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霉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霉威

中文名:乙霉威

外文名:Diethofencarb

分子式:C14H21NO4

分子量:267.32

CAS:87130-20-9屬

乙霉威是原藥為乳白色晶體,熔點39.5-41.5℃,沸點100℃(0.02mmHg),蒸氣壓2.9mPa(25℃),比重1.133(25℃),水中溶解度242mg/L(25℃),能溶於乙醇、乙醚、丙酮、氯仿等有機溶劑,分解溫度105℃,在強酸強鹼條件下分解。

基本信息

中文名:乙霉威

外文名:Diethofencarb

分子式:C14H21NO4

分子量:267.32

CAS:87130-20-9


英文通用名稱 Diethofencarb

商品名稱 乙霉威

分子式 C14H21NO4

分子量:267.32

CAS 87130-20-9

化學名稱:3,4-二乙氧苯基氨基甲酸異丙酯

理化性質和製劑 原藥為淺褐色固體,難溶於水,易溶於甲醇。製劑有50%多霉威可濕性粉劑,6.5%硫菌霉威粉劑,65%克得靈可濕性粉劑。20℃溶解度為:水26.6mg/L,己烷1.3g/kg,甲醇101g/kg,二甲苯30g/kg。

毒性 屬低毒殺菌劑。大小鼠急性經口LD50〉5000毫克/千克,大鼠經皮LD50〉5000毫克/千克,魚毒實驗LC50(96小時):鯉魚8.31毫克/升,虹鱒大於18毫克/升,對鳥類低毒。

作用特點 一種與多菌靈有副交互抗性的殺菌劑。藥劑進入菌體細胞後與菌體細胞內的微管蛋白結合,從而影響細胞的分裂。這種作用方式與多菌靈很相似,但二者不在同一作用點。如灰黴菌一旦對多菌靈產生抗藥性,而對乙霉威很敏感。相反,對多菌靈敏感的灰黴菌,乙霉威則表現為無抑菌活性。

防治對象和使用方法 本劑一般不做單劑使用,而與多菌靈、甲基托布津、或速克靈等藥劑混用防治灰霉病。

1 防治黃瓜、番茄灰霉病用65%硫菌霉威可濕性粉劑每公頃1200-1875克,對水750千克噴霧,每隔10天一次。或6.5粉劑直接噴粉,每公頃11.25-22.5千克。

2防治甜菜褐斑病 50%多霉威可濕性粉劑每公頃1800-2400克,對水750千克噴霧。

注意事項 1本劑只適用於對多菌靈產生抗性的灰霉病發生田塊。使用次數不宜過多,否則也會出現對多菌靈和乙霉威均居抗性的雙抗菌株。

2不能與銅製劑及酸鹼性較強的農藥混用。

3儲存時不得與食物和飼料混放,要保持通風良好。

4噴藥時做好防護,避免藥液玷污皮膚,一旦沾染請用清水反覆清洗,併到醫院對症治療。

環境污染

農藥流失到環境中,將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有時甚至造成極其危險的後果。

  • 污染大氣水環境造成土壤板結

流失到環境中的農藥通過蒸發、蒸騰,飄到大氣之中,飄動的農藥又被空氣中的塵埃吸附住。並隨風擴散。造成大氣環境的污染。大氣中的農藥,又通過降雨,這些農藥又流入水裡,從而造成水環境的污染,對人、畜,特別是水生生物(如魚、蝦)造成危害。同時,流失到土壤中的農藥,也會造成土壤板結。

  • 增強病菌害蟲對農藥的抗藥性

長時間使用同一種農藥,最終會增強病菌、害蟲的抗藥性。以後對同種病菌、害蟲的防治必須不斷加大農藥的用藥量.不然不能達到消滅病菌、害蟲的目的。形成惡性循環。

  • 殺傷有益生物

絕大多數農藥是無選擇地殺傷各種生物的,其中包括對人們有益的生物,如青蛙、蜜蜂、鳥類和蚯蚓等。這些益蟲、益鳥的減少或滅絕,實際上減少了害蟲的天敵,會導致害蟲數量的增加.而影響農業生產。

  • 野生生物和畜禽中毒

野生生物及畜禽吃了沾有農藥的食物,會造成它們急性或慢性中毒。最主要的是農藥影響生物的生殖能力,如很多鳥類和家禽由於受到農藥的影響,產蛋的重量減輕和蛋殼變薄,容易破碎。許多野生生物的滅絕與農藥的污染有直接關係。

對人體的危害

目前,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約500餘種,這些農藥的廣泛使用,不僅造成環境的污染,同時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1)有機磷農藥;(2)有機氯農藥。

(2)阻礙作物根系的深孔和對土壤的水分吸收.造成弱苗、死苗、倒伏和減產;

(3)殘留碎片還會隨着農作物的桔稈和飼料進入牛、羊等家禽的食物之中,家畜誤服殘膜碎片後,可導致家畜的腸、胃功能失調、膘情下跌,甚至死亡;

(4)燃燒殘片會造成二次大氣污染;

(5)有些殘膜被吹到田邊地角、水溝、池塘、河流中,或掛到樹上,造成環境公害。

雞、鴨、豬養殖對環境的影響

雞、鴨、豬養殖中排放的污染物包括糞便,雞、鴨、豬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和廢水,對水、大氣和土壤造成污染也比較嚴重。

l、污染物對水環境的影響

雞、鴨、豬排放的污染物中所含營養物質較為豐富,氮、磷的含量比較高,由於缺乏必要的糞便處理裝置和管理措施,大部分都被隨便排人周圍的江、河、湖等水體中。

2、污染物對土壤的影響

在我國廣大農村,畜禽糞便通常經過高溫發酵後再作為肥料施入土壤,並已成為傳統農業的一種重要生產方式。在某些雞、鴨、豬養殖場及其產品,加工廠卻直接把動物的糞便和其他廢料堆到農田及其土壤中去,這些廢物雖然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及有機質,對土壤肥力是有益的,但同時也含有各種重金屬元素、細菌和多種類型的病原體,不加處理施入或堆放在土壤後,必然污染土壤及影響農作物的生長。

3、污染物對大氣環境的影響

雞、鴨、豬養殖產生的排瀉物中含有惡臭物質,這些惡臭物質進入大氣環境後將影響空氣質量,同時排泄物排放到土壤中易分解,將產生一些溫室氣體,如甲烷、二氧化碳等,這些氣體對改變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對全球氣侯變暖有一定的影響。

●水產養殖對環境的影響

水產養殖業的生產活動離不開水環境,造成的影響也主要是對水環境的影響。

l、水質惡化,高營養化日益嚴重

許多漁池、蝦池、水庫、海洋水產養殖區的水體的富營養化已相當嚴重的。

2、降低水體底質量,影響底棲生物的生長

底質就是池塘、蝦池、江、河、湖、沿海海域等水下基礎,一般為泥質,也有岩石、砂石質等。在水產養殖中,殘餘的餌料和養殖動物的排泄物沉積到淡水、海水的水底,會對底質造成影響。具體表現為:底質發黑、發臭、硫化物含量增加,氮、磷、硫等污染物的含量增高。

注意事項

  • 農藥的選擇

目前,市場上的農藥品種繁多,農藥質量參差不齊,防治對象也有很大差異,因此,一定要根據所要防治的對象選擇農藥,做到對症用藥,避免盲目用藥。

  • 農藥的配置

農藥的配置雖然不難,卻經常由於粗心或操作不當出現一些問題,應引起重視。一要準確稱量藥量和對水量;二要先對成母液再進行稀釋;三要注意人員及環境安全。

  • 農藥使用適期

任何一種病蟲草害,都有它的防治適期,要根據具體情況確定,不能盲目用藥,用藥過早或過晚都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只有正確選擇防治適期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不同的病蟲草害防治適期一般情況可根據當地農業部門的預測預報來確定。

  • 農藥施用技術

科學的施藥技術是防治效果的保障,只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使用農藥,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治效果。一要選擇適宜的器械,如,噴殺菌劑要選擇霧滴較小的噴頭;噴殺蟲劑可選稍大的噴頭;噴除草劑最好選用扇型噴頭。二要看天氣施藥,颳大風、下雨不能噴藥;下雨前不能噴藥;有露水不能噴藥;高溫烈日下不能噴藥。有的農民認為氣溫越高,農藥的殺蟲效果會越好,其實不然。夏季在高溫強光時噴藥,絕大部分害蟲停止表面活動,躲於陰涼背光處,藥劑不易噴施到位。而且在高溫下農藥揮發損失大,藥性分解快,因此,此時噴藥藥效反而降低。在高溫下,藥劑揮發性強,藥物通過呼吸、皮膚氣孔進入人體內,很容易導致操作人員中毒。要儘量選擇晴天無風條件下作業,一般上午8-10點(露水干後),下午5-7點(日落前後),選擇害蟲活動旺盛時間噴藥。三要根據不同的防治對象採取相應的施藥技術。如,防治病害時,由於病菌一般在作物葉片的背面,施藥時一定要將葉片背面噴施均勻;果樹蚜蟲一般發生在嫩梢上;山楂葉蟎多在果樹的內膛老葉片背面,噴藥就要求具有針對性。四要注意周圍作物,避免產生藥害。

  • 農藥安全間隔期

為了保證農產品質量安全,在農藥使用中必須注意農藥的安全間隔期,即最後一次施藥至作物收穫時所要間隔的天數,也就是收穫前禁止使用農藥的日期。在安全間隔期內施藥,才能保證農藥殘留量不超標,才能保證農產品的質量安全。不同的農藥有不同的安全間隔期,使用時應按農藥標籤規定執行。[1]

  • 安全防護

農藥是有毒品,在使用過程中時刻注意對自身的安全防護,防止引起人員中毒。要穿戴必要的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用具;施藥期間禁止吸煙、進食和飲水;施藥時,要站在上風向,實行作物隔行施藥;施藥後及時更換服裝,清洗身體。

  • 廢液處理

施藥後,剩餘的藥液及洗刷噴霧器用的廢水應妥善處理,不能隨意亂倒,要注意對環境的保護。[2]

安全信息

危險類別碼:R36 安全說明:S26 RTECS號:EZ4215700 危險品標誌:Xi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