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魯木齊紅山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魯木齊紅山公園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烏魯木齊紅山公園

海拔: 910.6米

地區: 烏魯木齊

國家: 中國

紅山公園位居烏魯木齊市區中心,烏魯木齊河東岸,像一條巨龍東西橫臥。高昂的龍頭伸向河中,懸崖峭壁,氣勢雄偉。山高海拔910.6米,山體巍峨,美麗壯觀。因西端斷崖呈褐紅色,故稱紅山。它以其顯要的位置和奇特的山勢,被古人視為"神山"。[1]

簡介 

紅山公園以獨特的風姿、優美的環境,濃郁的文化氛圍,仿古建築和現代文明相結合的各種景觀,驚險刺激的遊樂設施,得到了幾代烏魯木齊市民群眾的關懷和厚愛。紅山是烏魯木齊的標誌和象徵,首先紅山公園的馳名得益於紅山的獨特。紅山海拔高910.8米,由干它是由紫色砂礫岩構成,呈赭紅色,故得「紅山」一名。紅山的外形象一條巨龍東西橫臥,高昂的龍頭伸向烏魯木齊河。建立於紅山之上的紅山公園是在我國不可多得的山體公園。

現在紅山公園已發展成為一座集旅遊觀光、古典特色、人文內涵、體育健身為一體的綜合性自然山體公園。公園內有「塔映夕陽」、「古樓攬月」、「臥龍噴泉」、「石碑英烈」、「南湖泛舟」、「虎頭赤壁」、「吉壇遙祭」、「佛廟雲煙」、「雙鹿迎賓」、「林中棧道」、「千木崢嶸」、「趣話紅山」、「奇妙生肖」、「珍奇洞」、「太白崖洞」、「紅山瀑布」、「空中索道」、「電腦噴泉」、「奇能滑道」、「飛龍速滑」、「攬秀園」等十八個景點。特別是位子山頂最高處的遠眺樓,登上樓頂「萬景俱從一閣收」,極目遠眺,天山群嶂、博格達峰、雪山美景美不勝舉;近看繁花市容,高樓林立,車流如水,盡收眼底。

自然氣候

屬中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春秋兩季較短,冬夏兩季較長,晝夜溫差大。年平均降水量為194毫米,最暖的七、八月平均氣溫為25.7℃,最冷的一月平均氣溫為-15.2℃。極端氣溫最高47.8℃,最低-41.5℃。

烏魯木齊深處大陸腹地,屬於中溫帶大陸乾旱氣候區。氣候特點是:溫差大,寒暑變化劇烈;降水少,且隨高度垂直遞增;冬季寒冷漫長,四季分配不均,冬季有逆溫層出現。每年6至10月是烏魯木齊旅遊的黃金季節,因為這段時間花木爭艷,瓜果溢香。

旅遊景區

塔映斜陽

紅山嘴上的寶塔堪稱烏魯木齊一絕。為「鎮山鎖水」,情乾隆53年(1788),清都統尚安在紅山之巔建造了一座九級青灰「鎮龍寶塔」,至今完好無損。它與雅瑪里克山的寶塔遙相呼應。每當夕陽西照,塔影斜長,以其獨特的風姿成為烏魯木齊市永久的標誌和象徵。

遠眺樓

遠眺樓位於紅山最高處,登上樓頂「萬景俱從一閣收」,遠眺天山群峰美不勝舉,近看繁華市容盡收眼底。


石碑英烈

民族英雄林則徐曾在紅山寫下:「任狂歌、醉臥紅山嘴。風勁起,酒鱗起」的詩句。為紀念他的偉績,在紅山寶塔側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銅鼎,紅山成為新疆第一個禁毒教育基地。

大佛寺

紅山的古廟群建於1797年,由山門、大雄寶殿、藏經閣、廂房組成,神像有釋迦牟尼、彌勒佛、觀世音、地藏王、四大金剛、十八羅漢等。紅山的古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體現。

歷史文化

嘉慶四年(1799年)曾修建玉皇廟一座,此廟「殿宇巍峨,赤土堊壁」,俗稱紅廟子。山麓還修建有大佛寺、北斗宮、地藏寺等宗教建築。當地官員百姓有登紅山向東「遙祭」博格達的習俗。後因戰亂,上述廟宇皆毀於戰火。如今山頂廟宇為近年新建。

昔日,烏魯木齊河經常洪水泛濫,肆虐成災,為了「鎮山鎖水」,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清都統尚安下令在紅山之巔建造了一座統高10.5米的九級實心青磚「鎮龍寶塔」,至今完好無損。紅山寶塔已成了烏魯木齊市的象徵,「塔映斜陽」也成了烏魯木齊八景之一。解放後,引水上山,廣植花木,修道建亭,辟園築湖,建廟造樓,已建成一座總面積逾50.6萬平方米的山頂公園。遊人攀登紅山絕頂,烏魯木齊雄姿可盡收眼底。

參考來源

  1. 烏魯木齊紅山公園天山風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