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帶犰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帶犰狳,是一種生活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犰狳,總長度64-107厘米。它們是最為廣泛分布的一種。它的祖先在南美洲演化,並在300萬年前的南北美洲生物大遷徙進入北美洲。九帶犰狳是獨行及主要夜間活動的動物,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它們,如雨林及草原。它們是吃昆蟲的,主要吃白蟻及其他細小的無脊椎動物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哺乳綱

目: 貧齒目

亞目: 有甲亞目

科: 犰狳科

屬: 犰狳屬

種: 九帶犰狳

( Linnaeus,1758 )

體長:總長64-107厘米

身高:肩高15-25厘米

體重:2.5-6.5公斤

生命:12-15歲

食性:吃蟻、白蟻等

繁殖:每胎產4仔

習性:夜間活動,獨居,擅長挖洞

分布:北美洲、中美洲及南美洲

外形特徵

九帶犰狳體長60-80厘米,體重3.6-7.7公斤,壽命長達20年。後腿短而有力,很適於掘穴。在身體的下面有粗毛,稀疏而成簇分布。身體的上部有革化的甲殼防護。甲殼主要分三部分:頭、肩為一尖的屑殼所覆蓋,大部分背部、胯、骨盆甚至到尾亦復有甲殼。頭肩之間有一皮膚褶襞,背尾間亦然。甲殼的中間部有9個可動帶(以皮膚褶襞聯接),所謂九帶犰狳即因些而得名。每條帶又由50-75塊鱗甲組成,表現上看近似魚鱗。鱗甲及帶型常常發生變化,如出現雙鱗片、異常帶、或帶的某部發生變化,或多生一帶或部分帶等。 全身披上一層硬又厚的護甲。這層護甲由一片一片的鱗片組合起來,每一塊鱗片都像一塊小盾板一樣的堅硬。腹部無鱗片只有毛。腳特別短,趾有銳利的爪,善於掘土。犰狳的護甲除了可以防禦敵人的攻擊外,又可以在逃入洞穴以後,將洞口緊緊地堵起來,就可以安全地躲在洞裡了。口中牙齒有16個,生於有下頦背,發育不全,琺瑯質很少,所以不能叮咬。

生態習性

九帶犰狳主要是夜間活動,獨居,擅長挖洞,在自己的領地最多擁有12個洞穴。它們是吃昆蟲的,主要吃蟻、白蟻及其他細小的無脊椎動物。九帶犰狳可以令其腸臟膨漲,方便渡河。它們亦可以閉氣達6分鐘,經底部穿過河流。九帶犰狳若被驚嚇,可以跳起達90-120厘米。

生長繁殖

犰狳每年春季分娩一次,初夏配偶交媾。雌犰狳有一泌尿生殖裂口的陰道及尿道,雄的有睾丸,位於腹腔,犰狳規律地產生於同一個受精卵,胚胎着床遲緩14-16周,在此期間胚胞在子宮中游離存在,不貼子宮壁,安靜地沐浴在子宮液中。胚胞一旦着床迅速發生,從胚胞底發展出四個胎芽,形成初級條紋,再發展成四個胎兒。犰狳胎兒的腎上腺很大,猶如人和靈長類。 小犰狳出生後,生長很快,且在出生的同時眼睛也隨之睜開,能步行,身披軟而完整的甲殼,隨年齡增長變硬和革化。新生兒體重50-150克,從鼻到尾尖全長25-30厘米。因為是同卵所生,各仔性別相同。

地理分布

九帶犰狳廣泛分布在美國的東部及北部。它們於20世紀從墨西哥經過格蘭德河,直至1995年在得克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及科羅拉多州都很普遍,而在堪薩斯州、密蘇里州、田納西州、佐治亞州及南卡羅萊納州亦曾見其蹤跡。十年後,九帶犰狳繼續它們的遷徙,遠至內布拉斯加州南部、伊利諾伊州南部及肯塔基州西部都有其蹤影。九帶犰狳的擴展主要是因沒有或很小天然的掠食者,並它的高繁殖率。有指它們會繼續向北擴展,直至抵達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及新澤西州,並沿美國東岸南下。向更北及西部的地區擴展則會因九帶犰狳不能抵禦寒冷天氣而受到限制。

九帶犰狳的英文介紹

The nine-banded armadillo (Dasypus novemcinctus), or the nine-banded, long-nosed armadillo, is a medium-sized mammal found in North, Central, and South America, making it the most widespread of the armadillos. Its ancestors originated in South America, and remained there until thousands of years later when the formation of the Isthmus of Panama allowed them to enter North America as part of the Great American Interchange. The nine-banded armadillo is a solitary, mainly nocturnal animal, found in many kinds of habitats, from mature and secondary rainforests to grassland and dry scrub. It is an insectivore, feeding chiefly on ants, termites, and other small invertebrates. The armadillo can jump 3–4 ft (91–122 cm) straight in the air if sufficiently frightened, making it a particular danger on roads. It is the state small mammal of Texas.[1]

視頻

這種動物刀槍不入,還能彈開狩獵者的子彈,到底是何方神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