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十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十光
出生 1937年
河北館陶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
職業 漆畫藝術家
知名於 中國漆畫之父。
知名作品 《潑水節》
《青藏高原》
《北斗》

喬十光(1937年-),著名漆畫藝術家,中國現代漆藝的開拓者和漆畫創始人之一。河北館陶人。1961年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壁畫專業,1964年結業留校任教,現為中央工藝美院教授(現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漆畫研究會會長。先後在中國、日本、法國、蘇聯等地舉辦畫展十餘次。被稱為「中國漆畫之父」。漆畫代表作《潑水節》、《青藏高原》、《北斗》等[1]

喬氏漆畫

自1989年在中國美術館首次舉辦漆畫作品展以來,使誕生於古老的漆藝藝術的漆畫這種新的繪畫形式逐漸獲得了人們的承認,而喬十光的漆畫創作也贏得了"喬氏漆畫"的美名。喬十光走的是一條開拓性的道路,因而其艱苦更是一般人難以想象的[2]。喬十光作品注重漆性與繪畫性的統一,使現代漆畫在保持傳統文化品格的同時不斷創新,逐步走向獨立。

中國漆畫之父

2002年,從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原中央工藝美院)退休後,喬十光突然得了帕金森綜合徵。這種疾病,對一個已經年逾七旬的畫家而言,是災難性的。在廣州見到喬十光時,他出行均需助手杜震宇協助,也已經無法清晰地說出自己的話,幾乎每句話都需要杜震宇「翻譯」,才能大概明白他的意思。但就是在這種極端情況下,喬十光的創作生涯並沒有畫上句號,他仍以驚人的毅力延續着自己的藝術創作。他不僅在藝術風格上有所探索發展,甚至還在廣州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每年都保持着較高的產量。杜震宇出示一張喬十光打着赤膊揮汗創作的照片,那情形仿佛就是某種宗教儀式,寧靜而溫暖。

喬十光被譽為中國漆畫之父,可以說正是他的不懈研究和推廣,才讓中國漆畫有了今天這樣的氣象。喬十光自己也有這種使命感,在他的藝術生涯中,他始終在「變」,無論是生病前還是生病後。跟現在很多藝術家不同,喬十光的「變」不是因為某種細碎的情感或是個人境遇的變化而導致的,他最早的「變」是為了確立漆畫的地位,後來的「變」是為了拓寬漆畫的邊界,現在的「變則是為了守護中國漆畫之魂。

喬十光的創作無論歷史如何遷移與變幻,他的堅貞努力和如杜鵑啼血般的吟唱,總是縈繞着生他養他的土地,始終不忘人們大眾對他的薰陶,並以此深深紮根華夏民族的生命根系。

堅持以造化為師

喬十光的藝術來自生活、來自自然,他堅持以造化為師。多年來,他三訪傣寨、三進藏區、兩游長江、四下江南,畫了大量的水彩和水粉、水墨和彩墨、素描和速寫,不僅為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也使其繪畫功力得到加強[3]

每一個想讓生活更有質量的人都關注了書畫藝貳叄

把藝術和生活相結合,

把傳統和現代相融合。

我們從四面八方走來,

我們向四面八方走去。

喬十光

這是喬十光在漆藝展上的發言,這不單單是一種詩意的外延,也是喬十光心靈的真實再現。

「開拓」與「堅守」

喬十光是一位勤奮多產的漆畫藝術家,從60年代初的第一幅漆畫《魚米鄉》迄今,他創作的漆畫作品粗略地估計大大小小有四、五百件之多。考慮到漆畫製作工序的複雜、工作流程的曠日持久,即使有助手的協助,這也不是一個小數目,藝術家全身心投入的程度可想而知!

喬十光的漆畫藝術為我們所提供的,顯然不僅僅只是一種以本土化的材質為媒介的、令人賞心悅目的裝飾化的藝術風格。它們提供的是一種新的文化范型。這一新的文化范型抓住了經濟與技術全球化時代給傳統的、本土媒介帶來的機遇,讓中國傳統漆藝得以從「弱勢文化」、「民間文化」、「區域文化」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獲得新生。它的文化意義在於它將東方大漆的材料光輝賦予了中國的現代繪畫,由此創造了一種蘊涵着獨特民族文化氣質的精神空間,它代表着一種氛圍、一種氣象和一種心境,有着以中國傳統文化為核心的源遠流長的藝術史文脈、有自己極為鮮明的文化特色。最重要的是,它同時也為我們這個貪圖轟動、規模和刺激的當代圖像泛濫的時代,提供了一種新的價值觀和方法論[4]

吳冠中為漆畫藝術家喬十光撰文,大力稱讚他的漆畫"將現代生活引進了漆世界,或者說將漆畫引進了現代審美領域「、「沉着但也易沉悶的傳統漆畫傳到了喬十光,開始轉向明快與華而實,不失端莊,如他的大幅漆畫《潑水節》及《青藏高原》[5]。」

參考資料

  1. 藝術家喬十光:漆畫要有詩情、畫意和漆趣(圖). 搜狐新聞. 2015-04-30 [2019-05-20]. 
  2. 現代中國. 中國福利會. 1993. 
  3. 中國漆畫之父喬十光. 簡書. [2019-05-20]. 
  4. 喬十光漆畫藝術的文化范型意義(皮道堅). 廣東美朮館. 2010-08-05 [2019-05-20]. 
  5. 吳冠中. 放眼看人. 團結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