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瀑布

中文名稱:九龍瀑布

地       位:中國最大的瀑布群景觀

氣候類型:高原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碧日灘群龍迎賓

地理位置:雲南 曲靖市 羅平縣

九龍瀑布(也稱「神龍瀑布」)位於雲南曲靖市羅平縣城東22公里的九龍河上,「中國最美麗的瀑布」,國家AAAA級旅遊區。是羅平古十景之一的「三峽懸流」所在地,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瀑布[1]之一。從羅平沿324國道經新發村可直達景區。在長約兩公里的河道上,憑藉地貌差異,形成了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十級瀑布,或雄渾、或秀麗、或坦露、或隱藏,形態各異,情趣渾然不同。瀑與瀑之間,淺灘、深潭因水流大小時而迂迴舒緩,時而奔騰歡躍,變幻無窮,百看不厭。

景點簡介

九龍瀑布高56米,瀑寬112米,坡度角70°,瀑面曲折呈弧形,上部瀑簾呈扇形撒開,簾後有一直徑10米的水簾洞,瀑下為一半圓形腳潭,深不見底。登上瀑頂回頭遠眺,可以看到碧日潭、月牙湖、戲水灘、鈣華台階、蝙蝠洞等[2]

進入九龍瀑布景區。首先看到的是碧日灘,清澄平靜。灘下有河心小島,將水分成三股,形成三個寬窄不等,高約2米的小疊水,這是九龍十瀑中的第一瀑。此瀑細柔若絲,仿佛一根根絲線在隨風飄舞。河心島上蘆葦叢生,時有魚群弄瀑搶水,景致十分迷人。

傳說

「九龍瀑布」的形成有一段古老而神秘的傳說:相傳很久很久前,羅平還是一片茫茫無際的汪洋大海。有九條黑龍和一條白龍珠江源的荷花塘來到大海。為爭奪這片大海,黑龍與白龍誰也不讓誰,爭奪十分激烈。白龍使出一計,獨占了海子。但是,九條黑龍不服,就分頭從海底打洞,把整個羅平海子的水都撤幹了,變成了干壩子。白龍沒有了安身之處,氣死在海邊,於是變成了千古雄立的白臘山。隨後,有八條黑龍各開了一條河灌溉羅平一方土地,唯獨黑龍們的大哥胡作非為,弄得當地乾旱無雨,顆粒無收。陰府的皇上得知,便差風神雨將雷公雷母前來整治。一時間,羅平大地烏風暴雨,電閃雷鳴,黑龍被整治得昏沉沉落入水底。隨着一聲巨響,黑龍修煉的長河被劈成三台陡潭,後人稱之為三台疊水,最高的一台就是今天的大疊水即九龍大瀑布。

瀑布景色

夏季的九龍,遠在數里之外就能聽到瀑布瀉落的轟鳴巨響,看見的是瀑布群雷霆萬鈞之勢;秋冬季節,映入眼帘的是縷縷雨絲絨毛般地從那萬丈懸崖之上悠然飄落。兩岸四周稼禾飄香,田園風光使人心曠神怡。其他各瀑,有的以奇險取勝,有的以雄渾見長,形態千姿,聲音如鼓如雷,每一瀑都吸引着遊人一一觀賞,讚嘆不已。

景區特色

碧日灘

進入九龍大瀑布景區。首先看到的是碧日灘,清澄平靜。灘下有河心小島,將水分成三股,形成三個寬窄不等,高約2米的小疊水,這是九龍十瀑中的第一瀑。此瀑細柔若絲,仿佛一根根絲線在隨風飄舞。河心島上蘆葦叢生,時有魚群弄瀑搶水,景致十分迷人。

戲水灘

九龍十瀑之間,以淺灘或深潭相連[3],形成了一串輝映太陽光芒的明珠彩帶。這些瀑布隨着季節的更替變化,變幻無窮,令人目不暇接。豐收季節,數里之外,便會聽到大瀑布的轟然響聲。從以堵勒村往下500米,便進入了九龍大瀑布景區 。由此拾級而上,是一座鈣化天橋,潺潺細流從橋兩側漫人潭內,與橋下的疊水匯成一月牙形鈣化灘。此潭名月牙湖。再往上,則呈現出十幾個約2--6米寬的淺灘,呈扇形均勻地散開,水花翻滾,波光閃爍,這是「戲水灘」。

以堵勒大瀑布

順戲水灘上行,涉過4個高低不一的鈣化疊水,便是十瀑中最為壯觀的以堵勒大瀑布,它便是聲名遠播的「九龍第一瀑」。此瀑高56米,寬114米,瀑面呈弧形,瀑後有一個深約10米的水簾洞。瀑下是深不可測的半圓形腳潭。左邊巨石聳立,猶如一輛古代戰車駛入潭中。據當地布依族群眾說,神龍大戰銅鼓精時,那狂暴的鼓精便是砸在這巨石上而粉身碎骨的。

情人瀑

第二瀑布人稱「情人瀑」,高43米,寬39米,瀑下水潭幽深靜謐。餘下的石龍瀑、九龍第三瀑等均各具特色,碧日潭、月牙湖、戲水潭也十分悅人心目。乘纜車登上山頂的觀景台,更可以一目十瀑,風光盡收眼底。站在巨石邊,只見滔江水從天而降,扯開寬闊的胸膛,似天河瀉落,勢如雷霆萬鈞,震撼着山河。據專家稱,九龍大瀑布的規模、氣勢、景觀與黃果樹不相上下,而景點的密集程度卻遠遠勝過了黃果樹。在九龍瀑布僅4公里長的河道上,便有大小數十個鈣化灘和十多級瀑布[4],形狀奇特,植被完好,在國內也屬罕見。

沿着瀑布邊陡峭的石階路,攀上瀑布頂,回首俯視,碧日潭、月牙湖、羅平縣、鈣化疊水盡收眼底。

遊覽指引

每年的9月16日左右是九龍瀑布一年一度的瀑布節,瀑布節期間將有萬人傳唱布依山歌、西部傳統民歌演唱會以及九龍文化藏品展、奇石博覽會等,可以盡情體驗少數名族的傳統與熱情,另外將有一系列精彩的活動在主會場和各分會場舉行[5]

旅遊信息

最佳季節:春秋兩季。每年二月二有少數民族對歌節,三月三潑水節。

交通:羅平距昆明214公里,昆明各汽車站有客車前往。湛江廣州都有火車直達羅平,交通便捷。125公里的旅遊環線把油菜花海、九龍瀑布群、魯布革峽谷萬峰湖多依河、十萬大山等景點、景區連在了一起,遊客可參加本地旅行社組織的一、二、三日游,也可自助游。

視頻

九龍瀑布 相關視頻

九龍十瀑,南國一絕,雲南省羅平九龍瀑布群
隱藏在雲南大山裡的青山綠水,美景瀑布,九龍瀑布
九龍瀑布群共有十級,在航拍鏡頭下顯得更加美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