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塞舌爾鵲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塞舌爾鵲鴝
圖片來自搜狗百度網

塞舌爾鵲鴝屬雀形目,鶇科,鵲鴝屬,大約有8種,主要以昆蟲為食。分布於印度洋,包括馬達加斯加群島及其附近島嶼。

形態特徵

塞舌爾鵲鴝屬雀形目,鶇科,鵲鴝屬大約有8種。產於亞洲南部身長約18~28厘米。羽毛色彩斑駁,尾巴有點退化。像是縮小了的鵲尾巴常常向下垂,而且不停地煽動。鵲鴝靠捕捉地面上的昆蟲為生,叫聲特別優美動聽,是一種常見的籠鳥。普通鵲鴝身長約20厘米,呈藍黑色和白色。產於我國和印度的白腰鵲鴝亦屬這一類鳴禽。它們的歌聲非常悅耳,尾巴較其他種類的鶇長,也是人們喜愛的籠鳥,已引進到夏威夷。[1]

生活習性

喜在人類活動的地方居住,棲息地點相對固定。 好鬥,性活潑、大膽,不畏人,好鬥,特別是繁殖期,常為爭偶而格鬥。單獨或成對活動。 鳴叫:由於鵲鴝經常在豬圈、牛欄、茅坑等處覓食,俗稱「屎坑雀」或「豬屎雀」。它常站在屋頂或大樹上昂首翹尾鳴叫,叫聲婉轉多變,清脆響亮。尤其是繁殖期間,雄鳥鳴叫更為激昂多變,其他季節早晚亦善鳴,常邊鳴叫邊跳躍。 翹尾休息時常展翅翹尾,有時將尾往上翹到背上,尾梢幾與頭接觸。

生境:村落旁的果園、菜地、灌叢、稀疏樹林。

食性:主要以昆蟲為食。所吃食物種類常見有金龜甲、瓢甲、鍬形甲、步行蟲、螻蛄、蟋蟀、浮塵子、螞蟻、蠅、蜂、蛹等鞘翅目、鱗翅目、直翅目、膜翅目、雙翅目、同翅目、異翅目等昆蟲和昆蟲幼蟲。此外也吃蜘蛛、小螺、蜈蚣等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偶爾也吃小蛙等小型脊椎動物和植物果實與種子。

分布範圍

分布於印度洋,包括馬達加斯加群島及其附近島嶼。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3.1:2009年鳥類紅色名錄——瀕危(EN)。

參考來源

  1. 塞舌爾鵲鴝優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