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中說》所反映的王通思想,還是有許多可貴之處的。王通在政治上,以恢復王道政治為目標,倡導實行「仁政」,主張「三教合一」,基本上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有進步性;在哲學上,王通致力於探究「天人之事」,圍繞「天人」關係這個核心,闡述了他關於自然觀、發展現、認識論和歷史觀等方面的思想,表現了樸素唯物主義的傾向和主變思想,在文學上,王通論文主理,論詩主政教之用,論文辭主約、達、典、則,主張改革文風。這些都有一定的進步意義。

作者簡介

王通(584-618),字仲淹,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門人私諡「文中子」。隋代哲學家。出身世宦家庭,家學淵源深厚,受學頗早。約十八歲,始四處遊歷問學,「不解衣者六歲」。六年後考中秀才。曾見隋文帝,奏太平十二策,然未見用。後任蜀郡司戶書佐、蜀王侍讀。煬帝時,從蜀郡回鄉,續述《六經》,聚徒講學。他無意入仕,多次拒絕朝廷徵召,而以興孔學為已任。著作今僅存 《中說》 一種。

內容預覽

《中說》十卷,舊本題隋王通撰。《唐志》文中子《中說》五卷、《通考》及《玉海》則作十卷,與今本合。凡十篇。末附序文一篇及杜淹所撰《文中子·世家》一篇,通子福畤錄唐太宗與房、魏論禮樂事一篇,通弟績與陳叔達書一篇。又錄關子明事一篇,卷末有阮逸序,又有福畤貞觀二十三年序。晁公武《郡齋讀書志》嘗辨通以開皇四年生,李德林以開皇十一年卒,通方八歲。而有德林請見,歸援琴鼓盪之什,門人皆沾襟事。關朗以太和丁巳見魏孝文帝,至開皇四年通生已相隔一百七年,而有問禮於朗事。薛道衡以仁壽二年出為襄州總管,至煬帝即位始召還。又《隋書》載道衡子收,初生即出繼族父儒,及長不識本生,而有仁壽四年通在長安見道衡,道衡語其子收事。洪邁《容齋隨筆》又辨《唐書》載薛收以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