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伊犁鼠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伊犁鼠兔
圖片來自搜狐網

伊犁鼠兔(學名:Ochotona iliensis)是一種體型嬌小的山地哺乳動物,約20厘米長,長有大大的耳朵,灰色的皮毛上散落着些許棕色斑點。僅存於中國新疆,是高原生態系統中的一個群體。它們主要棲息在海拔2800米至4100米之間的天山裸岩區。自2000年以來, 伊犁鼠兔的棲息地減少至原本分布區面積的17.05%。實際棲種群數量的成熟個體數少於2500隻,已經處於瀕危狀態,中國已將其列為瀕危動物。 1983年該物種在天山山脈被中國科學家意外發現,並被判定為新物種。20世紀90年代,科學家對其數量進行統計,估計有2000隻左右。而後,鼠兔便消失在人們視野中。

2014年夏天,中國天山山脈再次發現伊犁鼠兔。

形態特徵

伊犁鼠兔外形像兔子又像老鼠,成年伊犁鼠兔體重240克,體長約160-200毫米,耳和後足的長度是鼠兔屬里最大的一種耳,須很長,超過8厘米毛色較鮮艷,額頭和頸側有3塊棕色斑點,額、頂是明顯的銹棕色斑,頸背有一塊淺色斑。夏毛體背棕黃或棕褐,頭骨門齒孔和齶孔為一孔。是中國特有物種,是當前國際公認的鼠兔屬僅有的24個物種中,耳朵最大、後足最長、體形最大的一種。

外形略似鼠類,耳短而圓,尾僅留殘跡,隱於毛被內。因牙齒結構(如具兩對上門齒)、攝食方式和行為等與兔子相象,故名。後肢比前肢略長或接近等長;頭骨上面無眶上突;上顎每側只有2枚臼齒。雄性無陰囊,雌獸有乳頭2-3對;全身毛被濃密柔軟,底絨豐厚,與它們生活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有關;毛被呈沙黃、灰褐、茶褐、淺紅、紅棕和棕褐色,夏季毛色比冬毛鮮艷或深暗。

上頜有1對前後重疊的門齒。和像齧齒動物一樣,在門齒與頰齒間有寬闊的齒隙(缺犬齒、部分門齒和部分前臼齒)。草食性,具雙重消化功能,即盲腸富集大量維生素後,膠囊裹着成軟糞,自肛門排出,再被自己吞咽,又經消化,充分利用維生素(軟糞含維生素比正常糞便多數倍),再排出的糞便才是圓形硬糞便。

繁殖方式

繁殖期4-9月(或延至10月),每年產仔1-3窩,每胎2-11仔。幼仔晚成性,身體裸露,沒有毛皮覆蓋,眼未開,不能獨立生活。

棲息環境

伊犁鼠兔棲息於各種草原、山地林緣和裸崖。是高海拔動物,主要棲息在海拔2850-4100米的天山裸岩地區。而實際棲息地僅占分布區面積的17.05%。這些地區全年大部分時間都被積雪覆蓋,植物特別稀少,其棲息環境及食物基地條件很差,特別是冬季生存環境更為惡劣。

生活習性

伊犁鼠兔習慣群居。挖洞或利用天然石隙群棲。白天活動,常發出尖叫聲,以短距離跳躍的方式跑動。不冬眠,有儲備食物的習慣,當冬天來臨時,依賴所儲備的食物過冬。為草食性動物,多以金蓮花、虎耳草、雪蓮等高山植物為食,由於這些植物多生長於高海拔的岩壁石縫間或小台地,伊犁鼠兔常常餓肚子。伊犁鼠兔還有許多天敵,有白鼬、石貂、狐狸和各種猛禽。

分布範圍

生活在天山山脈高寒山區,是中國新疆特有的一個物種。

生存現狀

雖然伊犁鼠兔是新發現的動物,實際上它是一種很古老的殘留物種,有人認為鼠兔是由中新世晚期的跑兔進化而來。令人憂心的是,這種形狀精靈的可愛小動物在現代各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數量銳減,總體種群數量減少了64.48%以上,棲息地面積也在逐漸減少。研究人員發現,伊犁鼠兔種群數量自2000年以來的十多年間減少55%以上,其種群的成熟個體數少於2500隻,其亞種群的成熟個體數不超過250隻,已經處於瀕危狀態。這可能是生存條件極度惡劣、自身近親繁殖、天敵和人為干擾等原因導致的。

伊犁鼠兔生活在高寒高山地帶,它們生活的地方生態比較脆弱,而伊犁鼠兔就像是一個檢測器,它們數量的變化意味着當地生態環境發生了一定的變化。一旦它們徹底消失,也將意味着當地的環境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為了保護當地環境,我們也有必要保護它們的存在。[1]

相關報導

新疆網訊(2015-03-24):伊犁鼠兔,生活在天山山脈高寒山區,是中國新疆特有的一個物種。3月23日,實名認證微博「美國國家地理」發布一組有關伊犁鼠兔的照,因其形象呆萌可愛,長相酷似泰迪熊,立即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注。

23日中午,記者電話聯繫到新疆發現鼠兔第一人,新疆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新疆生態學會副秘書長李維東,他義務跟蹤保護鼠兔三十多年。李維東介紹,美國國家地理微博曬出的這組鼠兔照片,是他2014年7月在天山精河縣木孜克冰達坂布設紅外線觸發相機時攝到的。照片中的鼠兔,也是他時隔24年後再次拍攝到的珍貴鏡頭。

李維東一直覺得,自己與鼠兔有一種緣分。1983年7月,伊犁地區防疫站組織了一支自然疫源地調查隊,駐紮在尼勒克縣吉里馬拉勒山山谷,李維東作為防疫工作人員參加了此次調查。一天,李維東正在峭壁間考察,突然,有一隻小動物從岩石縫隙中探出了灰色的小腦袋,一瞬間又縮了回去。出於職業敏感性,他耐心留在原地等待,沒多久,小動物小心翼翼地從岩石縫跑出,有點像灰兔,又有點像大老鼠,體長約20厘米,耳朵比老鼠略長、比兔子短,這個怪異的形象,立即引起了李維東的好奇並採集了1號標本。

調查結束,李維東回到單位查閱了中國國內外大量文獻,初步確定為動物新種。之後多次深入野外調查,直到1985年8月又採集到2號和3號標本,與中國科學院動物所研究員馬勇完成了定種研究,確認這是一個新物種。1986年,李維東和馬勇將其正式命名為伊犁鼠兔。

在發現確認伊犁鼠兔新物種後30多年間,李維東一直義務從事對鼠兔的野外定點觀測及保護工作。李維東發現,伊犁鼠兔喜歡棲息於海拔2800米-4100米間的高寒地帶,靠採食天山雪蓮、紅景天、金蓮花等藥用植物生存,現僅存於中國天山山區。 1990年,他再一次拍到伊犁鼠兔。李維東組成考察隊,分兩次與新疆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一名動物學研究員,帶領一批志願者對天山一帶6個伊犁鼠兔觀測區的14個觀測點進行考察。在精河縣木孜克冰達坂一座懸崖上,李維東有幸再次見到鼠兔。據李維東實地調研,全疆14個伊犁鼠兔觀測點中有9個點的伊犁鼠兔已經消失。根據最新調查數據推測,伊犁鼠兔現存數量已不到1000隻。

2005年,伊犁鼠兔作為中國特有和瀕危物種,被正式列入《中國物種紅色名錄》。2010年7月24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這一天列為「拯救伊犁鼠兔日」。

李維東呼籲,在曾經發現伊犁鼠兔的天山一號冰川的天格爾山建立一個名副其實的自然保護區,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同時,也保護好珍稀的伊犁鼠兔。

保護級別

列入2005年《中國瀕危物種紅皮書》。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瀕危(EN)。

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二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