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垂耳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垂耳兔
圖片來自波奇寵物網

垂耳兔是20世紀70年代發現的,在1980年美國兔子繁殖者協會(ARBA)展會中,才獲得公認的新品種。這類品種的兔子的耳朵下垂,從外觀來看有短毛、中毛、長毛之分,臉型也有所區別。成年體重2.5kg,體長40cm左右。個體的大小、毛色,體長等與其他兔子各不相同。歐洲有多種垂耳兔,「垂耳兔」是它們的通稱。[1]

生活習性

膽小怕驚,喜歡安靜垂耳兔的膽子很小,突然聽到聲響,就出現「驚場」現象,食慾會減退。正在產仔的母兔,受到驚動,常發生難產,或拒絕給幼兔哺乳。垂耳兔除了運動和採食外,喜歡休息和睡眠,一有動靜即刻驚覺。因此養此兔選擇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很重要。

耐寒怕熱

垂耳兔的毛很濃密可抵禦嚴寒。成兔能耐過零度以下的氣溫,在5℃左右就可以進行冬繁。

垂耳兔很怕熱,因為汗腺不發達,不能以出汗的型式來調節體溫。所以當外界氣溫過高時,垂耳兔常爬臥地上,利用地面傳導來散發熱量;或者增加呼吸次數,利用呼氣帶出熱量。成兔適宜的溫度為15~25℃,幼兔為30~32℃。

晝伏夜行

垂耳兔白天除採食外,喜歡在籠中休息或睡眠,但是一到夜間,異常活躍,且採食頻繁。據試驗,垂耳兔在夜間的採食量占總日糧的75%左右,因此,養兔必須堅持餵夜草。

喜穴居

垂耳兔喜歡打洞穴居,再散養時,每當繁殖前,打洞更為頻繁因此在建築兔舍時,在設計和材料上要注意這點。根據垂耳兔的此一習性,可利用山地丘陵,在氣候好的地方,進行洞養兔兔。

好鬥

成年公兔相遇時,會相互追逐咬架;母兔在一起時,也有互相咬架的現象。公母兔在一起時,多和睦相處。因此,在管理時,儘量不要把成年公兔或成年母兔養在一起。

繁殖

異性繁殖:公兔母兔在一起時,只需要幾秒就能完成交配,因為生小兔子對母兔身體傷害極大,所以一定不要將未絕育的公兔母兔放在一起,另外為了兔兔的健康最好能夠絕育。

飼養方式

飲食

兔子長期吃蔬菜,蔬菜腐爛會堆積在腸里,容易得腸炎而死。應該是:1-6個月-適量苜蓿乾草+適量提摩西乾草+幼兔糧+白開水;6個月以上-適量提摩西乾草+成兔糧+白開水+少量蔬菜水果(蔬菜必須是不帶水分的),兔糧只要給一小把就好。

飼養環境

垂耳兔怕潮濕,喜歡清潔,且討厭污穢。因此在飼養管理上,必須創造乾燥清潔的生活環境,兔籠要經常保持乾燥,每周都要刷洗兔籠。飼料飲水、飼具等必須經常保持清潔。陰暗潮濕,空氣污濁,是垂耳兔感染疾病的主要原因。垂耳兔生性膽小,害怕驚擾,所以在環境選擇上還應該注意安靜、舒適。

注意事項

1、兔子的居住環境要衛生、乾燥、通風的,如果環境潮濕、不衛生,容易滋生細菌,造成兔子得皮膚病;

2、建議幼兔一買回來,先別急着給它取名,而是做便檢預防球蟲病,球蟲病發於急性,很多幼兔死於球蟲,其次是拉稀 ;

3、如果幼兔居住的籠子是狗籠,應在籠子裡面加一塊木板或塑料腳墊給它墊腳,不墊腳久了會得腳皮炎,腳皮炎是很難治好的;

4、如果兔子吃蔬菜導致拉稀,要及時給它服用4片乳酶生,要是家裡沒有乳酶生,還可以餵乳酸菌片、益生菌;

5、兔子的牙齒是無限生長的,要給它準備磨牙棒,有些兔子喜歡咬電線之類的,要注意;

6、兔子用品要定時清洗消毒;

7、籠養的兔子每天要保持1小時以上的活動時間;

8、怕兔子亂拉,可以教它上廁所,它的尿液糞便要每天清理,如不清理,堆積久了會產生氨氣;

9、幼兔不要給它洗澡,兔子是很愛乾淨的,它每天都會自己舔毛,不建議給它洗澡,但在不得以要洗澡的情況下,要選在天氣好,有太陽的時候洗,還要應該避免水進入它的耳朵,要是不注意,它就會得中耳炎,還不能給它用人用的像沐浴露、肥皂之類的東西,洗澡後要馬上把它弄乾,不然會感冒;

10、有些兔糧中含有誘食劑,所以在餵兔糧的時候需要適量,乾草和水可以依據兔子的體重多供應一些;

11、在兔糧之外,不建議給兔子過多的澱粉類食物,因為兔糧基本可以滿足它對澱粉的需求,而過多的澱粉類食物容易導致兔子出現消化道類疾病;

12、抓兔子時千萬不能抓兔子的耳朵,耳朵是兔子的重要器官,兔子沒有汗腺,必須用耳朵散熱,兔子的耳朵不是長來讓人抓的,如果把兔耳抓傷造成神經受傷,將造成兔子的耳朵直不起來、無法轉動。正確的抓兔子方法應該是:用一隻手托住兔兔的背,用另一隻手抬着兔兔的屁股,讓兔兔的腿和肚子都朝前。

健康狀態

三查

1、查食慾:是否吃食是動物健康的一個很敏感的標誌。一般動物的在每次吃東西前都是食慾很好,如果發現不吃或者沒有在平時的定時範圍內吃完就是許多疾病的徵兆。

2、查飲欲:飲量也是兔機體變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特別是飲量突然加大或減少的時候尤其注意,這往往是疾病的開始。

3、查糞便:糞便是兔病的情報員。是消化道正常的直觀表現。大約有30%的疾病都可以從糞便變化中反應出來。正常的糞便應該是糞球獨立,大小適中。鬆軟適度,外表光滑。放在水 里就上浮,用手一捏就散。如發現一頭尖,兩頭尖,糊狀,粥狀,水樣,血樣和黏液樣,都應馬上診療。另外如果發現糞便分布四周,也是反常的現象。

五看

1、看精神:精神飽滿,眼睛有神,反應靈敏,如發現反應遲鈍,或過度興奮就應該進一步的觀察。

2、看食慾:正常的兔應該是每次吃飯之前都表現出很好的食慾,用爪趴籠和食盒。如發現不太願意吃東西應注意。

3、看五官:健康的家兔應該是眼無垢,鼻無涕,舌無火,耳無膿,口無筵。如果發現有眼屎或眼淚等,有鼻涕,流口水,耳朵有異常等均是不健康的表現。

4、看動作:如果發現兔兔歪頭,轉圈,捎癢,視肛等均是疾病的發生。

5、看被毛:健康 的兔兔皮毛乾淨純潔,如果有發生毛稀,掉毛,有癬,起痂,很髒,變濕應注意觀察。

八注意

1、注意特殊的聲音:以前從來沒有的聲音,如發現有打噴嚏,咳嗽等聲音注意。

2、注意特殊的氣味:以前從來沒有的氣味,如聞到爛蘋果味則是妊娠毒血症,酸臭則是傷食,惡臭則是魏氏梭菌。

3、注意突然換飼料:如果換飼料應該逐漸過度,如中途發現任何的問題應立即注意。

4、注意氣候突變:天氣轉冷或轉熱都是會有應急的影響,應加強看護。

5、注意突然改變環境:把兔兔寄養等,如果的陌生的環境造成的應急很大,很可能發生拉稀,注意剛換環境應餵建胃消食的東西。

6、注意斷奶不久的小兔:有的兔兔買回來的時候很小,可能是剛斷奶不久。這時的消化道和環境的適合能力都是很脆弱的,應隨時注意。

7、注意剛買回的兔兔:剛剛買回家的兔兔,很可能有外面帶回來的傳染病,應注射疫苗。

8、注意疫病流行的期間,這段時間加強管理,注意看護,打好疫苗,衛生各方面等。

常見疾病防治

腹瀉

產生原因:兔兔的腸胃道非常脆弱,居住環境變化、長途運輸都會成為兔子腹瀉的誘因,飲食不乾淨或太冷或細菌感染或食物變換太快而適應不良或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或是球蟲 是根本原因。比如兔子吃了帶露水的草,就特別容易腹瀉,因為露水是自然界水汽的結晶,草上也會帶有一些塵土細菌。

症狀:不正常排便,大便太軟或水水的,而且有異味,甚至血便、拒食、沒精神、虛弱。

解決辦法:①得了急性腸胃炎,拉稀,在一般情況下都可以用媽咪愛或者乳酶生來止瀉。②情況嚴重要立即求診,千萬不能拖延。請帶兔兔的糞便一起去醫院檢驗。如果想餵寵物兔吃自采的青草,應該在飼餵前用清水洗乾淨並且在通風處晾乾。

感冒

產生原因:多因寒冷、天氣突變、遭受雨淋或剪毛後受寒引起,或兔子吸入熱空氣、刺激性氣味、煙塵和花粉、飼料顆粒等。 症狀:患兔輕度咳嗽、打噴嚏、流清水鼻涕或稠鼻涕,呼吸困難,精神不振,食慾減退,體溫升高,耳朵比較明顯,如果護理不當,容易繼發肺炎或出血性敗血症。

解決辦法:發生流感時,首先病兔要及時隔離治療,對病兔加強護理;餵給營養豐富、易消化的優質飼料,飲溫水。

①可用2%~3%的硼酸水洗鼻腔,然後用1%的麻黃素溶液或青黴素溶液(每毫升含1萬~2萬單位)滴鼻,每次滴3~4滴,每天3次,連續滴2~3天。同時肌肉注射青黴素10萬~20萬單位。每日1~2次,連注2~3天。

②單純感冒,可讓患兔內服阿司匹林片,每天1片,分2次服用,連服3天;

③可肌肉注射複方氨基比林注射液,每千克體重0.5ml~1ml,每日1~2次,連注2天;

④可餵食阿斯匹林(APC),每隻兔半片,灌服,每日2次,連服2片;

⑤酸鹼療法:6%食醋溶液或50%小蘇打液滴鼻,每隔3小時1次,每次每個鼻孔3~5滴,多數輕症病兔滴3~5次可治癒,嚴重者連用2~3天,效果顯著。藥液配製方法:將食醋和小蘇打加涼開水配成6%和5%濃度

⑥自己把握不准,且狀況緊急最好立即就醫。

品種區分

荷蘭垂耳兔(holland lop) 經常與美國迷你垂耳兔(mini lop)混淆,實際上它比美國迷你垂耳兔 (mini lop)的體型更小。而美國迷你垂耳兔(mini lop) 卻經常與英國迷你垂耳兔(miniature lop)混淆,事實上英國迷你垂耳兔(miniature lop) 比 荷蘭垂耳兔 (holland lop)的體型更小, 英國迷你垂耳兔(miniature lop)的最重體重僅1.2-1.5公斤。荷蘭垂耳兔的體重大約2.0~2.5公斤。美國迷你垂耳兔(mini lop)的體重,則達到2.5~3.0公斤。 由於天生的性情溫馴,加上可愛的超小體型,荷蘭垂耳兔是很適合小朋友的寵物。

參考來源

  1. 垂耳兔波奇寵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