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大熊貓七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大熊貓七仔
圖片來自百家號百度網

大熊貓七仔,譜系號802,雄性,棕色大熊貓。

2009年11月1日,在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官廟牌坊溝一帶被發現。秦嶺大熊貓是國寶中的美人,棕色大熊貓「七仔」更是國寶中的國寶。

2019年11月20日,熊貓國際組織(Pandas International)宣布終身認養大熊貓「七仔」。

「熊生」經歷

發現 2009年11月1日晚上7時許,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接到了一個來自佛坪縣林業局的電話,被告知當地村民發現了一隻被遺棄的淺棕色動物幼仔,急需救護。在詢問得知該幼仔已經數小時沒有進食、身體非常虛弱的情況後,中心隨即展開救護工作。為了節約時間,搶救研究中心派出救護車趕往佛坪,佛坪縣林業局也安排車輛和人員將幼仔向北運送。

在仔細觀察後,救護人員確定是大熊貓幼仔無疑,在2月齡左右,由於長時間未進食,它已經有些脫水,情況較危急,於是在簡單護理後,救護人員便趕緊驅車趕回中心。

熊貓命名

由於這隻大熊貓寶寶太與眾不同了,有點天外來客的感覺,與電影《長江七號》中的外星小怪獸「七仔」相似,有人提議後,大家便叫它「七仔」。2009年,中心成功繁育了3隻大熊貓幼仔,在確認「七仔」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和寄生蟲之後,工作人員便讓它與其他3隻熊貓寶寶一起生活了。

專家稱這可能和當地獨特的地理和氣候環境相關。自1985年來,這是發現的第5隻棕白大熊貓科研人員在秦嶺發現一隻棕白色大熊貓,並命名「七仔」

6歲的棕色大熊貓「七仔」已安全度過來到秦嶺大熊貓野化培訓佛坪基地的第二個汛期,體重從剛到基地的89公斤增加到100多公斤,變成胖嘟嘟的「巧克力熊」。它每天要吃40多公斤竹子,健康狀態穩定良好,體力、野性和本能等都大有增加。

2014年12月,「七仔」離開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入住佛坪基地。

2017年11月底,「七仔」離開佛坪,回到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參與2018年的繁殖計劃。

大熊貓「七仔」究竟是如何被發現的呢?

這就需要從2009年開始說起了。我們都知道,現如今陝西的秦嶺山區中,是大熊貓的主要棲息地,周圍村落的村民,也偶爾會看到野生大熊貓出沒。[1]

而在當時,家住在秦嶺三官廟牌坊溝附近的一名村民,在傍晚時分回家的途中,突然發現路邊的草叢中,好像有一個小動物躲在那裡。

壯着膽子靠近一看,竟然是一隻白棕色毛髮的動物幼崽,因為和人們印象中的大熊貓幼崽模樣不同,所以,這名村民還以為自己看到的,是棕熊的幼崽。

雖然也擔心,周圍會不會有棕熊出沒,不過,這名村民也還是撥打了當地的野生動物部門電話,很快,就有工作人員趕到現場,並且經過辨認,發現這竟然是一隻極其罕見的,棕色大熊貓幼崽。

在四周搜尋和原地等待很久後,都沒有找到成年大熊貓的身影,於是,工作人員猜測,這隻棕色大熊貓幼崽,大概率是被遺棄了,而這種情況事實上在大熊貓中,是比較常見的,因為如果雌性大熊貓一胎生下2隻幼崽的時候,往往看起來相對比較弱小的那一隻幼崽,就會被遺棄。

例如在2006年,成都繁育基地的大熊貓奇珍,就在誕下兩名幼崽後,將其中一隻丟棄掉,幸好不是在野外,及時被基地的工作人員救助,將這只可憐的幼崽放入恆溫箱。

於是,有工作人員猜測,或許是因為這隻幼崽棕白色的毛髮,才會出生後不久就被遺棄,而在帶回秦嶺大熊貓基地後,經過身體檢查,也證明了工作人員的猜測,因為這隻大熊貓幼崽的健康情況非常不理想,看起來已經奄奄一息了,如果再晚幾天被人發現,那麼,就不可能存活了。

工作人員將這隻被遺棄的棕色大熊貓 ,取名為「七仔」,經過10多天的搶救,「七仔」也終於逐漸健康起來,而且基地還有一隻雌性大熊貓,收養了「七仔」,並且一直餵養「七仔」到1歲左右,這個時候,「七仔」離開了養母,開始和其它的小夥伴生活在一起了。

但是因為「七仔」看起來和同齡的小熊相比,要弱小很多,所以,在「幼兒園」的日子裡,「七仔」也是多次遭到了同伴小熊的欺負,比方說,原本屬於「七仔」的盆盆奶,經常被其它小熊搶走喝掉,但是,「七仔」卻仍然和自己的小夥伴們一起玩,看起來性格非常乖巧。如今,「七仔」已經13歲了,那麼,「七仔」大的現狀又如何呢?

13歲的棕色熊貓「七仔」,多次喜當爹,卻沒有後代

要知道,棕色大熊貓是非常罕見的,因此,作為唯一一隻被人類圈養的棕色大熊貓,在2017年的時候,也就是「七仔」9歲的時候,也被送往了另一處研究中心,從2018年開始,就進行後代繁育了。

在當時,很多工作人員都非常期待,「七仔」可以生下和自己膚色一樣的「棕色糰子」出來,然而遺憾的是,一直到今天,已經談過了4次戀愛的「七仔」,卻一次次希望落空,多次「喜當爹」,卻沒有自己的後代。

比方說在去年10月的時候,很多媒體都報道,「七仔」可能要當爸爸了,因為當時秦嶺的大熊貓研究中心,一共出生了5隻小熊,其中就有「七仔」女朋友「安安」生下的孩子。

然而遺憾的是,通過DNA鑑定,這5隻小熊卻都和「七仔」沒有血緣關係,「安安」生下的孩子,是同期和「七仔」一起,和「安安」進行交配的,大熊貓「二郎」的孩子,不得不說,「七仔」多次「喜當爹」,真的是很倒霉的一件事了。

當然,因為「七仔」未來還會參加繁育計劃,因此,也有可能在未來,「七仔」真的會迎來屬於自己的後代,只不過,究竟是不是「棕色小熊」呢?那就拭目以待吧!

現狀

2021年5月19日,秦嶺四寶科學公園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該園試開園時間為2021年5月28日, 遊客分時預約入園。屆時,大家除了能近距離觀賞秦嶺四寶外,還能看到棕色圈養大熊貓「七仔」。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