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鼠耳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鼠耳蝠
<n5GcuYTY3ETZ2QDMzE2NwMWM2cTMwQ3Lt92Yuc2cthWcuw2cz5SMw9yL6MHc0RHa.jpg>
[1]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中華鼠耳蝠[1]Myotis chinensis)是蝙蝠科鼠耳蝠的成員。

分佈

中華鼠耳蝠是蝙蝠類別中翼手目動物的一種,翼手目是哺乳動物中僅次於齧齒目動物的第二大類群,現生物種類共有19科185屬962種,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分布遍於全世界。

主要分佈於中國香港、日本、朝鮮蒙古,以及東南亞地區,例如泰國緬甸越南等。

特徵

中華鼠耳蝠的體長65-90毫米,前臂長60-71毫米。頭部如,但耳尖長,前折可達鼻端。耳屏細尖,約為耳長的一半。翼膜止於趾基。上體烏褐色,毛尖端沙褐色。下體暗灰色,毛尖端沙灰色。

習性

中華鼠耳蝠喜愛住於一些人工環境,棲息於大岩洞中,單隻或數隻懸掛在岩洞頂壁,例如礦洞及引水道。牠們一般獨居,但也有十多隻群居,有時與大足鼠蝠組成數十或數百隻的混合群,甚至與其他鼠耳蝠同居。

在浙江金華6月下旬採到3隻初生不久、眼未睜開的幼仔。此外,尚採到一隻孕蝠,腹中胚胎1隻,重9.5克,前臂長28毫米,7月上旬捕得幼體2隻,每隻體重均為15克,前臂長分別為34和44毫米。在安徽1月捕到的雄體陰囊較發達,睾丸達5×3.5毫米。

牠們白天棲息在較暗的屋檐內縫隙、或洞中。於黃昏夜間出洞捕食,黎明前歸洞,,覓食飛行中的昆蟲。牠們屬於食蟲性,以地棲甲蟲為主。

保護

目前尚未未列入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名錄,除在自然保護區內的以外基本上沒有保護。

保護措施建議:加大力度,宣傳教育保護蝙蝠,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性,尤其在有蝙蝠棲息的地區,註意保護其棲息環境。禁止捕殺,並控製在洞區附近施噴殺蟲葯劑。

參見

資料來源

  1. 中華鼠耳蝠,國家動物標本資料庫,2017
  • Chiroptera Specialist Group 1996,2007年7月19日檢視。
  • 《香港陸上哺乳動物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