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盜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盜龍屬
圖片來自itsfun

中華盜龍屬(屬名:Sinraptor)又譯中國盜龍,是獸腳亞目恐龍的一屬,生存於晚侏儸紀中國

儘管名稱中有盜龍兩字,中華盜龍跟馳龍科恐龍(例如伶盜龍)並沒有接近親緣關係。中華盜龍的身長經測量大約有7.6公尺,高度接近3公尺。

發現與種

中華盜龍的正模標本是在1987年由菲力·柯爾(Philip J. Currie)與趙喜進在中國西北部的沙漠中發現,這次挖掘活動屬於一個中國與加拿大組成的挖掘團隊。

目前已有兩個被命名種,模式種董氏中華盜龍S. dongi),發現於新疆石樹溝組,由柯爾與趙在1994年所敘述、命名。屬名在拉丁語意為「中國的盜賊」,而種名dongi是為表揚中國古生物學家董枝明[1]和平中華盜龍S. hepingensis)則發現於四川沙溪廟組,起初在1992年被命名為和平永川龍Yangchuanosaurus hepingensis),但後來被發現可能是中華盜龍的第二個種。無論如何,中華盜龍與永川龍有接近親緣關係,而且都被分類於中華盜龍科中棘龍科與中華盜龍科的範圍相同,而中棘龍科的命名時間較早,中棘龍科目前有優先權。

病理

董氏中華盜龍的頭顱骨標本(編號IVPP 10600)的牙齒有多種病理,上有圓形、溝狀損傷,其中一顆牙齒被直接穿孔。一個肋骨斷裂後癒合,導致肋骨主幹變短。

大眾文化

參考文獻

  1. Marshall, Chris. Dinosaurs of the World. Marshall Cavendish Corporation. 1999: 551. ISBN 07614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