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鴉與孔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鴉與孔雀,波遮梨國的人看到孔雀那五彩斑斕的羽毛,不禁目瞪口呆。那孔雀走起路來,姿態優雅,好像雍容華貴的夫人;對比之下,烏鴉一跳一跳的,好像小丑。那孔雀鳴叫起來,啼聲婉轉,好像仙女在歌唱;而烏鴉沙啞的嗓音,就跟破鑼似的。

原文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北方有一個國家,名叫「波遮梨」。這個國家有史以來,從沒有鳥類生活過,當地人也不知道,「鳥」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

有一次,有人從「智幻」國來,帶來一隻烏鴉。

當地人見到烏鴉,都驚珍極了,黑亮的羽毛,大嘴長翅,竟然還能在天上飛翔,真是一種神珍的動物。雖然烏鴉叫起來沙啞難聽,但大家還是把它當成稀世珍珍,天上的神物,便拿各式各樣的穀米、水果來供養它。

烏鴉在這裡過着神仙一般快樂的日子。

日子一天天過去,波遮梨國「優待烏鴉」的消息漸漸傳開,四面八方的烏鴉,都向這裡飛來。沒有多久,這兒的樹上、房子、天上、地上,黑壓壓的一片,全是烏鴉。它們叫着、喊着、飛着、斗着,鳥糞撒滿各處。

但波遮梨國的人們,把它們當作神鳥,絲毫不敢怠慢地供養着它們。

這樣過了幾年,有一次,有個商人從另一個國家帶來三隻孔雀。

波遮梨國的人看到孔雀那五彩斑斕的羽毛,不禁目瞪口呆。那孔雀走起路來,姿態優雅,好像雍容華貴的夫人;對比之下,烏鴉一跳一跳的,好像小丑。那孔雀鳴叫起來,啼聲婉轉,好像仙女在歌唱;而烏鴉沙啞的嗓音,就跟破鑼似的。

人們紛紛跑來觀賞孔雀,把各式各樣的東西拿來供養孔雀,再也沒人理睬那討厭的烏鴉。

烏鴉的地位一落千丈,找不到吃的、找不到喝的,於是四散飛走,也不知都飛到哪兒去了。

波遮梨國的人這才明白,對任何事物都要比較,有比較才有鑑別;盲目崇拜一樣東西,就會吃虧上當。

據《生經》卷五《佛說孔雀經》改編。參見《大正藏》第三卷第104頁。[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