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鶇
原圖鏈接  

烏鴣學名Turdus merula ),(英文名: Common Blackbird ),

別名百舌反舌黑鶇中國黑鶇

雀形目鶇科鶇屬的一種鳥類。其下有多個亞種

分佈與歐、亞、非和北美洲,是瑞典的國鳥。

後來又被引入澳大利亞紐西蘭,並成為了澳大利亞當地的入侵物種

烏鴣是一種留鳥,但有些地方的亞種也會進行遷徙

烏鴣是一種雜食動物,以昆蟲和漿果等為食。

它們常棲於林區外圍、小鎮和鄉村邊緣。為廣泛分佈於歐洲各地。

雄性通體黑色,有黃色的眼環和喙,而雌性和初生的烏鶇沒有黃色的眼圏,

但有一身黑褐色的羽毛和喙。兩性對繁殖地均具有領地意識,會威脅對侵犯領地的同類,但在遷徙時群居。

烏鴣鳴聲婉轉動聽,還能模仿其他鳥類的叫聲,有"百舌"的美名。

特徵

烏鶇-1
原圖鏈接  

頭體長21-30cm,翼展34-38cm,重60-120g。雄性的烏鶇除了黃色的眼圏和喙外,全身都是黑色。

雌性和初生的烏鶇沒有黃色的眼圏,但有一身褐色的羽毛和喙。

虹膜褐色,鳥喙橙黃色或黃色,腳黑色。棲落樹枝前常發出急促的吱、吱短叫聲,

歌聲嚎亮動聽,並善仿其他鳥鳴。

膽小,眼尖,對外界反應靈敏,夜間受到驚嚇時會飛離原棲地。 [1]

烏鴣和烏鴉的區別:烏鶇是一種極容易辨認的常見的中型雀類,

不知者常誤認為是烏鴉(烏鴉有很多種),其實烏鶇比烏鴉在體形上要小得多,

和普通鴿子差不多,而烏鴉體型粗壯。在外觀上烏鶇比烏鴉要美觀得多,

烏鴣的喙是黑的,烏鶇的喙是黃色的,這點極易區別。

分佈

分布範圍:歐亞大陸、北非、印度至中國;越冬至印度支那。

分布狀況:常見於中國大部林地、公園及園林,

高可至海拔4000米。

亞種maximus為西藏南部及東南部的留鳥;sowerbyi於四川中部;intermedia於西北部(天山、喀什、羅布泊及柴達木盆地);mandarinus為留鳥於華中、華東、華南、西南及東南等地,部分鳥在海南島越冬。

烏鴣是四川乃至中國長江流域、華南和西南的常駐居民,

分布廣,數量多,棲息於平原草地或園圃間,常單獨或者三五成群在地面奔馳覓食。

跟麻雀、喜鵲、烏鴉鳥一樣烏鶇也屬於適應性強不甚懼人遍及全世界的鳥。 [2]

參考來源

  1.  . 烏鶇. Sbike.   [ ] (中文). 
  2. 小惠惠 . 烏鶇. 互聯網. 2016-07-23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