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誇獎道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為誇獎道歉,你還未經她的允許,就撫摸她的頭,這會使她以為一個陌生人可以隨意撫摸她的身體而可以不經她的同意,這也是不良引導。不過你也不要沮喪,你還有機會可以彌補。有一點,你是可以誇獎她的,這就是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

原文

一位中國女士到北歐的一個國家去做訪問學者,周末到當地教授家中做客。一進屋,問候之後,看到了教授5歲的小女兒。這孩子滿頭金髮,極其美麗。這位女士送給她中國禮物,小女孩很有禮貌地微笑道謝。女士情不自禁地撫摸着小女孩的頭髮說,你長得這麼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可是,這位女士的讚美卻沒有得到教授的首肯。等女兒退走之後,教授嚴肅地對她說:「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女士非常吃驚。教授於是向她解釋: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的,而漂亮不是她的功勞,這取決於我和她父親的遺傳基因,與她個人沒有什麼關係。可你誇獎了她。孩子很小,不會分辨,由此她就會認為這是她的本領。而且一旦認為天生的美麗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她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甚至醜陋的孩子,這就進入了誤區。此外,你還未經她的允許,就撫摸她的頭,這會使她以為一個陌生人可以隨意撫摸她的身體而可以不經她的同意,這也是不良引導。不過你也不要沮喪,你還有機會可以彌補。有一點,你是可以誇獎她的,這就是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

「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教授這樣結束了她的解釋。[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