小,所以退讓。

大熊貓「團團」「圓圓」如果順利通過檢疫,計劃於2009年1月26日大年初一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正式與遊人見面。台北市立動物園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懷孕

一度懷孕

台灣《聯合報》2011年5月12日報道,大陸贈台灣的大熊貓圓圓最近出現食慾下降、睡眠時間變長等狀況,園方認為圓圓懷孕的機率相當高。 據報道,大熊貓團團、圓圓2011年2月7日至12日發情,雖然自然受孕沒有成功,但圓圓分別在9、10日進行兩次人工受精,並在3月19日剃毛,每天進行超音波檢查,而這周起卻排斥獸醫靠近,拒絕接受超音波檢查。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介紹,上周圓圓的食量開始下降、睡眠時間變長、行為焦躁,是從未出現的狀況。這樣的徵兆,與圓圓的母親「雷雷」當初懷圓圓的症狀很像,但由於超音波尚未照到貓熊寶寶,園方還不敢斷言。

園方也致電給大陸臥龍基地的專家,大陸專家們也都「合理懷疑,圓圓已經懷孕」。

動物園發言人趙明傑說,雖然圓圓食慾下降,但營養價值最高的窩窩頭,還是很愛吃,體重也沒有下降。關鍵期是生產前的兩周,那時候的母體才最需要營養。

據了解,熊貓寶寶只有100公克,若要照超音波確認圓圓懷孕,最快也得等到產前的2至3周。大熊貓的懷孕期最短是70天,最長可達300多天,如果圓圓確定懷孕,最快台灣第一隻貓熊寶寶7月份會誕生,最慢可能拖到年底。

團團圓圓赴台已經兩年多,熊貓圓圓連續兩年都有發情跡象外界一直關心「小團團」「小圓圓」何時出生

「如果生長在大陸西南青藏高原東部邊緣溫帶森林中的大熊貓,能在亞熱帶的台灣成功受孕繁殖,將創下珍稀動物保育史上的新紀錄,」葉傑生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幼仔健康成長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6日晚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產下小寶寶,據台灣TVBS網站報道,幼仔出生第二天,因為鼠蹊部還有傷口,住在保溫箱,暫時和媽媽圓圓分開。動物園方面表示,只要傷口復原後,就會儘快讓母子團聚,因為幼仔要會爬、睜開眼睛等生活基本動作,都需要媽媽圓圓來指導,而幼仔也很有精力,經常會大叫討奶喝,一天就要喝6次奶。

幼仔活力十足,一天就喝了6次奶,除了媽媽圓圓的母奶,還有從大陸空運冷凍的熊貓乳汁,幼仔出生兩天,還沒睜開眼睛,動物園方面說這是正常現象,幼仔慢慢就會變成大家熟悉的黑白熊貓模樣,而圓圓產後還有點虛弱,只有吃幾片竹葉和蜂蜜,由於熊貓都是個體生活、獨立飼養,團團雖是幼仔生父,未來一家三口應該是各自過自己的生活。

人工授精失敗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熊貓「圓圓」26日上午的行為和荷爾蒙指數都達到發情高峰,無奈「團團」不是只顧吃就是只顧玩,根本不把交配當一回事,甚至弄到「圓圓」沒耐性有點發火,保育員只能利用蘋果把「團團」引開結束這場失敗的自然交配。

但是大熊貓發情一年僅有一次,為了避免喪失這個大好機會,台北市立動物園26日讓「團團」禁食8小時後人工取精,並於晚間8時完成「圓圓」的人工授精,總計注入1.2cc稀釋精液,活力90%,存活率98%,品質不錯,預計27日下午會再進行一次人工授精,希望能幫「圓仔」添一個弟弟或妹妹。

再次失敗

2007年2月,圓圓發情達高峰,但「老公」團團卻性趣缺缺。雖然團團心有旁騖,但動物園把握時機,為圓圓進行2次人工受精。 經過130天的診察,動物園熊科動物繁殖小組與大陸專家評估後,確認圓圓沒有懷孕,但圓圓食慾和精神已漸恢復,近日會現身展場和民眾見面。

拼生二胎

2019年3月11日,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隨着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開始發情,台北市立動物園日前已進行人工受孕,希望替「圓仔」增添弟弟或妹妹。 此外,即將滿6歲的「圓仔」,因發情狀況不明顯,就健康狀況、年齡等因素,2019年未安排「相親」計劃。

喜迎二胎

2020年2月,圓圓再次人工授精。2020年6月28日早上9點時破水,下午1點53分產下小寶寶。8月30日,台北市立動物園宣布,經過互聯網票選,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第二隻幼崽正式命名為「圓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