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姑不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姑不怠
二十四孝之一

近義詞

反義詞

出 處 :《二十四孝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乳姑不怠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是《二十四孝》其中一篇,講述了唐代崔山南的祖母用乳汁孝養已經是曾祖母的婆婆,且永不懈怠的孝行。

原文

唐崔山南,曾祖母長孫夫人年高無齒。祖母唐夫人,每日櫛洗,升堂乳其姑,姑不粒食,數年而康。一日病,長幼咸集,乃宣言曰:「無以報新婦恩,願子孫婦如新婦孝敬足矣。」[1]

譯文

唐代博陵(今屬河北)人崔山南(官至山南西道節度使)。他的曾祖母長孫老夫人年事已高,牙齒完全脫落。他祖母唐夫人每天早上盥洗後,都上堂來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婆婆。婆婆長孫老夫人沒有吃過一粒糧食,數年身體依然健康。後來一天忽然病倒了,將全家大小全召集在一起,發願說:「我沒有什麼能報答媳婦的恩義了,但願孫媳婦也像她孝敬我一樣孝敬她就好了。」

詩讚

孝敬崔家婦,乳姑晨盥梳。此恩無以報,願得子孫如。

故事

唐代人崔山南的曾祖母叫長孫夫人,年歲很高,沒有了牙齒。崔山南的祖母叫唐夫人,每日還為自己的婆婆梳頭盥洗,還攙扶她上堂。 櫛洗 ,就是梳頭、盥洗的意思。看見婆婆沒有牙齒了,就用乳汁供養其婆婆。婆婆不吃米粒飯食。數年後,她的婆婆康復了。有一天,曾祖母病重了,她把長幼都召集起來,對大家說:沒有什麼可以報答我的兒媳婦的恩德。願你們這些孫媳婦,能像她一樣孝敬就足夠了!

在《二十四孝》中講述女性之孝的不多,內容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孝女對父親的孝敬,一是媳婦對婆婆的孝順。編輯者選取的這兩個不同的向度中,後一個向度的志趣,在古代社會裡非常講究,因此在《女孝經》、《女論語》、《女訓》等裡面都着重於闡明、宣揚這一主題。

這位作為兒媳的唐夫人,自己本已經是祖母級了,可是上面的婆婆還在,因此依然盡心竭誠、周到細緻地服侍她,令古人感動,大約也不會不使得今人也感動。 長期以來婆媳關係是一個令許多家庭、許多婆媳之間困惑的難題。看看這個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中,祖母對曾祖母的孝順、孝敬、孝養,是何等感人。故事所產生的教育意義,是永久的。

視頻

乳姑不怠

參考資料

  1. 乳姑不怠,好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