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鄉村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鄉村地理學(rural geography),研究鄉村的形成、功能結構、發展演變及其空間體系分布規律,探索不同地區鄉村的經濟社會人口聚落文化資源利用等一系列問題的學科。早在20世紀初,法國地理學家白蘭士(Paul Vidal de la Blache)就帶領其學生德孟雄和白呂納,用歷史的方法對鄉村聚落的類型、分布、演變等論題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後來,德國的韋伯也做了鄉村景觀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城鄉聯繫日益緊密,鄉村地區的經濟職能趨於多樣化,也導致了鄉村地理學的發展,研究內容擴展到鄉村土地利用格局、農業結構、鄉村工業、人口與就業等方面。

鄉村地理學探討鄉村地區的經濟、社會、人口、聚落、文化、資源利用及環境問題的空間變化的學科。人文地理學的分支學科。又稱農村地理學[1]。涉及人文地理學和自然地理學各分支學科,並與社會學經濟學人口學環境科學等有密切聯繫。

研究內容

鄉村地理學的傳統研究內容是鄉村聚落地理或稱村落地理以及農業地理。現在研究領域已經擴大到許多其他的方面,例如鄉村地區的發展和建設,鄉村人口的變化,鄉村環境,鄉村產業結構、勞動職業及農村社會結構的變化,以及鄉村的居住、交通、服務供應、文化教育等。

鄉村地理學把鄉村作為整體,從區域性、綜合性的角度,研究其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結構特點及空間分布規律。鄉村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給鄉村地理學的研究提出了許多新課題。

鄉村地理學的主要進行鄉村資源的綜合評價和開發利用研究[2];鄉村土地利用和經濟結構的空間變化研究;鄉村地域類型和功能分區的研究;鄉村聚落的合理布局和鄉村城鎮化的研究;鄉村生態環境的研究;鄉村人口職業構成和勞動力轉移規律的研究;鄉村聚落、經濟、文化教育、交通、環境等方面的總體規劃。

研究方法

鄉村地理學的研究方法有:

實地調查,了解實際的基本情況和變化。

②典型對比,可根據經濟水平或鄉村景觀等將研究區域分為若干類型,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進行對比研究。

③系統分析,把鄉村作為自然、經濟、社會的大系統進行分析。比如在產業結構研究中以某一產業為中心,聯繫其他產業進行分析;在城鄉關係中,以集鎮為中心,聯繫城市、村莊進行相關分析;在人地關係上,以人口為中心,聯繫資源、環境和經濟進行分析。

④動態研究,分析鄉村的形成和演變,探討發展變化的基本趨勢。

⑤區域模式,根據鄉村土地利用結構、勞動力結構、產業結構、收入結構、投入和產出結構等經濟發展指標,建立不同的農村發展模式並加以論證,為建立鄉村級地域經濟體系提供依據。

視頻

鄉村地理學 相關視頻

鄉村地理風貌:白石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