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藥 馬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寶
中文名:馬寶
外文名: Horse Bezoar
拉丁文:Calculus Equi
別 稱:馬糞石、黃藥
分布區域:內蒙古、新疆、甘肅、等地。
圖片來源網址:http://www.qnong.com.cn/jiankang/yaoshan/14102.html

簡介

馬寶,中藥材名。本品為馬科動物馬胃腸道中所生的結石。當馬宰殺後,取出結石,用清水洗淨,晾乾即可。功能主治為:鎮驚化痰,清熱解毒。治驚癇癲狂,痰熱內盛,神志昏迷,吐血衄血,惡瘡腫毒。①《綱目》:治驚癇,毒瘡。②《飲片新參》:消肝腦,化熱痰,治痙癇,止吐衄。③《現代實用中藥》:對於神經性失眠、癔病、痙攣性咳嗽等症有效。並能解毒,治痘瘡危症。 馬寶:俗稱馬糞石、黃藥,馬寶為不常用中藥,始載於《本草綱目》,為馬科動物馬胃腸中的結石,《本草綱目》和《輟耕錄》中稱鮓答。具鎮驚化痰、清熱解毒之功,主治驚癇癲狂、痰熱內盛、神志昏迷、惡瘡腫毒及失血等。馬寶為我國傳統中醫藥材,自古與牛黃、狗寶並譽為"三寶"。

形態特徵

為馬科動物馬胃腸中的結石。呈球形、卵圓形或扁圓形,大小不等,一般直徑約5~20厘米,重250~2500克,但也有小如豆粒者,表面蛋青色、灰白色至油褐色,光滑有光澤,或附有雜亂的細草紋,亦有凹凸不平者。質堅體重,剖面灰白色而有同心層紋,俗稱"渦紋",且微具玻璃樣光澤。其粉末在顯微鏡下可看到碎草的纖維。氣無味淡,嚼之可成細末。以個大、質重、堅實、灰白色、光滑、剖之有層次者為佳。

藥材性狀

呈球形、卵圓形或扁圓形,大小不等,一般直徑約6~20厘米,重250~2500g,但也有小如豆粒者,表面蛋青色、灰白色至油褐色,光滑有光澤,或附有雜亂的細草紋,亦有凹凸不平者。質堅體重,剖面灰白色而有同心層紋,俗稱渦紋,且微具玻璃樣光澤。其粉末在顯微鏡下可看到碎草的纖維。氣無味淡,嚼之可成細末。以個大、質重、堅實、灰白色、光滑、剖之有層次者為佳。

來源

本品為馬科動物馬胃腸道中所生的結石。當馬宰殺後,取出結石,用清水洗淨,晾乾即可。

馬寶的藥用價值

性味

味甘、咸,性涼,無毒。

歸經

心、肝經。

功能主治

鎮驚化痰,清熱解毒。治驚癇癲狂,痰熱內盛,神志昏迷,吐血衄血,惡瘡腫毒。

(1)《綱目》:治驚癇,毒瘡。

(2)《飲片新參》:消肝腦,化熱痰,治痙癇,止吐衄。

(3)《現代實用中藥》:對於神經性失眠、癔病、痙攣性咳嗽等症有效。並能解毒,治痘瘡危症。

用法用量

內服:研末,2~5分。

藥用價值

甘、咸、微苦,涼。本藥材呈圓球形、卵圓形或扁圓形,大小不一,一般直徑為6-20厘米。表麵粉白色、灰白色或青白色。有光澤、光滑或凸凹不平。質堅硬,重如石。剖面呈灰白色,有同心層紋,俗稱「渦紋」,偶有灰黑色緻密紋理,中心常見有金屬或樹枝等異物。剖開後氣臭、味淡且微咸。其中以色青白、外表有光澤、潤滑如玉,有細草紋、質堅硬、斷面渦紋細微者為佳品。清熱化痰,鎮驚安神。用於癲癇,小兒抽搐,癰腫瘡毒。藥效等同「牛黃」,黃金有價,牛黃無價。天然牛黃二十多萬一斤,馬寶,大約就是兩到三萬一斤。

相關配伍

(1)治小兒驚癇:馬寶二錢,牛黃五分。共研細末,每次一分,日服二次。二歲以下小兒酌減。(《吉林中草藥》

(2)治肺結核:馬寶二錢,百部二錢,白芨四錢。共研細末,每次半錢至一錢,日服三次。(《吉林中草藥》)

注意事項

《飲片新參》:中寒痰濕者忌用。

相關論述

(1)《綱目》:治驚癇、毒瘡。

(2)《飲片新參》:清肝腦,化熱痰,治痙癰,止吐衄。

特別說明

本詞條僅用於中醫藥知識的科普,對於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的使用均須遵守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