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乙醛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乙醛酸,是一種白色晶體,有不愉快氣味。可溶於水,水溶液呈黃色;難溶於乙醚、乙醇和苯等。暴露於空氣中短時間即能吸潮變為漿狀,有腐蝕性。

基本介紹

中文名稱:乙醛酸

英文名稱:Glyoxylic acid

英文別名:Acetic acid, oxo-; Glyoxalate; glyoxylate; oxoacetate

CAS號:298-12-4

EINECS號:206-058-5

分子式:C2HO3

分子量:73.0281

物化性質

該產品水溶液為透明淡黃色液體。溶於水,微溶於乙醇、乙醚和苯等。

乙醛酸是一種白色晶體,有不愉快氣味,無水乙醛酸熔點98℃,水合物熔點70~75℃,一水合物熔點50℃左右,其溶於水,水溶液呈黃色;難溶於乙醚、乙醇和苯等。暴露於空氣中短時間即能吸潮變為漿狀,有腐蝕性。

質量標準:Q/320902YYH005-2000.

詳細信息

乙醛酸,為醛酸之一。由乙醇酸在肝臟或葉的乙醇酸氧化酶作用下,或在葉中在乙醇酸氧化酶(依賴NAD+)作用下而產生。在肝臟或腎臟中甘氨酸及甲氨基(代)乙酸,在甘氨酸氧化酶作用下氧化也可產生。另外,瞟呤代謝的中間產物的尿囊酸在尿囊酸酶的作用下分解,產生尿素和乙醛酸。乙醛酸循環的中間產物異檸檬酸在裂解酶的作用下產生琥珀酸和乙醛酸,後者與乙酰CoA合成蘋果酸。在微球菌屬(Micrococcus)作為乙醛酸代謝的中間產物,與甘氨酸結合,經羥基天門冬氨酸而成草酰乙酸。在假單胞菌屬(Pseudomonas)或大腸桿菌中,二分子縮合經酒石酸半醛而轉變成甘油。在乙醛酸脫羧酶作用下脫羧則轉變成蟻酸,在絲狀菌中乙醛酸氧化可產生草酸。

質量指標

規格指標 20%規格 40%規格

乙醛酸(以C2H2O3計)% ≥20.0 ≥40.0

草酸(以以C2H2O4計)% ≤3.0 ≤3.0

乙二醛(以以C2H2O2計)% ≤3.0 ≤3.0

鹽酸(以HCI計)% ≤3.0 ≤3.0

外觀 淡黃色透明液體

產品用途

乙醛酸是一種基本有機化工原料。由乙醛酸製成的乙基香蘭素,廣泛用於化妝品的調香劑和定香劑、日用化學品香精,食品的賦香。由乙醛酸製成的尿囊素。用做皮膚創傷的良好癒合劑、高檔化妝品的添加劑以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等。在醫藥方面,乙醛酸用做製備對羥基苯甘氨酸(羥氨苄青黴素及頭孢氨青黴素的原料),對羥基苯乙酰胺(用作製造治療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有效物-阿替爾),以及對羥基苯乙酸,對羥基苯海因等醫藥產品。

包 裝:25KG和200KG塑料桶包裝。

貯 存:貯存在陰涼、乾燥、通風處。

工業用途

乙醛酸是一種基本有機化工原料。由乙醛酸製成的乙基香蘭素,廣泛用於化妝品的調香劑和定香劑、日用化學品香精,食品的賦香。由乙醛酸製成的尿囊素。用做皮膚創傷的良好癒合劑、高檔化妝品的添加劑以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等。在醫藥方面,乙醛酸用做製備對羥基苯甘氨酸(羥氨苄青黴素及頭孢氨青黴素的原料),對羥基苯乙酰胺(用作製造治療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有效物-阿替爾),以及對羥基苯乙酸,對羥基苯海因等醫藥產品。[1]

包 裝:25KG和200KG塑料桶包裝。

貯 存:貯存在陰涼、乾燥、通風處。

製備方法

1.草酸電解法草酸水溶液經電解還原,生成乙醛酸稀溶液,然後經蒸發、濃縮、冷凍、過濾逐漸提濃,最後得合格品包裝。

2.乙二醛氧化法乙二醛在催化劑作用下經空氣或氧氣氧化,生成乙醛酸,然後經精製提純得成品。另外,二氯乙酸與甲醇鈉縮合得到二甲氧基乙酸鈉,再用鹽酸水解就生成乙醛酸。

3.二乙氧基乙酸乙酯或二甲氧基乙酸甲酯與乙醛酸—水合物發生烷基的交換反應,得到的混合物經五氧化二磷處理,可得到相應的乙醛酸酯.通過試驗篩選出了最佳反應時間及反應溫度.目標產物經1HNMR,13CNMR進行了表徵.採用該法能夠方便地製得低沸點乙醛酸酯,並且反應收率高、條件溫和、操作簡單.

4.催化氧氣氧化乙二醛制乙醛酸的方法,討論了反應機理.當催化劑用量在0.13~0.15 mol(每1 mol乙二醛),原料乙二醛的質量分數為25%,酸性介質使用Lewis酸0.11~0.13 mol(每1 mol乙二醛),反應溫度40~50 ℃,氧氣壓力為0.5 MPa時,乙二醛轉化率達到98.7%,氧化選擇性79%,產率78%.這種方法與硝酸氧化法相比,較為安全、經濟且具有環境污染小的特點,有工業化應用的前景.[2]

相關應用

以乙醇酸和乙醛酸的稀溶液為分離對象,採用三烷基氧磷 (TRPO)為萃取劑甲基異丁基酮 (MiBK)為稀釋劑,研究了單、雙溶質有機酸的萃取分離特性,測定了TRPO、有機酸的濃度等因素對單、雙溶質有機酸萃取平衡的影響,在適當假定的基礎上,建立了描述TRPO萃取乙醇酸、乙醛酸單、雙溶質特性的數學模型.結果表明,隨TRPO濃度的增大,分離係數β(glycolic /glyoxylic)由小於1逐漸增大至大於1,乙醇酸與TRPO的萃合物有1∶1和1∶2兩種形式,採用單溶質萃取反應平衡常數預測雙溶質萃取的結果,預測值與實驗值相當接近.同時,還對三烷基胺、磷酸三丁酯等萃取劑分離乙醇酸和乙醛酸的特性進行了討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