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園鸚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園鸚鵡

中文學名: 樂園鸚鵡
拉丁學名: Psephotus pulcherrimus
英文名稱: Beautiful Parakeet
別 稱:天堂長尾鸚鵡,極樂鸚鵡
二名法: Psephotus pulcherrimu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鳥綱
目:鸚形目
科:鸚鵡科
屬:金肩鸚鵡屬
命名者及年代: Gould, 1845

樂園鸚鵡(學名:Psephotus pulcherrimus),也叫天堂長尾鸚鵡,是一種色彩豐富及中等身形的鸚鵡,生活於昆士蘭新南威爾士邊界草原。[1]

外形特徵

樂園鸚鵡體長25厘米,羽毛的顏色很豐富,包括有土耳其玉色、水色、緋紅色、黑色及褐色,尾巴差不多與身體一樣長。雄鳥有紅色的頭冠,頸背棕色及黑色黑色,下體紅棕色,腹部兩側和腿綠藍色,上尾上覆羽翠綠色,臉和腹部翠綠色,下覆羽和腹部的中心及尾部紅色,小翼覆羽的中外側紅色,尾巴青銅/綠藍色/白色,鳥喙灰白色,眼褐色。雌鳥額頭和眼部周圍黃棕色,冠和後頸黑棕色,臉和胸部橙色、棕色、棕褐色或黃色,腹部和下尾上覆羽淡藍色,腹部中心紅色。雌鳥的羽色較雄鳥深,較呈暗色,面部的紅色也較稀疏。

生活習性

常敏捷快速地活躍在枝頭間,主要在樹木的頂端枝頭間活動,經常以身體倒掛的方式吸食花蜜,只有在喝水時才會到地面上,它們許多的習慣、飲食都很類似於吸蜜鸚鵡,連刷舌狀的構造都一樣,可以如吸蜜鸚鵡般地吸食花蜜,昆蟲、水果、漿果、種子及許多植物都是它們的主要的食物。叫聲清脆不吵雜,是十分活潑的種類。

繁殖方式

繁殖期在9月底至1 月初,約於10-11月時會產卵,一窩產3-5枚卵,雌鳥獨立孵雛,早上與傍晚各會離巢一次讓雄鳥餵食,孵化期約20天,雛鳥需60天羽毛長成;以籠養鳥來說,樂園鸚鵡是不錯選擇,聲音清亮不吵人,進入新環境後能很快的適應環境與飼主,適應期間不會敏感與不安,之後即十分健壯,喜愛洗澡,最好能定期提供一些無毒、有嫩芽與花苞的樹枝供其啃食,繁殖成果與幼鳥不常見,然而難度並不高,可以群養繁殖,不過還是成對繁殖效果較好,窩卵數約為3-5顆,孵化期約20天,5-6周後羽毛長成,之後經過3-4星期幼鳥即會離巢獨立行動。

棲息環境

樂園鸚鵡有遷徙的習慣,常往返澳大利亞本土與塔斯馬尼亞島之間,通常會在冬天時遷徙至澳大利亞東南部過冬,且主要集中在維多利亞中部與南部;棲息在森林、桉樹林、鎮上、草地及有花木的開闊地區。

種群現狀

樂園鸚鵡的數量突然驟減的原因仍然不明。可能性包括了過份放牧、土地破壞、狩獵及被入侵物種掠食。於19世紀末,它們已變得很稀少。由於所居住的森林遭嚴重的開發,捕捉販售一直沒間斷,加上在塔斯馬尼亞島的族群常因食用農作物而遭農民捕殺,雖然有當地政府的法律保護,樂園鸚鵡的數量已日漸稀少,也是澳大利亞珍稀的鸚鵡種類之一。曾相信於1915年滅絕。最後於1927年的搜索中另外發現了一些樂園鸚鵡鸚鵡。

分布範圍

分布於澳大利亞東南部,即維多利亞與新南威爾斯東南部,以及塔斯馬尼亞島貝斯海峽上的弗里克斯群島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ver 3.1 2009年鳥類紅色名錄——絕滅(EX)。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