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中國白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中國白兔
圖片來自趣歷史網

中國白兔體型偏小,但全身各部結構緊湊而勻稱,頭型清秀,嘴端較尖,耳短小而直立被毛潔白而緊密,眼睛紅色。 適應性好,耐粗飼,抗病力強。

中國白兔

中國白兔(Chinese white)。在中國本兔中,除白兔外,還有土黃、麻黑、黑色和灰色等,但以白色者居多。中國白兔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培育和飼養的一個古老的地方品種。我國各地均有飼養,但以四川省區飼養較多。

體型外貌

中國白兔為早熟小型品種,仔兔初生重35~50克;30日齡斷奶體重300~450克,3月齡體重1.2~1.3千克;成年母兔體重2.2~2.5千克,公兔1.8~2.3千克,繁殖力較強,主要反映在「血配」受胎率高(80%~90%),年產6~8胎,胎平均產仔6.5隻。適應性好,抗病力強,是理想的育種材料。

成兔體重2.0~2.5kg,體長35~40cm。性成熟較早,繁殖力較高,母兔有乳頭5~6對,年產仔5~6胎,胎均產仔7~9隻,最多可達15隻以上。[1]

中國白兔體型偏小和生長速度緩慢,產肉性能差。但是他的繁殖能力和自身的泌乳能力仍然不失為優良的育種母本,它參與日本大耳兔的育成。

當今由於外來品種的衝擊,中國白兔飼養數量減少,為了保留這一寶貴的「基因庫」,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唐良美等人,對中國白兔選育保種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很大的成績。(節選自中國農業出版社楊正主編的《現代養兔》中的家兔品種第三節)。

繁殖

其主要養殖技術如下: 1.配種繁殖 選用3年齡內成年健壯同毛色的其他品種公兔配種,是提高受胎繁殖率的關鍵,一般公母兔比為1:5~6。3月齡母兔發情可配種。種公兔宜籠養,每籠1兔,並與母兔保持一定距離。為提高繁殖率,可採用重複或雙重配種,增加光照和精飼料量等辦法。 2.仔兔管理 母兔妊娠懷孕期30天,每胎產6隻~7隻兔。臨產前會選擇乾燥暗靜的地方銜草拉毛做窩。

飼養管理

試驗兔均為單籠飼養,仔兔期母仔隔離飼養,定時哺乳,16日t齡開始補料,28日齡斷奶,飼料為粉料濕拌,自由採食,定時不定量,每日二次,即8:00和17:00 各一次,同時供給充足的飲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