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圖片來自嗶哩嗶哩網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由世界第一隻大熊貓發現地寶興縣及中國四川省境內的臥龍自然保護區等7處自然保護區,包括臥龍、四姑娘山、夾金山脈,和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等9處風景名勝區組成,涵蓋成都、雅安、阿壩和甘孜共4市州的12個縣,面積9245平方公里。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保存的野生大熊貓占全世界30%以上,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是全球所有溫帶區域(除熱帶雨林以外)中植物最豐富的區域,被保護國際(CI)選定為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確定為全球200個生態區之一。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2006年7月作為世界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

聯合國第30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 當地時間2006年7月12日上午10時許,正式審議通過了我國申報的「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為世界自然遺產。從此,「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也標誌着該區域範圍內的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西嶺雪山、雞冠山—九龍溝和天台山4個風景名勝區同時被列為「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世界自然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是保護國際(CI)選定的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它可以說是一個「活的博物館」,這裡有高等植物1萬多種,還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獨有的珍稀物種。此外,美國和英國等國家的學者很早就開始對邛崍山系的生物進行研究,併到實地搜集有關信息,這裡一直是全世界都很知名的生物多樣性地區。[1]

地理環境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由中國四川省境內的7處自然保護區和9處風景名勝區組成,地跨成都市所轄的都江堰市、崇州市、邛崍市、大邑縣,雅安市所轄的蘆山縣、天全縣、寶興縣,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所轄的汶川縣、小金縣、理縣,甘孜藏族自治州所轄的瀘定縣、康定縣等總共12個縣或縣級市。

保護區

臥龍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境內。

蜂桶寨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境內。

四姑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境內。

喇叭河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雅安市天全縣境內。

黑水河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和雅安市蘆山縣境內。

金湯—孔玉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甘孜州康定縣境內。

草坡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境內。

風景名勝

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位於成都市都江堰市境內,成立於1982年。

天台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成都市邛崍市境內,成立於1989年 。

四姑娘山風景名勝區:位於阿壩州小金縣境內,成立於1994年。

西嶺雪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成都市大邑縣境內,成立於1994年。

雞冠山—九龍溝風景名勝區:位於成都市崇州市境內,成立於1986年。

夾金山風景名勝區:位於雅安市寶興縣境內,成立於1995年。

米亞羅風景名勝區:位於阿壩州理縣境內,成立於1995年。

靈鷲山—大雪峰風景名勝區:位於雅安市蘆山縣境內,成立於1999年。

二郎山風景名勝區:位於雅安市天全縣境內,成立於2000年。

大風頂自然保護區:位於涼山州美姑縣與樂山市馬邊縣交界,成立於1978年。

自然資源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擁有豐富的植被種類,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全球3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棲息於此。另外,這裡亦是小熊貓、雪豹、雲豹等瀕危物種棲息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該地區的環境與第三紀的熱帶雨林相似。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於2006年7月12日成為世界自然遺產。

保護區

臥龍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63年,主要保護大熊貓及森林生態系統 。

蜂桶寨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75年,主要保護大熊貓及森林生態系統。

四姑娘山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96年,主要保護野生動物及高山生態系統。

喇叭河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63年,主要保護大熊貓、牛羚等珍稀動物。

黑水河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93年,主要保護大熊貓及森林生態系統。

金湯—孔玉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95年,主要保護珍稀動物及生態環境。

草坡自然保護區:成立於2000年,主要保護大熊貓及生態環境。

7個自然保護區

臥龍自然保護區:自成都市→ 成溫邛高速→ 繞城高速 →成灌高速→ 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境內。

蜂桶寨自然保護區:自成都市 → 成雅高速 → G318/多營/西康大橋 → 318國道 → 210省道 → 順城街 → 穆坪中街 → 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境內。

四姑娘山自然保護區:自成都→ 成溫公路→ 成溫邛高速→ 繞城高速→ 成灌高速 →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境內。

喇叭河自然保護區:自成都市→ 成雅高速 → G318/多營/西康大橋 → 318國道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縣境內。

黑水河自然保護區:自成都市→ 成雅高速 → G318/多營/西康大橋 → 318國道 → 210省道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和雅安市蘆山縣境內。

金湯—孔玉自然保護區:自成都市→ 成雅高速 → 創業路 → 高新大道 → 洗面橋街 → 漿洗街 →位於四川省甘孜州康定縣境內。

草坡自然保護區:自成都市→ 成溫邛高速→ 繞城高速 →成灌高速→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境內。

申遺成功

大熊貓專家認為,棲息地的整體保護將有助於改善大熊貓棲息地「破碎化」、「島嶼化」現象,擴大熊貓的基因庫,也將為今後大熊貓放歸野外工作創造有利條件。專家同時提醒,申遺成功,開發旅遊要慎重。「大熊貓生態走廊」工程建設最早於1987年提出,主要指通過在一個個相對孤立的大熊貓棲息地之間種植箭竹林,將不同的棲息地連接起來,以擴大大熊貓活動範圍,增加大熊貓的種群交流。

調查公布

大熊貓在中國西部地區從北往南依次分布於:陝西秦嶺、四川、甘肅交界的岷山地區、邛崍山系、大相嶺、小相嶺和涼山山系等六個狹長的山系。地區保存了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也是全世界溫帶區域中植物最豐富的區域。據最近一次大熊貓調查公布的數據,中國的大熊貓總數接近1600隻。除了被確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地之外,中國的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也已被「保護國際(CI)」選定為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確定為全球200個生態區之一。

參考來源

  1.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暢遊新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