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斤黃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斤黃雞

九斤黃雞
原圖鏈接

「九斤黃雞」:雞的一個品種,是我國有名的土雞品種,多為棕黃色,背部寬,胸部肥厚,臀部發達,雄雞體重可達九斤,雌雞可達七八斤,公雞閹割後,最高可達14斤,通稱「九斤黃」,俗稱「九千歲」。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九斤黃雞、 別稱: 浦東雞、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體型: 體型較大、呈三角形、 頭型: 冠、肉垂耳葉均呈紅色,喙短而彎、 冠型: 公雞多為7個、母雞冠較小齒不清 。

簡介

九斤黃雞已在前章介紹到英國後聞名於世,其實這稱呼亦聞於他省,以示是大型肉用雞種,今將其正名,冠以上海地名,似乎比「浦東雞」更具有國際名

四川九斤黃雞
原圖鏈接

聲,俾與世界一卜既有的名稱相符合。既改名浦東雞,自有其理,亦可作為簡稱④。該品種原產於黃浦江東上海市郊三縣。該地在長江口南岸,在1000年前尤以川沙、南匯二縣境尚未成陸,以後形成濱海鹽場,復經明末清初連續興築欽公塘等三道堤塘,從而在塘內外包括奉賢縣至金山縣一帶墾闢-成萬頃良田,並由外地帶入雞種,加以當地氣候溫和,飼養環境優越,終於早在上海成為五口通商前,或200年前已有這種雞存在。

外形特徵

上海九斤黃雞的中心產地,50年代曾由蘇北農學院(今江蘇農學院)調查,據稱以在欽公塘以東及南匯縣濱海的泥域、老港工區的雞種最有代表性。當地農民素來選取大個蛋留種,供自然孵化,這對本品種的形成更有關係。而且在報告中定名為浦東雞。該調查報告指出:公雞體重一般約4.5公斤(亦即九斤),最大者可達5公斤。母雞有3.o~3.5公斤,最大達4公斤。羽色以淺黃、深黃以及淺、深鷓鴣色4種居多,前兩色基本上與英美育成的九斤中國雞相似,後兩色則見於布拉麻雞。公雞單冠高且厚,喙短彎,呈黃色肉髯,耳朵、臉部紅色;前胸凸出豐滿,背部寬平,尾羽不發達;腳短呈黃色,趾部外緣或有腳羽。母雞體軀寬潤,或呈高方形,羽毛厚而蓬鬆,絨毛長密,主翼緊縮。

營養價值

正宗九斤黃雞苗
原圖鏈接
  1. 、九斤黃雞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此外,雞肉還含有脂肪、鈣、磷、鐵、鎂、鉀、鈉、維生素A、B1、B2、C、E和煙酸等成分。
  2. 、九斤黃雞鉀硫酸氨基酸的含量也很豐富,因此可彌補牛及豬肉的不足。
  3. 、九斤黃雞比其他肉類的維生素A含量多,而在量方面雖比蔬菜或肝臟差,但和牛肉和豬肉相比,其維生素A的含量卻高出許多。

功效與作用

  1. 、九斤黃肉質性平、溫、味甘,入脾、胃經;能夠溫中益氣,補精添髓;用在治療虛勞瘦弱、中虛食少、泄瀉頭暈心悸、月經不調、產後乳少、消渴、水腫、小便數頻、耳聾耳鳴等。
  2. 、九斤黃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九斤黃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
  3. 、常吃九斤黃可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提高免疫力,防止感冒和壞血病[1]

生產性能

該品種屬於肉用型,生長率較慢,肉色肥美,全淨(膛)屠宰率69.3%,當年新雞脂肪少,經蘇農兩年記錄,產蛋力第一舍飼平均104.4枚,放飼較多,有達110.5枚,蛋重平均60.87克(37~120克),以55~65克居多,開產日期較晚,在良好舍飼時可縮短至222~272天,平均248.5天,放飼可提早平均為239.2天,產蛋15~16枚後較易抱窩,也有連產達60枚上下的,因此就巢性強。但就《上海市畜禽品種志圖譜》介紹,成年公雞活重平均3.55公斤,母雞2.84公斤,年平均產蛋130枚,重57.9克。[2]

分布地區

但本世紀以來的浦東雞已不再是昔日的九斤黃,不妨說主要由於未重視人工選擇所致,根據《上海市年鑑》1937年版,1912年有浙江蕭山人楊東海籌集資金八百銀元,開設震升孵坊,浦東塘橋鎮是此業集中地方,主要有六家,而以聚盛號孵坊投資較厚,雛雞行銷浙西及浦東各地,但不悉種蛋來源。按蕭山縣素來以孵坊業為主,當地人又向上海銷售雛雞,所以浦東雞與蕭山雞殆出同源,各有特點。

生長周期

九斤黃雞和一般雞外形相似,但其營養價值特別高。由於此品種雞前期生長緩慢,又好動、好鬥的天性,不適宜成群和圈養養殖,所以已面臨絕種,僅在川陝交界的大巴山腹地發現有農家飼養,已被列為國家保護名目。而據其生長習性了解到,九斤黃雞的生長周期大約在四到五個月。

養殖管理

1、雞舍設備

雞舍要求天棚以及牆壁的保溫性能良好,地面要求為水泥地而且要稍微有一點坡度,這樣便於沖洗和消毒,雞舍的牆壁上要設有進出氣窗孔。而飼養九斤黃雞的主要設備就是保溫設備、飼養設備和光照設施三個方面。

2、飼養條件

  1. 、土質水源:飼養區境內要求年降雨量充沛,有豐富的河水和地下水資源,水質優良。土質則主要為紅黃壤土型為主,土層較厚。
  2. 、飼料作物:主要農作物有水稻茶葉、麻和油菜等。

3、飼料餵養

育雛期應飼餵易消化、營養全面的雛雞全價飼料,因其生長速度較慢,飼料中粗蛋白含量低於快大型肉仔雞全價料2個百分點,並做到少量多餐,以促使雛雞生長發育良好。育成、放牧期要多餵青飼料、農副產品、土雜糧,以改善肉質、降低飼料成本,一般僅晚歸後補餵配合飼料。

4、嚴格防疫

防疫工作是養好九斤黃雞的關鍵一環,一般在放養的條件下,九斤黃雞的抗病能力較強,較圈養快大型肉雞發病少。但因其飼養期長,加之放牧於野外,接觸病原體機會多,因此必須認真按養雞要求嚴格做好衛生、消毒和防疫工作。

特別注意防治球蟲病、卡氏白細胞蟲病及消化道寄生蟲病,經常檢查,一旦發生,及時驅除。肉雞中後期防治疾病儘可能不用人工合成藥物,多用中藥及採取生物防治,以減少和控制雞肉中的藥物殘留。[3]

相關視頻

頂尖廚房011九斤黃雞產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