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頂紅白錦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頂紅白錦鯉原圖鏈接SGTP
丹頂孔雀錦鯉原圖鏈接搜狗圖片

丹頂紅白錦鯉[1]的特點是頭頂有不同形狀,除圓形外,還有呈梅花形的「梅花丹頂」,呈心形的「心形丹頂」,「角丹頂」等。通體雪白而只有頭頂有圓形紅斑者稱為「丹頂紅白錦鯉」。觀賞重點處有特色,這樣才會顯出它的個性特徵。如頭頂部的斑塊的位置,都應在頭部的正**,前不到吻部,後不超過頭骨蓋,兩邊不到眼睛,這才是好的丹頂,否則都是不好的花紋,其品質也大大降低。
錦鯉品種種類眾多,其中,最為官宦人士喜愛的是素有「官鯉」之稱的丹頂。此錦鯉全身通體雪白,再加上頭頂不暈染的一點紅斑,游弋時如白龍翻江,靜時若丹陽臥水。在風水上主事業興旺,官運亨通,有「鴻運當頭」的美稱。

中文名: 丹頂錦鯉魚
外文名: Tanchokohaku
  界: 動物界
  地理分布: 日本
  繁殖方式: 卵生
  氣候帶: 溫帶寒帶 氣候帶 溫帶、寒帶  

物種發展

1804——1829年間,日本貴族將這種鯉魚移入庭院飼養,
成為皇宮貴族的觀賞品,因此錦鯉又稱「貴族魚」。
  錦鯉在出現緋鯉淺黃、別光等品種的基礎上,經進一步選育,到日本明治年間又培育出黃斑錦鯉,大正年間培育出大正三色,昭和年間培育出昭和三色等名貴品種。1906年日本又引進德國的無鱗「革鯉」和「鏡鯉」,與錦鯉雜交,培育出德國黃金、德國紅白、秋翠等革鯉品系的錦鯉。日本飼養錦鯉有200多年的歷史,至今已培養出100多個品種的各色錦鯉。
  錦鯉源於中國鯉魚,是日本的國魚,至今養殖有200年的歷史,主要可劃分為13個大類品系,約有100多種。錦鯉游姿高雅,體型優美,色彩艷麗,斑紋燦爛,被稱為「水中活寶石」,是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較大型魚類。
 

丹頂紅白的鑑賞

劉禹錫 《鶴嘆》詩之二:「丹頂宜承日,霜翎不染泥」。此句雖是描寫鶴的詩句,但究其對丹頂的描述,無一不帶有鮮紅、純正、不嘈雜的愛意在其中,對丹頂紅白錦鯉也同樣適用。丹頂紅白宜為純正,色質濃厚且油潤,則體現出色的光澤,更顯其色彩艷麗。如果色不純,有雜色,並易暈染至或背,就不是高品質的顏色;而色薄,顏色很淺,就很難體現出其艷麗,這樣暗淡無光的色質就很差,具有這種色質一定不是高質量的錦鯉。




錦鯉分類之丹頂

丹頂三色錦鯉原圖鏈接搜狗圖片
丹頂昭和錦鯉原圖鏈接百度圖片

1.命名 頭頂有圓形紅斑,而全身無紅斑者,稱為丹頂。如有口紅線或頭部紅斑延伸至肩部者,均不能稱為丹頂。

2.丹頂的種類 丹頂紅白:全身雪白而只有頭頂有圓形紅斑者稱為「丹頂紅白」。紅斑呈圓形且愈大愈好,但以不沾染到眼邊或背部為宜。紅持要濃厚,邊緣清晰,白質要純白。不得有口紅。紅斑可有不同形狀,除圓形外,還有呈梅花形的「梅花丹頂」,呈心形的「心形丹頂」,「角丹頂」等等。
丹頂三色:只有頭部有圓形紅斑,而身體如白別光。

丹頂昭和:昭和三色只在頭部有一塊紅斑。

錦鯉的命名

錦鯉,原產地在中亞細亞,後傳到中國,在中國古代宮廷技師按照培育金魚錦鯽的方法篩選出來的符合大眾審美觀的變異品種,錦鯉品種的原始為我國的紅色鯉魚(我國江西的紅鯉、浙江杭州的金鯉),紅鯉作為觀賞魚在明代已經非常普及。近代傳入日本,並在日本發揚光大。許多優良品種都是日本培育出來的,也因此許多錦鯉都是用日本名稱來命名的。在1804—1829年,日本貴族最早將錦鯉放養池中以供觀賞,初期叫「緋鯉」、「色鯉」、「花鯉」,二戰後改成為「錦鯉」。錦鯉因其魚體表面色彩鮮艷、花色似錦,故得其名。日本貴族認為錦鯉有一種武士風範,能泰然自若、臨危不懼。因此在日本已經被推崇為「國魚」,被譽為「水中活寶石」和「觀賞魚之王」。由於它對水質要求不高,食性較雜,易繁殖,因其長壽寓意吉祥,相傳能為主人帶來好運,是備受青昧的風水魚和觀賞寵物,故頗受人們歡迎。目前已達十三個大類119個品種。

錦鯉的起源

錦鯉的祖先就是我們常見的食用鯉,鯉魚的原產地為中亞細亞,後傳到中國,在日本發揚光大。
錦鯉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養殖歷史,在日本文政時代(1804~1829年),新瀉縣中區附近的山古志村、魚沼村等二十村鄉(現在已成為小千谷市的一部分),養殖者對變異的鯉魚進行篩選和改良,培育出了具有網狀斑紋的淺黃和別光(別光出自昭和,這裡疑有誤)。到了天寶年間(1830年),又培育出了白底紅碎花紋的紅白鯉。
大正六年(1917年),由廣井國藏培育出了真正的也是最原始的紅白鯉,後來經過高野淺藏和星野太郎吉的改良,紅白鯉的紅質和白質有了較大的提高,之後由星野友右衛門於昭和十五年(1940年)培育出友右衛門系、紋次郎系;佐滕武平於昭和**(1952年)培育出武平太系;廣井介之丞於昭和十六年(1941年)培育出彌五左衛門系。
但是,這些還都是紅質很淡的原始種。現在最著名的紅白錦鯉有仙助系、萬藏系和大日系,分別由綱作太郎於昭和二十九年(1954年)、川上長太郎於昭和三十五年(1960年)、間野寶於昭和四十五年(1970年)培育出來的。經過日本養殖人經過多年的培育與篩選,使錦鯉發展到了全盛時期,錦鯉成了日本的國魚,並被作為親善使者隨着外交往來和民間交流,擴展到世界各地。每年十月至十二月,來自世界各地的錦鯉愛好者去集此地,一為選購自己喜愛的錦鯉,二來瞻仰聞名於世的「日本錦鯉「發祥地。


錦鯉繁殖方法

錦鯉繁殖方法分為兩種,一種是自然繁殖,一種是人工繁殖。由於現在很多養殖者已經開始做漁場了,因此在錦鯉養殖過程中是需要了解下錦鯉養殖方法。為了漁場的發展,很多都是選擇第二種,人工繁殖方法。那人工繁殖方法有什麼好處呢?

人工受精的主要優點是1)授精率較高,孵化率也較高。2)人工授精的卵可隨機配對,也就是說移位母魚的卵可分批與不同錦鯉品種的親魚的精子進行結合,這樣可以配出幾中不同類別的錦鯉後代。例如:一尾質地、體型較好的紅白母魚可以人為的同時和紅白、大戰呢過、昭和等進行配種,是一個一胎多配的好辦法。


錦鯉繁殖方法之自然繁殖:

1、人工產卵促進方法:
1)隔離:改變環境有利於交配,而人為的隔離是最直接、最便利的辦法。在產卵前1個月左右,先把雄魚和雌魚隔離開飼養,到繁殖期臨近時,發現雌魚腹脹和雄魚有「追星」出現時,才把雌、雄魚放入產卵池中。

2)增高水溫:提高水溫可促進產卵,種魚移至比原池水溫高2——5℃的水中,或換一個溫度較高的環境都會促使親魚產卵。當溫度達到25℃時,錦鯉的活動開始活躍,準備產卵繁殖。日漸要有充足的陽光照射使水溫升高,夜間要加蓋(泡沫塑料板等保溫材料的保溫性能較好)保持水溫。

3)檢查水質:檢查水質的酸鹼度(pH7.2—7.4)、氧氣是否合適,好的水質可促進產卵,提高授精率。

4)投入促進繁殖激素:口服激素、注射激素都可,還可以使用維生素E促進繁殖。

2、產卵前的準備:
1)產卵前2——3天,要準備產卵池,對產卵池要進行消毒。

2)對於用來附着魚卵的棕樹皮、狐尾藻、產卵繩等都要進行消菌殺毒的工作。

3)要準備產卵池的水,可以是自來水、地下水,但一定必須是新水。還要進行一天或以上的曝氣、除氯才能放入錦鯉。

4)測試親魚是否成熟,放入有一尾母魚(母魚很容易識別是否成熟)、一尾公魚,輕壓腹部看是都有精液流出。如果沒有,提高溫度,促進產卵,使公魚開始其追尾行動。

5)放入親魚後,可能會因為興奮導致跳池,所以陶準備好防護網,還要注意水溫變化,不可太大。

3、開始

1)將公魚、母魚放入產卵池後,母魚會不斷地遊動以頭部摩擦魚巢,公魚會以胸鰭或頭部來摩擦母魚形成追逐動作,促進其產卵。

2)附着在魚巢上呈現白色狀太的為死卵,大部分卵子會別精子授精成授精卵,少部分未完成的卵稱為未授精卵。

4、後期

1)當確認產卵完畢後,要將親魚慢慢取出,這時的親魚是相當虛弱的,抵抗力也相當低,注意不要受傷。要用高錳酸鉀進行消毒。

2)將附有授精卵的魚巢用孔雀石綠溶液進行消毒(萬分之一)浸泡10——15分鐘,也可是5——7%的試驗溶液中浸泡5分鐘,然後放回另外一個準備好的孵化池。

錦鯉繁殖方法之人工繁殖法:

1、將接近產卵期的親魚放在一起,使其開始追尾,當開始產卵的時候,將公魚和母魚分開,讓其休息半小時或一小時。

2、親魚休息期間準備器具和藥品,時間足夠厚將其麻醉,再用林克氏藥水對錦鯉的腹部消毒,並將母魚的腹部朝下呈現45度,輕輕的擠壓腹部期初卵子到詩選準備好的器皿裡面。

3、要將公魚腹部向上並擠壓腹部,精子白夜會隨之排除,可用吸管或針管吸取精子放入盛有克林氏藥水的容器中,再把卵子和精子混合,並用消毒的羽毛攪拌。

4、將混合後的卵子撒到孵化槽中的卵床上,到了水中卵子開始受精,並開始粘着到產卵巢上,同時開始打氣加氧,並用甲基藍給授精卵消毒。

5、大約1小時候,開始出現大量泡沫,這就可以把未授精卵和授精卵分解出來,會影響孵化水質,所以一天中必須進行幾次泡沫的清除,主要是防止魚卵的腐爛。

6、受精卵的孵化時間,在天氣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特別是溫度變化),大約4——7天就會孵化出仔魚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