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紋龍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紋龍蜥屬於蜥蜴中體型較小的一個品種。它主要分布在中國的雲、貴、川一帶,棲息於海拔3000多米的山區或山間盆地,身上可能帶有各種細菌,能傳播給人。

麗紋攀蜥

中文名稱:麗紋攀蜥

外文名稱:Splendidjapalure Splendid japalure

拉丁文名:Japalura splendida

俗名:麗紋龍蜥

分布區域:雲貴川

命名人、時間:Barbour et Dunn,1919

科目:鬣蜥科

介紹

麗紋龍蜥屬於蜥蜴中體型較小的一個品種。它主要分布在中國的雲、貴、川一帶,棲息於海拔3000多米的山區或山間盆地,身上可能帶有各種細菌,能傳播給人。

麗紋龍蜥和北草蜥體型中等,性格活躍,適應性強,宜缸養。布置和餵養與長尾鬣蜥相同,但不用洗澡,缸內要保持濕度,忌悶熱與陽光暴曬。可以拿在手中玩耍,但要注意麗紋龍蜥行動迅速,偶爾被激怒時,會張口咬人,所以不要用力去抓它和拽其尾巴,一旦被它咬住,是很難讓它鬆口的。

養殖

麗紋龍蜥在國產的蜥蜴中屬於比較漂亮的品種,現在這種蜥蜴還遠沒有被馴化,

能養活這種野生蜥蜴很長時間是困難的,沒有現成的經驗可談,主要還是保溫保濕,可以養在魚缸那樣的封閉空間裡,用聚光燈進行局部加溫,種一些闊葉植物供它棲息和隱蔽。如果麗紋適應那樣的環境,它自然會主動進食小的活蟲(如麵包蟲),養活就有可能,否則都是熬到它們積蓄的體力耗盡就死亡,市場上九成以上的麗紋都是這種情況。

生活習性

雌性全長10-23cm,雄性全長10-34cm。是國內各地市場上被出售最多的蜥蜴品種

  經常出沒于山區灌木叢雜草間或岩石上,是一種常見的小型蜥蜴。

  以蜘蛛及椿象等昆蟲為食。人工飼養時餵麵包蟲、蜘蛛及椿象。

  每年6-7月產卵5-9枚,孵化期46-48天。剛孵化出的幼體長22mm,尾長48mm。

  麗紋龍蜥體型中等,性格活躍,但是此品種較為敏感,人工飼養最主要難題就是開食困難。飼養缸養要求長度超過蜥蜴長度的兩倍以上,越大越好,缸底以沙或石做鋪墊,放塊植物和沉木等供其棲息,減少人為打擾。缸中置一水盆,水以晾曬過為佳,供其飲水。

  

人工飼養食物以麵包蟲為主,有條件的可以捉些蟋蟀和其它昆蟲來飼餵。缸內要保持溫度,忌悶熱與陽光暴曬。

  麗紋是全國各地市場上被出售最多的蜥蜴品種,大量的市場需求對野外種群構成毀滅性威脅。如2005年,湖北興山縣一次就截獲1200條麗紋龍蜥。因其體型小、數量較多且價格便宜,商家稱其適合初養者,但資深爬寵飼養者普遍認為該物種很敏感,且野生個體通常帶有大量寄生蟲,人工飼養成活率極低。麗紋帶着它華麗的驅殼和名字,帶着人類對它們的「愛」,正一步步走向滅亡。

  在市場上銷售過的攀蜥有草綠、麗紋和裸耳,但只有麗紋有過全國性的銷售。

  麗紋攀蜥分布於長江幹流及其支流河谷。按記載,麗紋在甘肅的W縣、河南的S城、湖南的M山、貴州的L山、雲南的G山以及長江下游的等地方都有分布。不過這些記錄要麼是錯誤的鑑定,要麼就是人為放生後被採集到的。在雲南G山沿線的攀蜥已經被證明是單獨的一個新種,文章投到美國的期刊,即將發表。

  市場上的麗紋都來自野生,並沒有人們所說的麗紋養殖場。市場上麗紋的基本上都是湖北販出來的,成都曾經販過一些出去,種群質量下降後成本也高了就沒有外販了,僅有部分在成都市場銷售。成都地區種群質量下降嚴重,按此趨勢3、5年左右將達到地區性滅絕。

  爬寵市場的需求對中國本土蜥蜴,尤其是攀蜥屬動物野生種群造成很大影響,因此市場必須受到有效控制!

飼養手冊

   飼養方法

[1] 人工饲养的丽纹攀蜥主要以蟋蟀、面包虫`大麦虫和蟑螂为食,换句话说就是只要是体型大小都适合当食物的节支动物它都吃。

  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應該給於一定得生存空間,剛到家的麗紋攀蜥一定要先靜養`!!否則容易拒食而亡!

  飼養箱以木箱和玻璃箱為主`但是一定注意,麗紋攀蜥是一種很怕悶熱的蜥蜴`千萬不能被悶到``否則性命難保

  箱子裡擺放沉木,杜鵑等樹枝供其攀爬,麗紋龍蜥喜愛攀爬。

  溫度在18-23左右最佳(個人總結),溫度太高它就去避暑了,濕度60-80%放一個水盆然後一天噴一次水就行。

  UVB對它來說不是必要的,它不太喜歡曬太陽,而且比較奢侈。

  沒UVB的就隔一陣子曬一次太陽,在下午3點左右曬,那時候太陽稍微溫和一些。忌不能暴曬!非常容易脫水死亡。

  可以放置一個食盆,裡面放麵包蟲等飼料,餵蟋蟀的話就散放裡面好了,讓它自己抓,要麼就把蟋蟀的大腿剪掉,減少活動量。

  放置水盆一個`給它喝水用,不過也有可能不喝,所以不管是保持濕度還是讓它喝水,一定要一天噴一次水。

  底材不是重要的,它們不太喜歡下來,但是一定要注意衛生!


參考來源

  1. [1],爬行天下,201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