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臨皋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臨皋亭《書臨皋亭》是宋代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小品文。這篇短文體現了蘇軾小品文的特點:信手拈來、漫筆寫成、富於情理見識,體現了作者經歷磨難而放曠豁達的人生態度及富有生活情趣的心靈

  • 作品名稱:書臨皋亭
  • 創作年代:宋代
  • 作品出處:《東坡七集
  • 文學體裁:小品文
  • 作   者:蘇軾

原文

東坡居士酒醉飯飽,倚於几上。白雲左繚,清江右洄,重門洞開,林巒坌入。當是時,若有思而無所思,以受萬物之備,慚愧!慚愧![1]

原文翻譯

東坡居士酒足飯飽,倚靠在几案上。(往外面風景)左邊潔白的雲朵繚繞,右邊清澈的江水迴旋,門窗打開,樹木與山巒由門窗映入眼帘。在這個時候,好像在思考又像是什麼也沒有去想,愜意地享受萬物所有的惠澤。慚愧呀!慚愧!

字句解釋

⒈【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眉州(今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詩人、美食家,蘇軾的詩、詞、畫、書法、散文,均成就極高。唐宋八大家之一。

⒉幾:與案相對而言,是一種狹長面,下有足,常設於座側,一邊憑倚或擱置物件的家居。

⒊繚:繚繞。

⒋重(chong)門洞開,林巒坌(bèn)入:意為樹木山巒由門窗映入眼帘

5.倚:倚靠。

6.是:這。

7.洄:水迴旋而流,漩。

8.當是時,若有思而無所思,以受萬物之備:當這時,我好像有什麼想法實際上又沒有什麼思考,愜意地享受萬物所擁有的一切。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詩人。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長子。嘉祐二年(1057年)進士。累除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端明殿學士、禮部尚書。曾通判杭州,知密州、徐州、湖州、穎州等。元豐三年(1080年)以謗新法貶謫黃州。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宋徽宗立,赦還。卒於常州。追諡文忠。博學多才,善文,工詩詞,書畫俱佳。於詞「豪放,不喜剪裁以就聲律」,題材豐富,意境開闊,突破晚唐五代和宋初以來「詞為艷科」的傳統樊籬,以詩為詞,開創豪放清曠一派,對後世產生巨大影響。有《東坡七集》《東坡詞》《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2]

參考文獻

  1. 古詩文網. 書臨皋亭. 2020-01-15. 
  2. [唐圭璋 等.唐宋詞鑑賞辭典(南宋·遼·金).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1988:2469-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