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雲雀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雲雀屬
圖片來自QQ寵物網

雲雀屬,Alauda,在生物分類學上是雀形目百靈科中的一個屬,分布在歐洲、亞洲和北非的山區。包括四種(20個亞種),中國有2 種分布(雲雀和小雲雀)。雲雀繁殖於中國東北,到青海以東直至廣州一帶越冬。小雲雀分布於青海、甘肅、及黃河上游與淮河以南各省。小雲雀各亞種中,除西北亞種具遷徙習性外,其餘5個亞種均為留鳥。

形態特徵

雲雀屬的鳥類屬小型鳴禽。中等體型具灰褐色雜斑的百靈體長150~180毫米。它們的爪較長,有的很直羽毛的顏色像泥土,有的呈單色,有的上面有條紋,雄性和雌性的相貌相似。頂冠及聳起的羽冠具細紋,翅短;外側2對尾羽白色。尾分叉,羽緣白色,後翼緣的白色于飛行時可見。與鷚類的區別在尾及腿均較短,具羽冠且立勢不如其直。虹膜-深褐;嘴-角質色;腳-肉色。[1]

生活習性

棲息於開闊的平原,常見於草原、沿海平原地帶、荒坡、近水草灘。奔走尋食,遇驚則蹲伏隱蔽,也常立於土塊、石頭上張望。常飛至40~50米高處,頻頻鼓翅,盤旋上升,且飛且鳴。降落時收翅斂體,接近地面才展翅滑翔,輕輕落到地上。鳴聲較複雜,多音律。正常飛行起伏不定。警惕時下蹲。雲雀到一定高度時,稍稍浮翔,又疾飛而上,直入雲霄,故得此名。鳴聲在高空中振翼飛行時發出,為持續的成串顫音及顫鳴。告警時發出多變的吱吱聲。平時在地上尋食,主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也吃也吃小蝸牛和部分昆蟲。

生長繁殖

雲雀有高昂悅耳的聲音。在求愛的時候,雄鳥會唱着動聽的歌曲,在空中飛翔,或者響亮地拍動翅膀,以吸引雌鳥的注意。營巢在荒漠草地上凹坑處,也在種植植物的堤坎上或灌木叢中。巢呈淺杯形,用雜草、毛髮、鳥羽、鬚根等構成,其上有垂草掩蔽,免受風和太陽的傷害。繁殖期4~7月。每窩產卵3~5枚,卵灰色,布有褐色斑點,在鈍端的斑點匯集為圓環狀。大小約為9~10厘米。兩性輪流孵化,孵化期12~13天雛鳥破殼而出。剛出殼的雛鳥赤身裸體,只在一些部位長有絨羽,留巢期11天,這期間由雙親共同哺育,主要是餵食昆蟲的幼蟲。

下屬物種

1.雲雀 Alauda arvensis (12個亞種)

2.拉扎雲雀 Alauda razae

3.小雲雀 Alauda gulgula (8個亞種)

4.日本雲雀 Alauda japonica

分布範圍

分布於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包括整個歐洲、北回歸線以北的非洲地區、阿拉伯半島以及喜馬拉雅山-橫斷山脈-岷山-秦嶺-淮河以北的亞洲地區。),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印度次大陸,中國為東北北部、內蒙古至新疆中部草原及半荒漠地區留鳥。越冬於華北以南地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