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北極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北極兔
圖片來自搜狐網

北極兔(學名: Lepus arcticus), 是兔科、兔屬的哺乳動物。北極兔體型巨大,頭比一般的兔子大且長,耳朵較小,腿長,四肢非常有力靈活,夏季身體背面淺灰色,冬季身體背面白色。

北極兔屬於群居動物,鼻子、耳朵靈敏,不羞怯膽小,易於馴服,主要以苔蘚、植物、樹根等食物為食,偶爾也會吃肉,一年生育一次,每窩能產2-5隻幼崽,棲息於北美北部寒冷的地區,分布於加拿大、格陵蘭島。

介紹

北極兔屬於群居動物,鼻子、耳朵靈敏,不羞怯膽小,易於馴服,主要以苔蘚、植物、樹根等食物為食,一身毛茸茸的,蹲在地上宛如一顆蓬鬆的雪球!北極兔站立起來四肢卻又意外地修長,有着如同袋鼠般充滿爆發力的後腿,可以在遇到危險的時候能在雪地中一路狂奔![1]

形態特徵

北極兔一般體長為55-71厘米,體重為4-5.5公斤體型巨大,大小與狐狸相近。頭比一般的兔子大且長耳朵較小,腿長,但是四肢非常有力靈活

北極兔腳掌寬且有厚毛,不僅可以適應冰冷的雪地,也方便在雪地上奔跑跳動,並且能夠有效的減少腳掌的受壓程度,而不至於在移動時有太大的下陷問題,因此在北美地區被暱稱為雪鞋兔。尾中等長度,基部毛蓬亂,混有長毛。北極兔的毛量相當的豐厚,而且它們擁有兩層被毛,下層的毛較短而茂密,可以保溫,上層的毛則較為細長柔軟且蓬鬆,因此可以象是防護罩一樣,防寒防失溫且避免髒東西沾黏。在夏季,身體背面淺灰色,頸部和胸部的腹而呈暗藍灰色;在冬季,身體背面白色,毛在冬季從根部起全為白色,但耳尖黑色。

棲息環境

北極兔棲息於北美北部寒冷的地區,在夏天,常見於灌木叢邊,或有岩石的地方。

生活習性

北極兔屬於群居動物,通常一個北極兔的群體圈可由20隻到300隻不等。北極兔彼此知間除了用肢體語言來表示溝通知外,也依靠着鼻子來聞嗅身周是否有危險的信息,它們也會留下特殊的嗅覺記號,以提供同伴辨認信息,最重要的溝通方式是它們天生的好耳力,北極兔的耳朵,根據不同的位置與姿勢,也能傳達出不同的信息,並藉着這些聰明的方法達到與同伴溝通的目標。

北極兔並不羞怯膽小,易於馴服。平均來說,北極兔的行動速度可達四十英里左右。而在遇到危險時,北極兔會站起來,並且象袋鼠一樣只用後腳快速跳躍。

北極兔以苔蘚、植物、樹根等食物為食,但有些北極兔偶爾也會吃肉。它們會先聞出食物的所在地,然後用力量大且尖利的爪子挖出食物,也會用爪子挖出可以深藏住食物的地洞做儲食的動作。

分布範圍

分布於加拿大(馬尼托巴省、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西北地區、魁北克省),格陵蘭島。

繁殖方式

由於北極地區夏季較短,因此北極兔不能一年生育多次,據印第安獵人說,北極兔一年生育一次,每窩能產2-5隻幼崽。幼兔剛產下來就能看東西。北極兔雖然繁殖力不高,但幼兔的存活率較高。

亞種分化

北極兔(4亞種)

序號 中文名 學名 命名人及年代

1,北極兔指名亞種Lepus arcticus arcticusRoss, 1819

2,北極兔貝爾亞種Lepus arcticus bangsiiRhoads, 1896

3,北極兔格陵蘭亞種Lepus arcticus groenlandicusRhoads, 1896

4,北極兔阿克塞爾亞種Lepus arcticus monstrabilisNelson, 1934

世界紀錄

在地球最北面的兔類動物:在 90 種左右的家兔、野兔和鼠兔中,北極野兔被發現生活在地球的最北方。它向北的活動範圍延伸到北緯89°,恰好在格陵蘭島的最北端。它們全年都有偽裝,冬天是白色的皮毛,夏天有一套灰褐色的「外衣」。(吉尼斯世界紀錄)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種群現狀

種群分布不零散。該種種群數量在一定程度上被認為是穩定的,但可能會有循環波動。其種群數量發展趨勢未知。 由於北極兔繁殖能力並不強。它們的數量有限,甚至還沒有北極狐的數量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